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號外:澳門精華遊 ~ 吃三次興利·才吃一次勝哥 興利美食


十二月下旬·晴

同一年辦兩次「KC澳門美食團」,在餐廳選擇上當然要有點變化。這一次第一天就在酒店內吃星店,連摘五顆米芝蓮星,第二天就集中在地道食肆。午餐吃的是水蟹粥海鮮午餐,晚餐就吃這裡。店子在鏡湖馬路,位置不難找。跟大家六時到來,店內也坐近半滿,旺場非常。

地道店子

不要以為這裡只是看似毫不起眼的街坊小店,但其實已是營業了逾30年的地方。主理人也大有來頭,她的父親就是當年議事亭前地龍記酒家」的大廚,「龍記」以佛跳牆雞煲翅金錢蟹盒及一眾老式粵菜聞名,此外先生炒飯及何賢炒麵亦很出名。這一晚寫了個九道菜的餐牌,餐前往隔鄰超市買了支澳洲紅酒來助興 ~ 是的,忙了兩天,終於我也可以坐下來吃東西。

來吃幾味懷舊粵菜


開始喝酒,當然要先來幾款下酒小吃,椒鹽鱸魚皮就是必選。鱸魚皮本身較厚身,皮下帶點油脂,是非常適合用來製作炸魚皮的。炸得乾身也脆口,加入炸蒜粒蔥花還有紅椒,是一等一的香口惹味。席上朋友都說比什麼鹹蛋魚皮更好吃,也是的。只是厚身的炸鱸魚皮攤涼後會較硬身,所以此品要趁熱吃。

一等一的香脆可口

這裡的蝦多士也是必吃的,海蝦開邊再「」在麵包上,炸得塊塊都呈焦香,賣相當然就是一等一的吸引。麵包要炸得乾身香脆不容易,要火路夠而火候精準才好,這裡做得差不多是完美的。脆口鬆化的麵包,真的要比爽口彈牙的蝦肉更好吃,不要說笑的。

蝦多士

完美的火候

要數我最喜歡勝哥的其中一道菜,當然是金錢蟹盒。觀感上這裡的做得比較厚身一點,用手年起,也較硬身。吃起來果然如是,餡料是足而調味也美味,但就是外層的冰肉是較硬身一點。雖然這裡的也做得不錯,但需知這是一道手功菜,外層的冰肉處理也是技巧所在。勝哥的做得薄而薄盈,入口如無物但味道是絕頂的甘腴美味。

金錢蟹盒

也出色

如果說來這裡必定要點的一味,就是古法煙倉魚了。這是要準備至少一天的菜式,用上的是兩斤半至三斤的大鷹倉,先塗上醬油原條醃半天。煙薰一小時再切件,再上醬油再煙薰。花時間也考火候,絕不簡單。市面上會做此味的地方已不多,最好的當數證劵協會會所。這裡的薰得不算透,反而吃得到倉魚的嫩滑口感,也不錯。

不可不試的煙薰倉魚

是晚雖然只有八人,但也要了一份原盅佛跳牆。一大盅燉湯就放在旁,由阿姐分碗給大家。看撈出來的湯料,分別有水鴨魚翅鮑魚海參花膠等,未跟也知出色。湯頭甜,燉得也夠火候。份量十足,每人喝兩、三碗,滿足非常。這一道湯品是「龍記」昔日的招牌菜,當然「無得輸」。

足料佛跳牆

鳳凰焗魚腸也是懷舊手工菜的代表吧?魚腸本為一文不值之「下欄」,去魚檔放下十多廿元就可以買到一大袋,之後的清洗及處理才最花功夫。市面上的焗魚腸多數是連砵放在油鑊內炸的,而這裡的卻是少有的真的放進焗爐去焗。端上檯已聞到香噴噴,魚腸還連著魚肝部份,味道特別甘香。

乾身也香口

作為客家人,對一味黃酒雞必不會感到陌生。不過市面上會做此味的店子不多,所以真的不嚐此味久矣。原煲煮起的黃酒雞呈深歇色,撲鼻而來就是糯米酒的甜香。斬件的雞肉才是配角,濃得化不開的湯汁才是亮點。下了連皮甘蔗同煮,味道清潤鮮甜,喝得非常舒服。

很久沒吃過對辦的黃酒雞了

吃了一晚肉,來個素菜菜式吧。佛手羅盤看上去就是一個半圓型的球狀物,看外表不會知內裡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這是小半個去皮冬瓜,破開後會看到內裡藏著上素。黃耳榆耳銀杏等等都處理等不錯。只是個人而言不喜芡汁太濃的菜式,所以只淺嚐。

外層是冬瓜

內裡釀了上素

單尾來個超級先生炒飯,席上朋友都問「超級先生」是誰。其實店子以前有不少貴客都有自己喜歡的單尾,給「先生炒飯」及「何賢炒麵」等,今天就索性結集而成這一道單尾。其實就是豪華版的福建炒飯,配料加入鮑魚海參蝦球等較名貴的食材。你問我味道如何?我會說效果是令大家都開心的。

舖滿豪華食材的炒飯

在甜品一環,是有點失策,因為忘了一早訂定桑寄生蛋茶。店子預設甜點的芝麻糊又不能令人提起興趣,唯有飯後再在外另覓選擇。

吃得飽飽,當中也不乏特色菜餚。每人只是幾百,足足比勝哥便宜三至四倍。論性價比,嬴九條街。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興利美食
鏡湖馬路57號B地下
28301111
營業時間:12:00-23:30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