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在利尻島不吃海膽應吃什麼? 利尻らーめん味楽


二月上旬·晴

我想沒有幾多人如我:第一次去利尻島,一心吃的不是海膽,竟然是為了一碗拉麵。

這已是十二年前的事,那時對於香港人來說,稚內及利尻島都是北海道非常冷門的旅遊點。那時一心來利尻島尋吃,雖然知道這裡的馬糞海膽非常出名,但其實我是為了一碗昆布湯拉麵而來,說的就是這間店子。


店子在位於利尻島西面的利尻町,店子就在一幢兩層樓的民居內,店主一家就住在這裡的二樓。舖面分兩邊,外邊就是四人檯,埋邊就是四至六人座位的塌塌米房間。不過跟不少人氣拉麵店一樣,基本上大部份營業時間都座無虛席,食客也不能選擇座位的了。


餐牌上最基本的三款湯底,必吃的是烤醬油焼き醤油)湯底。這是每接到客人落單才逐碗煮的湯底,先在鑊內將醬油燒開。待醬油烤得呈現微微焦糖化及傳出濃烈香味之後,就加入昆布蔬菜豚骨雞肉湯再煮成湯底。加入芽菜,再注入淥好的拉麵上,加入叉燒、筍及紫菜,就成了烤醬油湯底。



拉麵上檯,急不及待先喝一口湯底。昆布是利尻島的名物之一,順理成章這裡的昆布湯底也是特別出色。入口就能嘗到鮮味,這確是比別的地方優勝的。而加入烤醬油也令湯頭吃到特別的香味,果然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湯底以外,出色的還有麵條。這裡用上的是粗身的生麵,是西山製麵的出品。口感彈牙而爽口好吃,無論熱吃或凍吃也出色。比較起湯底及麵條,叉燒就算是比較普通的一環。當然下了芽菜也是美味所在,適當的平衡濃味的湯底。



這裡還有一個特別的吃法,就是加入刮成非常薄片的昆布とろろ昆布)同吃。方法就是拿一小撮昆布浸在湯內,跟拉麵一起夾來吃。浸了湯的昆布非常嫩滑,令拉麵吃起來有另一口感。要留意不要一定過下得太多,不然昆布會將湯底索去一大半。



烤醬油湯底以外,如果想真正嘗到這裡的昆布湯的味道,點塩味湯底就最適合。而最後的一味就是北海道區域最具代表性的味噌湯底,只是來的時候多是夏天,選上這種湯底的機會也最少。因為感覺上,熱騰騰的味噌湯總是在大雪連天的冬季來吃,感覺才最對。



其他湯底方面,還有味的烤醬油或味噌湯底,個人覺得味道太濃烈,有點浪費了鮮甜的昆布湯底。而另外也有沾麵或只在盛夏推出的冷麵選擇,都不錯的。小吃方面,還有「三色」餃子(ひとくち餃子3色)。三款味道中,除了原味咖哩味道,還有加入利尻特產的熊笹茶去做的,比較特別。最後還有咖哩飯:但除了本地人以外,誰又會專程來這裡吃咖哩飯?



店子只在午市營業,早上十一時半開門,賣清湯底就明天請早。每天只經營兩個多小時的地方,所以如果一心要來吃就真的要趁早了。

這是全日本最北獲得米芝蓮推介的地方,絕對值得一試的。

結論:拉麵迷人生必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北海道利尻郡
利尻町沓形字本町67
0163 84 3558

營業時間:
11:30-14:00
周四休息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