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人人和平小飯店 ~ 好吃,是良知


月中旬·晴

大家都說做食肆難,尤其做中菜,就是難中難。但吃了多年,其實大家都知道,一間大家都愛吃的好店子,未必需要做些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菜式,也不需天天「和你咩」又或「顏色革命」。好店子,有時只是兩個字:「好吃」,就夠。

這裡就是個好例子。是一間躲在小區的街坊店,吃的東西還不是燒味、小炒之類的地道菜式。第一次一個人來,吃了咕嚕肉叉燒,吃不到燒鵝及其他菜式。覺得可以找多些朋友來多次,就是這樣,在一個月內跟不同的朋友來了三次。

叉燒差不多是每次來必點的菜式,用上半肥瘦的脢頭位,口感軟稔而蜜味香甜,絕對是大眾口味。跟不同的朋友都吃過此品,得出的結論都是或者加一只煎蛋來做黯然銷魂飯,效果會更好也說不定。


燒鵝是這裡的名物,跟市面上不少酒店中菜廳的燒鵝相若,都是用上了肉較薄的小鵝。好處是就算是胸肉也是嫩滑的,弊處就總是肉味不夠濃。這裡也燒得好,皮脆而維持肉汁充盈。此品要早訂,不然就有吃閉門羹的心理準備。來了幾次都是吃半只,最後的一次跟酒友來吃就點了一只,效果果然更好。


燒味以外,另外也有幾味值得一試的前菜。蝦多士也是差不多每次來必點之物,或者通常都會帶酒來喝吧。原只連尾的鮮蝦蝦膠」在多士上,蝦肉爽而多士非常脆口,加上炸得毫不酒膩,惹味也香口。



另一味也是每次都預訂的就是金錢雞,比起傳統的金錢雞,這裡的做得比較厚:除了冰肉+叉燒+鳳肝以外,墊底的是一塊米通而也有一片子薑放在上面。子薑不是跟金錢雞同燒的,反而口感更爽而也可以減低一點點的膩口口感,值得一試。


其他前菜小吃也不錯。椒鹽鮮魷併白飯魚就是在賣相上已可以看得出大廚的心思,鮮魷切成一條條,大小跟白飯魚相若。上炸漿再炸,看起來二者真的沒有多大分別,不是夾起來也不知是鮮魷還是白飯魚的。炸得酥脆而不油膩,也是一等一的下酒良品。

湯品方面,反而就是次次都不同。喝過的好幾款湯都不錯,菜乾燉豬肺湯是最正路的選擇,湯頭清潤甜美,起秋風,喝此湯品就最好。燉頂鴿是要預訂的湯品,湯頭燉得清澈而湯料又十分充足絕不欺場。只是藥材味有點濃重,喝下來覺得火候再足些會更好。


最好的就是另一味的姬松茸燉鮑魚,跟菜乾豬肺湯一樣是用燉盅上的,湯頭同樣是熱度十足。湯料是誇張的多,佔去了湯盅約一半的位置,這樣燉出來的湯頭,當然清香鮮美。姬松茸鮮鮑魚瘦肉的組合,味道於我而言是比燉頂鴿的討好。同樣是要預早預訂的菜式,要試的話要留意了。

不知道多少拿未再在新地方吃過滿意的咕嚕肉,還好在這裡就再吃到了。咕嚕肉本身是用上帶點肥脂的脢頭肉去製作,外層微脆,肉厚且爽口。味道雖然是偏甜了一點點,但已是很不錯的水準。所以來了四次,當中的三次也點了這一味。

秋冬天時吃飯,一味羊腩煲是不可不點的。侍者拿來氣體爐,將羊腩燒熱就可以吃了。羊腩本身水準非常高,用上的是連皮的淨腩部份之餘,還要是新鮮貨。羊腩皮爽肉嫩,帶油脂的部份甘香,高質素。我們只要了小鍋,索價是四百有找,絕對物超所值,必點。



也不是每一個要預訂的菜式也值得推薦,炆斑翅就是當中的「地雷」。其實份量是真的不少,大大份的斑翅加上豆腐火腩還有墊底的唐生菜,一大碟的。但魚肉炆得甚過火位,皮厚但火力又不夠,吃時附送重重的油膩感。吃過一次,不敢再點了。


單尾不作他選,必吃的就是鵝汁炒飯。雖然是「鵝汁」,但其實料頭都幾豐富。除了雞蛋生菜冬菇之外,還有不少的鵝肉在內。飯本身炒得乾身,粒粒分明又香口。下了鵝汁去炒飯,風味十足。少吃澱粉的我,通常也禁不住口要吃一碗。


吃晚飯的話,店子很多時都會送糖水。在好幾款當中,腐竹蛋糖水是比較好吃的。而這裡的開瓶費也只是每支一百,所以不喝生啤的話,拿支酒來開也很不錯。

很多時告訴人家來這裡,回應很多時一個字「黃」。但吃飯很多時還是以出色的食物為主,這裡是值得一來的地方。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Ren Ren Heping Restaurant
北角堡壘街6-8號A地舖
2570 8616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