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在古宅內吃的鳥料理 鳥彌三(とりやさ)


十月上旬·晴

因為十一月的紅葉美食團,又要出發去考察,首發的目的地是関西

早上機,下午到達関西空港。等齊其他由北海道及其他地方飛過來的朋友,跳上JR就直去京都。從京都駅走出來,天已黑。

第一站,先來吃雞料理

將行李扔在下塌的地方,立即起程到考察的第一站:木屋町。喜歡祗園,也喜歡這裡。馬路一旁有條小河,餐廳就散落在兩旁的古建築物內。當中除了傳統和食如日本料理及居酒屋以外,也有洋式的酒吧及外國菜。第一晚晚餐的地方,就在這裡。

逾二百年歷史的古宅

老式風味

侍者引領我們去到用餐的地方,踏上塌塌米地板,窗外就是寧靜的鴨川。這是一幢逾二百年歷史的古宅,一樑一木都散發著舊式風味。侍者邊解釋是晚用餐的內容,邊將雞湯窩放在氣體爐上,開火,是晚餐點正式開始。

舊式氣體爐

放上涉鍋,開火,晚宴開始


店子只供應一款餐點,大家可以選擇的就是前菜項目。先來的小吃是一式三款,以小杯子盛上的是湯葉。豆腐料理在京都有多出名,相信不用我再介紹。這裡的湯葉是軟滑與豆香兼備,如常的出色。

一式三款的前菜

湯葉是京都名物之一

中間放著的是河蝦,個子小小的,但以醬油及味醂漬過,肉質緊緻但味道非常濃郁。就是連蝦殻也可以吃的,蝦頭的部份嚼起來就特別滋味。最後的是柿子,秋天就是柿子的時令,沒有不甜美的道理。

漬得整只也可以吃下的河蝦

在是晚的餐點中唯一要選擇的項目就是前菜的雞肝豆腐,在我而言當義無後顧的選了前者(我知,京都的豆腐料理也很出色)。以清酒及味醂煮過的雞肝外層微脆,內裡是粉嫩無比。清香而沒有雜質(對不起,在香港不時也吃到「臭」雞肝呢!)的味道,反映出店子用上的雞隻的質素。朋友點的豆腐當然也好吃,雖然不及絹豆腐的幼滑,但豆味卻是非常濃郁。

非常好吃的雞肝

雞肝以外的選擇:豆腐

此時侍者將一碟蔬菜食材放在檯上,當中計有春菊菜鮮冬菇腐皮絹豆腐烤年糕等等。而此時湯窩中的雞湯也滾起了,侍者先在小碗中將一只鵪鶉蛋打發,再注入熱燙的雞湯。熱度十足且呈奶白色的雞湯味道非常清香,不用添加任何調味已很美味。配上蛋絲,除了在口感上增添變化外,也加上了淡淡的蛋香味。

京都在地的蔬菜食材

當雞湯滾燙後

將雞湯注入打發了的鵪鶉蛋中

侍者先在雞湯內撈出雞件,再將蔬菜碗料逐樣放下。雞件是浸在酸汁內拿過來的,先撈來的是雞腿,肉質嫩滑。不喜歡酸汁的,附上的調味料分別以七味粉海鹽赤味噌。個人而言,原汁原味就是最好。不然的話,就是一點點鹽也足夠。在不同部位中,最喜歡的還是雞胸肉。口感雖然不及雞腿嫩滑,但肉味是更濃郁的。

先吃雞件

三款調味料

京都的菜蔬也新鮮且水準甚高,以雞湯滾煮的蔬菜食材也好吃。春菊菜高麗菜都爽脆而甜美,冬菇亦香味十足。豆腐當然是軟嫩無比,浸得稔身的腐皮就以豆香取勝。最後來的是烤年糕,和上雞湯同吃,是十級的煙韌。

蔬菜以外,年糕也美味

吃了幾個回合的雞件及蔬菜後,最後來的才是精點,就是雜炊是也。此時侍者將日本米飯倒在雞湯內,再加入雞蛋,煮出了雞湯雜炊。滾煮了一晚,雞湯內包含了各式配料的精華所在,以此來煮雜炊,當然沒有不好吃的道理。就是不「吃碳」的我,也連吃了兩碗。

雞湯雜炊是人間美味

甜點就是簡簡單單的蕨餅わらべ),這是少數我會喜歡吃的日式甜點。以一塊新鮮竹葉捲著,賣相是精緻的。口感清涼而不太甜,外層灑上黃豆粉,是傳統的做法。

蕨餅是我喜歡的日式甜點

此時大廚進來跟我們打招呼,店子的主理人淺間先生也跟我們介紹一下這裡的歷史。這裡創業於天明元年,訖今已二百年歷史,而傳至淺間先生手上已是第八代。在經營雞湯窩店之前,這裡是賣雞的,而這一所屋子也同樣是二百多年的歷史了。主理人帶我們在店子上下走了一趟,令我們對這裡又瞭解了多一點。

「八代目」的主理人:淺間先生

這會是KC美食團第一天晚上用膳的地方,令人期待。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とりやさ
京都市下京区
西石垣通四条下ル斉藤町136
075-351-0555

營業時間:
11:30 ~ 22:00
(不定休)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