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日本最北端的手打蕎麥名店 手打ちそば はるな家(Harunaya)

八月中旬·晴

稚內,日本本土最北端的地方,或者會令大家聯想到是荒蕪而鳥不生蛋的地方。但實情又偏偏不是,其實在這個道北城市裡,美食熱點絕對不少。因為每年夏天的海膽美食團的關係,總會在這裡呆上三幾天至一個星期,也順道試試這邊的食肆。

還記得第一次跟日本領隊丁丁來到稚內考察,從札幌乘6小時巴士來到當地,落地第一餐就來這裡吃。不說不知,北海道也盛產蕎麥,順理成章也有不少手打蕎麥麵的好店子,在稚內的這家就是當中的名店。

店主春名勉先生今年已七十有多,自小務農而本身家裡也有農田,但就是在退休後才自己辦起蕎麥店來。店子用上的蕎麥是幌加內產,也有自家種植的蕎麥。每天都會在店子以石臼磨蕎麥粉及打蕎麥麵,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店主每天四、五次的在打蕎麥麵。

餐牌上的選擇主要分作「」及「」兩款,不過一場來到,有兩款每日限定數量的蕎麥麵是必吃的。一就是十割蕎麥麵,另一款就是更科蕎麥麵。一般為了令蕎麥麵吃起來更爽滑,除了蕎麥粉以外,也會加入一定成份的小麥粉。

這裡一般用上八成的蕎麥粉加兩成小麥粉去打麵,但十割蕎麥麵就用上十成蕎麥粉。這樣打成的蕎麥麵或許會不夠滑身,但就更能吃到蕎麥香。以這裡的為例,麵條除了蕎麥香味十足以外,還吃到一點點的甜味。每天限售15,要吃就要早來。


比起十割蕎麥麵更限量的就是更科蕎麥麵,那其實只是用上蕎麥的中心部份磨粉而打成的蕎麥麵。比起一般的蕎麥麵,同樣帶蕎麥香,但色澤白得多而口感也爽滑得多,絕對是蕎麥麵中的極品。每天只售10客,第一及第二次來也吃不到,第三次學精了,早了點來就終於可以一試。


吃蕎麥麵,麵才是主角,配料只是配角。在這裡可以選鴨肉天婦羅蝦又或是野菜。當中野菜是推介,因為是每天在區內指定農場入貨的。用上的昆布鰹魚湯底也非常講究,店主會用上兩款不同的鰹魚,加上原塊昆布在店內刨絲製作湯底,非常認真。

有幸可以看到店主在打麵的話,可以看到其熟練的由搓麵至切麵的整個流程。跟不少蕎麥麵名店一樣,這裡只用每天鮮製的蕎麥麵條,保證高質素。

在稚內可以找到很多「日本最北端」的地方,而這裡也順理成章成為「日本最北端的米芝蓮推介蕎麥麵店。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手打ちそば はるな家

北海道稚内市末広3-2-24

0162-24-5882


營業時間:
11:00-15:00 / 17:00-19:00

定休日:星期二


請按此直達店子的公式網頁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