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Aulis Hong Kong ~ 2019年第一粒新星


一月上旬·晴

還記得在上年的眾多飯局中有這一局,就是由英國而來的米芝蓮星廚Simon Rogan。至目前為此他旗下有三間都在英國境內的餐廳摘了星,分別就是位於中部Lake DistrictL’Enclume二星)及Roganic & Co一星),另外還有在倫敦的Roganic一星)。難得有名廚來作客廚,當然是與食友去試一試,結果是滿意而回的一夜。

2019年先來這間新店子

過了幾個月,在同一個舖位,開立了大廚的專屬店子。瞭解之下,還要是一開就兩店,先面世的是只有12個座位的「Aulis Hong Kong」。這在香港食壇而言當然是大消息,店子在不久前開始試業,旋即爆滿。據云截至是日為止,所有一月的訂位都已全滿。好不容易才找了個位置,來試試。

令人期待的地方

早了點來,朋友都在酒吧那邊喝酒,來一杯雞尾酒才開始晚餐,也不錯。先來一杯English Breakfast - Hong Kong Style,平易近人也易入口,配上的小冬甩以糖漬桔仔皮做餡,很好吃。再來一杯以伏特加為主的Pineapple,絕對是勁度十足。

「香港式」的「英式早餐」

勁度十足的Pineapple

是時候移師去用餐的地方,這裡很有「工作檯」的味道。U型長檯,人客就圍坐在高椅上,面前就是面積不大的廚房,幾位廚師已在忙碌的在準備菜式。是晚絕大部份菜式都由大廚團隊在客人面前完成,絕對賞心悅目。這天晚上大廚座鎮,有福了。

大廚座鎮


先來幾款悅口小吃,小小的南瓜撻薄而脆的外皮加入南瓜汁,而餡料就以南瓜肉加上梨加成,味道香甜。表面還灑上了烤過的碎南瓜籽,除了增添脆香的味道外,也增添了口感上的層次感。

Pumpkin, bay leaf, nashi pear

小巧,酥脆

再來似是一小角薄餅形狀的其實是雞皮,將雞皮疊成一塊再烤得乾且脆的狀態,上面小小圓型的是蘿蔔,中間夾著的是以鱈魚籽打成的泡沬醬汁。爽加脆的口感,油脂豐香的味道跟腴美的醬汁也配合得很好,好吃。

Skin, cod roe, carrots

雞皮那有難吃的道理?調味也恰當

大廚拿來一件賣相非常別緻的多士,是一件以蘑菇烤成的多士。口感非常酥脆,上面放上烤過的蘑菇及酵母香味就更濃郁。還有以軟滑的忌廉芝士調味,跟脆口的蘑菇多士在口感上形成有趣的層次感。

Mushroom cracker

好吃的蘑菇多士

另一道就是以松茸打成的奶油醬,本身菇味也香濃。但刨下去的鹹蛋黃碎及墊底調味的蔥油絕對是神來之筆,前者鹹香豐腴而後者提升香味,是看上去平凡但設計殊不簡單而執行得非常好的一味小吃。

Maitake, cured egg,, spelt, burnt chives

刨上的鹹蛋黃碎是亮點

此時端上來的是小小的一件taco,在捲餅內的是切成小粒的生牛肉。那是西冷牛肉,略帶咬勁而有肉香,是風乾牛肉的效果。調味就用上了鮮蠔打成的泡沫,帶點海鮮風味又跟牛肉的濃郁味道配合得不錯。

製作中

Ox in coal oil

在口感上組合得不錯的小吃

生牛肉之後,來的是鯛魚刺身。切成小粒的,配上蘋果粒及小蘿蔔粒同吃,口感便特別佳。加入了蘋果粒及上面放上了西洋菜打成的泡沬,涼涼的感覺清新可喜。

Raw Japenese snapper with horseradish, kohlrabi and apple

清新可喜

海膽也登場了,看上去是熟悉不過的賣相。就是在海膽慕絲以外再放上新鮮海膽。不過一吃之下就知道味道與平日吃的有點不同,因為海膽醬加入了一層醋啫喱,或者原意是想一點的酸味平衡海膽的濃腴,但個人覺得是酸了一點,反而魚籽醬的鹹味跟海膽就配合得不錯。

海膽菜式在準備中

Sea urchin custard with our caviar

當大廚說再下來的一味是「雞肉」的時候,大家也不禁疑惑:這一件黑漆漆的物事怎會是雞肉?原來外邊是加入了墨汁木薯粉,內裡是加入了切粒墨魚肉雞肉。外層酥脆而內裡軟腴,佐以芥末醬,香口惹味。

