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討好的法式小館 Cuisine Urbaine Lien

八月下旬·晴

都說,在米芝蓮的舞台上,法國菜系在日本進入了收成期,不少地方的法國菜館在這幾年都紛紛摘星,早年的京/阪及近年的北九州就是最好的例子。至於北海道,就在幾年前好幾間法國餐廳在同一時間晉身星店。就趁在那裡的時候,一間一間的去試。

在札幌的云云米芝蓮星法國菜館中,有好些是小菜館。舖面不大,簡簡單單的。只有十多個座位,大廚及前台是夫妻檔,這裡就是當中之一。在某個夏天的晚上,就訂了位子來試試晚餐。

店子在大通西20丁目,在大通公園走幾個街口就到達了。小小的店子,佈置簡約幽雅。白色檯布加上米色的座椅,每張檯上也有不同的盤裁擺設。大廚木下雄介是札幌人,1999出道,2008到新加坡任職。2012回札幌創立這裡,五年後摘星。

晚餐的餐廳只有兩個選擇,「Menu Chef」及「Menu Special」。二者的分別就在肉類的主菜上,「Menu Special」用上的是「特選」,二者相差四千円。雖然只是一道菜之差,但於我而言是不用多想,就選了「Menu Special」。

先來的歡迎飲品是一小杯香草茶,加入了北海道特產的野莓及香草,清香涼快,非常配合札幌夏夜的感覺。請經理幫忙配酒,打頭陣的是乾身爽口的Chapuy香檳。大路的選擇,也不錯。

前菜是甜蝦,北海道夏天的甜蝦水準當然是不容置疑,十級鮮甜而口感帶點微糯。精彩的還有配上的Crème Bavaroise,那是加入奶油及雞蛋打成的奶凍,加入紅蘿蔔令顏色看上去更吸引之餘,也多了一份微甜,跟甜蝦同吃剛好適合。

第二道前菜是魚肉他他吞拿魚加上甘目鯛,二者比例各佔一半。切成大小相若,吞拿魚味濃郁而甘目鯛就帶點微爽的口感,是很不錯的組合。調味方面,用上紅椒粉及加入鮮爽也帶點幽香的沙律菜,恰到好處。

冷前菜兩道,暖前菜也是兩道,也都是海鮮類。來自厚岸看其微漲的蠔身,已知道是非常肥美。生蠔連殼只略略烤得微熟,只是簡單的放上刁草魚籽醬,賣相簡單也是極美。蠔本身非常甜美,口感豐腴。一點點魚籽醬的鹹鮮味道,就是最適當的調味。


幾味魚介類前菜,除了蠔及蝦,當然少不了帆立貝。烤得表面呈微焦的帆立貝,中間還是半生而帶溏心口感,是最佳的火候。用上了熱情果青豆蓉去調味,酸酸甜甜的味道提升胃口,豆蓉香也正好襯托起帆立貝的鮮美。

魚類前菜也是兩道,蒲燒海鰻吃得多,這裡的做法是先將海鰻蒸過才再邊塗上燒汁再烤。皮是烤得香口無比,鰻魚肉還是鬆軟鮮甜,很不錯。配上的是意大利飯,拌上濃厚的鰻魚汁好吃非常。

麵包來了,是個外脆而內軟熟的小圓包。第二道魚類主菜是縞鰺,平時多是用作刺身,今天就烤得外表微脆。魚肉維持爽口鮮美,好吃。上而放上的是來自積丹半島紫海膽,濃腴鮮美也正好是鰺魚最坐的調味。加入道產的白露筍,在地食材效果當然好。


來到是的的「特選」是來自上士別的牛肉,是燒肉眼。上士別的牛肉還是第一次吃,肉眼雖然是上佳的位置,但油脂不多,但肉質是鬆軟的。在芥末籽煮成的醬汁襯托下,肉味是濃郁的。值得一提的是伴碟的蔬菜如紅蘿蔔蕪菁薯仔全都是「朝採」的,新鮮爽甜,表現不比牛肉遜色。

甜品就是一小件朱古力蛋糕,質地非常濃厚之餘,朱古力的味道是十級濃。好處就是不太甜,香味十足。配上的是牛奶雪葩,北海道牛奶的水準當然不容置疑,也打得非常幼滑,無論在口感及味道也跟朱古力蛋糕配合得很好。


配酒方面,是晚配的六杯酒,基本上都是很滿意的。當中最喜歡的就是配魚介類前菜的Alsace Emile Beyer Riseling,乾身清香,襯托出蠔及帆立貝的鮮美。配肉類主菜的Pinot Noir紅酒也很不錯,清爽花香,配合以芥末醬調味的燒牛肉也正好。

簡單精彩的一頓晚餐,用上當季最好的海鮮食材,烹調手法實而不華毫不花巧,而效果也是令人滿意的。紅蘿蔔蓉配甜蝦、黑魚籽配石蠔、熱情果配帆立貝、海膽配鰺魚,全都是單刀直入的好配搭。

吃罷晚餐,走回酒店。札幌的夏夜,也是舒適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 💥 💥1/2

服務:💥 💥 💥💥

環境:💥 💥 💥💥


餐廳資料:

Cuisine Urbaine Lien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

大通西20丁目3-10 

MOR20 1F

011-641-4870


請按此直達餐廳官網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