My Sponsor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鳳城酒家 ~ 歸來

六月下旬·晴

作為北角舊街坊,對這裡當然不會陌生。尤記得小時父母會不時帶我們來這裡飲茶吃點心,大了也會跟他們來吃生日飯。畢竟是經營了逾半世紀的地方,

但因為十幾年前的一件事(請參考「後記」),一個心結,令我很少很少再回來,15內就只因為當年店子晉升米芝蓮推介店而回來過一次,一直到今天。

老同學由美國回港,臨離開前大家約飯。下塌的酒店在北角區,自然選附近的食店。經過出席同學們的公投,最後大家選了這裡。或者命運要我回來,那菜單當然由我來負責。9道菜加雙單尾及甜點,清一色「中佬」聚會,也可以吃得豐富一點。

其實大家都可以想像好吃的乳豬是怎樣的,很多朋友都著重在外層的脆皮。乳豬皮薄,烤起來特別脆口,但這裡的化皮明爐乳豬最得我心的還是脆皮下嫩肉的部份,醃得入味之餘,連肥脂同吃特別軟滑,令人回味。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吃乳豬要一只的點才好吃,是晚同學們食力相當,也吃得盡興。

化皮明爐乳豬

老饕都知坊間食肆的百花釀蟹鉗都沒有幾多蟹肉在內的,其實說是「蟹鉗」但說穿了只是蝦丸。不過這裡的卻是另一個版本,因為釀了整只褪殼蟹鉗而非只「」了一支蟹骨在中間。多了一份蟹肉的鮮甜味道及口感,每人一只,剛好。

百花釀蟹鉗

談起鳳城的經典名菜,必提「三雞」,野雞卷就是其一。眾所周知,野雞卷是不含雞肉在內的。這裡用的是新鮮肥豬肉,先以玫瑰露浸醃一夜,再將金華火腿捲在其中炸成。吃此品不宜小口的吃,要整件的「」入口。滿口油脂甘香而也帶微微脆口口感,確實是人間美味。

野雞卷

再來是兩道手工菜,玉簪田雞腿的主角除了外圍鮮美的田雞腿以外,中間的「玉簪」也是重點所在。其實就是翠綠的蘭度,口感爽甜,正好襯托出田雞腿的鮮美。龍穿鳳翼球就是將蔥段、冬菇及金華火腿穿在已褪骨的雞中翼中,做得仔細好吃。

玉簪田雞腿

龍穿鳳翼球

幾日前才在金碧酒家吃過很出色的蠔豉生菜包,這裡的鳳城生菜包又是另一味道。主要用上鴿肉,加上大量菘子仁馬蹄粒芹菜粒冬菇粒,以生菜盞包著吃,另有風味。這個鴿肉菘子仁就是拌飯及下粥,也很好吃,

鳳城生菜包

炸子雞是來鳳城必吃「三雞」之二,雞本身斤兩十足,肉甚厚,足夠八名大漢享用有餘。這裡的炸子雞皮脆而肉夠味,多年來都有水準。我喜吃胸肉,挑了白肉最多的一件來吃。肉不嫩而肉味濃郁,不用任何調味也吃得滿足。

炸子雞

桂花炒順德魚肚是平民版的炒桂花翅,特色就是吃起來鬆軟的口感,蛋打發,熱鑊冷油快再加入芽菜及金華火腿絲炒成粒粒桂花狀。魚肚以湯入味,鬆軟夠味。這是很考火候的一道菜,這裡的做得很有水準。

桂花順德魚肚

單尾捨飯麵,選上了一蒸一炸,兩道也是這裡的特色菜。鳳城灌湯餃是很多食客口中的「真·灌湯餃」,即是貨真價實的將高湯及餡料包在餃皮內的。鳳城炸粉果皮脆香口,個人覺得不淋上高湯更好吃。

鳳城灌湯餃

同學朱大夫甫坐下已表明是晚只期待一味蓮蓉西米焗布甸,而這裡的也是做得很有水準的。表面焗得微焦香,布甸蛋香味濃而不呈惱人的橙色。口感軟滑,墊底的豆沙也香甜,好此道者應該滿意。

蓮蓉西米焗布甸
同學的聚會,美食以外,好酒也當然不能少。清酒、汽酒、紅/白酒以外,我帶上的是新得利VSOP。此等「硬野」,如不趁男人多的場合消耗,更待何時?雖然我是(又!)因為酒樽的形狀買下此酒,不過喝起來還不錯的。

現在想起,也覺得好笑,是晚也真的是一波三折,差一點就要轉場進行。還好最後大家也可以安坐在此聚舊,快樂用餐,也可算是有食緣。當大家見到侍者捧來第一道菜的時候,是開心得拍掌歡呼的。

就好像一班小朋友在聚餐,這是快樂又盡興的一夜。

後記:15年前,正是家母離世前一天。還記得是我辦的飯局,席間家母致電來說想吃薯仔炆排骨,還談了一會。結果吃過最後的炆排骨,她就走了。此後,好一陣子都不想在這裡出現。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Fung Shing Restaurant
北角渣華道62-68號
高發大廈地下及1樓
2578 489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2 則留言:

  1. 真係好難得真蟹鉗 市面上真係好多流嘢

    回覆刪除
  2. 原來有這麼一段經歴,讀後亦黯然。祝願KC母親在天上每天都有最好的薯仔炆排骨及其他珍饈佳餚待着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