Chicken and young squid

香口惹味

雞肉之後就是毛蟹,大廚將之蒸熟再拆肉,加入洋蔥同吃,味道鮮甜。反而配上的醬汁就更吸引,香草加上提子還有茴香,香味十足也能襯托出毛蟹肉的甜味。

Hairy Crab with a broth of keltus

吃至此,其實也不十分數得清楚已吃了幾多味菜式。但原來仍未入「正題」,因為隨後而來才是主菜環節。送上來的小鬆餅soda bread鬆軟非常,更美味的就是同上的味噌牛油,要忍得住口才不一下子將之吃清。

好好吃的小鬆餅

在肉類主菜之前,先來兩道蔬菜菜式,先來的是一味烤蔬菜沙律。烤得微焦的蔬菜各有特別的香味,帶點甘香的味道也正好起了解膩之效。據知當中不少的沙律菜都是來自本地有機農場,貫徹大廚「Farm to Table」的做法。加入的芝士醬汁尤其好吃,剩下來的都統統以麵包去應付。

Grilled salad smoked over embers, truffle and westcombe cheese

沙律菜不錯的間場菜式

芹根切塊拿去鹽焗,加入以乳清蛋白做成的醬汁及以芹煮成的果醬。芹根口感爽而味道足夠,尤其配上濃郁而口感帶點甜味的醬汁同吃就更美味。下的還有西洋菜油醬,香味更濃。

Salt baked celeriac, malt, whey, watercress

肉類主菜以鱈魚打頭陣,鱈魚柳先以浸過鹽水再拿去蒸。肉質較為爽實而吃起來仍有魚脂香味。墊式的醬汁是以青檸甘橘的汁再加上云呢拿薄荷調製而成,酸酸甜甜的味道層次感也豐富。再加入黑蒜醬烤紅椰菜,殊不簡單的菜式。

Codfish, cabbage, black garlic, sea lettuce

早在吃第二道前菜時已見廚師們在烤板上煎牛肉,終於在此時也上檯了。和牛西冷雖然經過50天的風乾陳化,但油脂成份也非常高。滿口油脂就靠墊底的烤洋蔥去作好好的平衡,再佐以用牛骨牛油些厘醋煮成的醬汁,滿足。此外還有一小杯舖上薯仔泡沬牛面肉,牛魔王也吃得夠本有利。

和牛西冷在準備中

Dry aged beef, roasted and ragout

藏在薯仔泡沬下的是牛面肉

豐富的主菜過後,甜點一樣一來就是幾味。Pre dessert就是以黃甜菜根yellow beetroot)打成的雪葩,淋上白脫牛奶buttermilk)及薄荷油混合而成的醬汁。二者加起來感覺清新討好,也起清洗味蕾之效。放在一個雪得很凍得石頭盛器內,再放上食用花,賣相也很美。

Yellow beetroot sorbet, buttermilk and mint

啤酒糖漿打成的雪糕本身香甜好吃,再加入烤成薄片的牛奶脆片就更吸引。說真的,真的想不透大廚是怎樣製作這個牛奶脆片的,但甜甜的味道也有濃郁的奶香味,脆脆的口感跟雪糕也形成對比,賣相及味道俱佳。

Stout, molsasses, chestnut , burnt milk

切成丁方的車厘子蛋糕先以牛油在平底鍋上煎香,再加上伯爵茶打成的慕絲同吃。雖然對於我來說是有點膩(畢竟已吃得十二成飽),但也是邪惡的美味。灑在上面的冷凍朱古力碎絕對是亮點,令這個暖暖的車厘子蛋糕生色不少。

先以牛油煎過的車厘子蛋糕

Earl grey chocolate cherry cake

邪惡的美味

押尾的甜點就是大廚的招牌蘋果撻,看上去平平無奇,但拿起來看就知不簡單。是將蘋果切片再以糖煮得焦糖化再捲成餅狀。十多二十層幼細而平均的蘋果肉,甜中帶微酸的味道是令人百吃不厭。就算是「非甜人」的我,也不介意多吃一件。

Apple tart

個人而言,不介意多吃兩件

十多頓不同菜式的一席晚餐,內容豐富而效果也絕佳,在菜式設計及賣相也見心思,精彩。晚餐每位$1,480,配酒另加六百多。值得一提的是店子有配果汁的安排,只是另加三百多,效果也很不錯的。當中的一杯甘筍粟米汁,尤其好喝。

絕對是本年度第一粒矚目的新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Aulis Hong Kong
銅鑼灣告士打道255號
信和廣場UG樓8號舖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