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札幌法國菜の皇者 Aki Nagao


二月下旬·晴

談起在北海道吃法國菜,不少人或者一想就想起當中的「大佬」,米芝蓮三星的Restaurant Molièreレストラン・モリエール)(請按此參考舊食評)又或是二星的霜此出苗如果當那裡是吃法國菜的話)。又實在尤其是前者而言,「M系」在整個北海道版圖甚廣,名氣實在也是最高的。


不過時移勢易,米芝蓮推介在整個北海道「停擺」也年多。在這段期間其實在飲食網上其「一哥」的地位是給另一間店子默默的取代了,今天北海道的法國菜皇者已落在這裡的手上。其實在大前年已一早來過,那時是跟大廚及舊同事來吃,今天就跟這裡的工作拍檔來吃慶功宴。


店子不難找,由薄野人氣最旺的十字路口走過來就只是一條街。店子在地下,門面有點低調。只能容納16名客人的地方,環境簡單而氣氛輕鬆。四十來歲的大廚長尾彰浩先生只是札幌人,出身於東京的幾間法國餐廳。26歲往法國工作。在其履歷中名氣最大的就是米芝蓮一星的Relais Louis III。之後回札幌,2010年創立這裡至今。


吃什麼也不用多費心,餐牌上就只有一個「Akinagao Chef's Course」,其餘的選擇就只有配酒與不配酒。在我而言,不用多想,就什麼都交給餐廳安排好了。先來的小吃是一條幼幼的脆條,簡單輕巧,脆脆的夠香口,跟先來的香檳配合得不錯。


六道菜加甜點的餐牌,「最初的一道菜」(はじまりの一皿)就是白子大根。以大根打成的泡沬再加上白子,是比擬下大雪的「北海道の冬」。香腴的鱈魚白子跟帶點甜味的大根在味道上配合得好,加入柚子,起解膩之效。



前菜繼續上場之前,先來的是麵包。這裡的自家製麵包小小的四四方方型,外皮不薄但非常脆口,內裡帶點韌性而麥味香濃。配上的是加入豆乳牛油,軟滑而香味獨特。而這個邊位較多的麵包,真的要控制好自己才不會多吃。



再來兩道都是海鮮菜式,一冷一熱。冷的是來自厚岸產的岩蠔,拿起蠔殼看看那深窩的蠔身就知肥美。蠔本身已很豐腴鮮美,但用以調味的是以深層海水製成的啫喱。日本人處理生蠔很多時在開蠔後會以清水洗蠔,此舉就能令海水的天然鹹鮮味道毫無保留的呈現。


在日本吃過不少地方產的海鰻,但來自函館噴火灣的卻邋是頭一趟。海鰻幾厚身,先煙薰再以炭火烤。其油脂香味更濃郁昇華之餘,也烤至皮酥脆好吃。墊式的是用上來自芦別的黑米古代米)煮成的意大利飯,咬勁及米香味十足,配烤海鰻同吃也很不錯。


再來就是鮑魚,在日本我可以不吃海膽,但鮑魚菜式就是多多益善總會喜歡吃。經長時間低溫慢煮的鮑魚口感軟熟而味道鮮美,大廚配上鵝肝醬同吃,濃郁鮮腴的口感卻又跟鮑魚很是配合。加入的是以鮑魚肝調成的醬汁,個人覺得以之配上鵝肝醬同吃,比配合鮑魚更好吃。


海鮮主菜來到第三道,就是來自根室赤魚鯛メヌキ)。看樣子或者很多人會覺得似是喜の次,但其實就比其更上級的魚種。肉質爽脂質高,魚味相對不重。配上用其魚頭尾及魚骨煮成的魚汁,原汁原味。墊底的是燴秩夫菠菜,略為削身的口感跟肥美的魚肉同吃也襯托得很好。


別海位於野付半島,是位於北海道東北部的地方,也是今次美食團到訪過的景點。雖然不是港人熟悉的熱門景點,但其實是日本年產牛乳最多的地方。別海牛乳喝過不少,但和牛卻還是第一次的。大廚用上的是牛柳,軟稔鬆化而油脂成份不如其他部位的高。配上鮮腴的海膽同吃,剛好彌補了別海牛柳肉味略淡的缺點。配上幾款烤山野菜包括牛蒡磨菇芋片小椰菜等等,都非常好吃。




到了甜點環節,是晚來的是以杯子盛上的Tiramisu Parfait。三層的Mascarpone芝士都有兩款不同的口感,放在上面的是調得軟滑鬆軟一點的,吃起來在口感上就更有變化。侍者拿來一個盛了好幾款茶葉及咖啡豆的銀盤,想喝那款咖啡或茶可以直接選。



值得一提的是是晚配酒的服務,兩次來選的也是full wine pairing,而侍酒師長嶋小姐在選酒方面也是頗有特色的。是晚的選酒大都是法國酒為主,反而最喜歡她為海鰻配上的日本熟成古酒,其極度乾身的口感跟魚脂及黑米都是絕配。


幾款別致的小茶點包括杏仁蛋糕抺茶馬卡龍朱古力,正好配合選上的肯雅咖啡豆。這裡的晚餐每位二萬円,配酒(可以配一半或半杯也行)就是每人萬二,是絕對值得一試的地方。

離開時,札幌還下著大雪。說著,原來已是四個月前的晚餐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Aki Nagao

札幌市中央区南3西3-3
G DINING 1F

050-5597-7570

營業時間:
18:00 - 21:00(周日休息)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