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壽司芳 ~ 精彩的北海道大閘蟹宴



十一月上旬·晴

說句老實話,不是試菜的話,真的幾年也沒吃過大閘蟹了。尤記得前年在北海道吃過道產的野生大閘蟹,是肥美及多膏而且味道「純正」(大家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吧?),但就真的欠缺了大閘蟹應有的風味,完全跟心目中的大閘蟹味道是兩碼子的事。

來自北海道的大閘蟹

但正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令我今天坐在這個壽司吧檯前。店子是大阪開過來的米芝蓮二星鮨店,主理人兼大廚Hiroki San出名以創新有趣的主意見稱。側聞在香港店會推出以北海道大閘蟹為題的大廚發辦套餐,非常有興趣的想看看到底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就找了一天來了。

駐店大廚Sugawara San親自主理

跟香港店的大廚Sugawara San打聲招呼,在這裡幾個月的他已懂一點點的廣東話。師傅在這裡跟我們寒暄,另一邊箱只見大廚們在忙不迭的拆蟹粉。用上新鮮即拆的大閘蟹粉,做出來的菜式效果也當然值得信賴。

大廚們在忙碌的拆蟹粉


先遞來一件蟹肉黑魚子威化,其實就是以兩片威化夾著的蟹粉。用上的是蟹公拆出來的蟹粉,當中是夾雜白膏在內的。口感豐腴鮮香之餘,也有黏口的口感。配上脆口的威化及紫菜,無論在味道及口感都跟蟹粉配合得天衣無縫。還有一小杯鮮香的蟹濃湯,這個小吃環節是先聲奪人的。

好吃的蟹肉威化

味道鮮濃的蟹湯

雖說這個秋季限定的Omakase以大閘蟹為主題,但其實也有不少壽司及一品料理。秋天當然也系秋刀盛產的時令季節,師傅握來一件秋刀魚壽司。只見魚皮上仔細而工整的刀功,而壽司飯中也加入了乾瓢,一點點微甜是鮮腴的秋刀魚在味道上不錯的平衡。

秋刀魚壽司:在製作中

秋刀魚壽司

今季吃過最好的一件

放在鐵匙羹拿上來的是蒸鮟鱇魚肝,鮟鱇魚肝是預期中的軟滑甘香,加入鹹鮮的金鱘魚子去調味也算不錯。最特別的還是附上的手指檸檬,爽脆而酸中帶甘的口感及味道令整個菜式都立體起來。再來一件三文魚子軍艦,只刨上一點點柚子皮削就是在味道及賣相上的最佳點綴。

加入手指檸檬前的鮟鱇魚肝

加入手指檸檬後的鮟鱇魚肝

三文魚子軍艦

蟹粉吃得多,但配上松茸去吃還是第一次。蟹粉本身已沒有什麼溫度,跟未煮過的松茸會有什麼化學作用?北海道蟹粉本身味道較一般蟹粉淡,但因為蟹膏含量相當,口感仍然是十級黏糯。長野產的松茸的香味雖然跟野生松茸相比是甚遠,但跟北海道大閘蟹粉同吃又能起互相輝映之效。淡淡的香味恰當的襯托出蟹鮮,是絕妙的組合。

第一次吃日本松茸及大閘蟹這個組合

此時大廚送上弁当盒子,其實之前來過吃過都知,內裡就是以日本竹葉包著的壽司。當中也是例牌的鱲魚車海老壽司,其實肉及飯都不會有竹葉的香味,反而在吃的時候鼻子就嗅到了。用上的跟秋刀魚壽司都同樣是加入了乾瓢的壽司飯,一點點帶甜的味道為吃過蟹粉後的口腔帶來了不錯的平衡。

弁当盒子

日本竹葉包著的壽司

鱲魚壽司

車海老壽司

在弁当盒以外,大廚也拿來另一件包在日本竹葉包著的東東,以為又是壽司?原來是一件大閘蟹大福。軟糯的大福餅內是鹹蛋黃及蟹粉,其實只要聽聽這個陣式也知道不會難吃,關鍵就在各個食材的份量組合。沾滿芝麻而薄薄的糯米皮加上「3/7」的鹹蛋黃及蟹粉份量,做得小小的。不會吃得太撐之餘,在鹹蛋黃的幫忙下也得到了滿咀豐腴的滿足感,好吃。

大閘蟹大福

效果也很不錯

也輪到蟹粉壽司上場了吧?以軍艦的形式送上來,大廚說明這只是熱身,想我先配飯的嚐一嚐他製作的蟹粉的味道。詳細的製作方法還留待之後的菜式,但見他加入濃厚的壽司醬油,還擔心會不會太膩?原來又不會,蟹粉應該加入日本酒去拌過,跟壽司飯同吃感覺也可以。

蟹粉軍艦壽司在製作中

熱身版的蟹粉菜式

吃罷壽司,大廚拿來一個寶盒。掀開盒蓋,飄來一陣輕煙,內裡放著一只鮑魚。這是來自澳洲的黑邊鮑,還有的就是原板的北海道馬糞海膽,也是以下來兩道菜的原料。鮑魚加海膽,二者都是港人最狂喜的食材,想像得到如果平日在壽司吧檯必會大呼小叫不絕於耳。

寶盒內的是來自澳洲的黑邊鮑

來自北海道的馬糞海膽

遞來了一只小杯,內裡盛著深色的湯汁,原來就是以鮑魚內臟煮成的。大廚指示先喝一口,味道濃郁而帶點點的微甘,感覺很特別。此時大廚將海膽加進去,這次是不用拌勻就連湯汁一同喝下。湯汁內帶微甘的味道巧妙的承托出海膽的甜,是絕佳的配搭。

加入北海道海膽的湯汁

喝過鮑魚內臟的湯汁,真的鮑魚也上場了。長時間慢煮的澳洲鮑魚入口軟稔,鮑魚味道當然不及日本鮑魚甚至南非鮑魚般香。大廚此時將一層一層的海膽加上去,卻原來偏淡的鮑魚香又恰可的帶出了海膽的鮮腴甜美,互不影響也相得益彰,是聰明又豪華的組合。

原隻的鮑魚

我吃的三份一

再加上北海道海膽

出色也美味

好了,蟹粉又上場。只見大廚將其放在小匙上,上面放上了黑魚子。再用香水小壺輕輕的噴上清酒,未吃,只覺「有計」。帶白膏的蟹粉口感仍帶黏糯,不過味道略是濃郁也清香。據知原來是加入清酒去蒸,加入的還是「十四代」,屬重本之作。加入黑魚子去調味也恰當,好吃。旁邊邋加上鮮拆的大閘蟹腳肉,在日本料理店吃大閘蟹就有這個大好處,怕麻煩動手吃蟹的朋友也可以給照顧得很好。

噴上十四代的蟹粉

效果很不錯

大閘蟹蟹腳也好吃

隨後而來的就是鰤魚,此乃冬天時令的魚種,此時應該是交接更替的尶忦期。大廚先將切了片的鰤魚放上熱石上翰炙,輕煙下是濃郁的魚油香。再握成壽司並掃上醬油,略熟的鰤魚味道天濃郁,肉質帶緊緻的口感,很特別。下一道菜就是原件不經火炙的鰤魚,可以更嚐其真味及鮮味。

秋天的鰤魚

先切片

再放在熱石上輕炙

鰤魚壽司

原件的鰤魚

打後就是吞拿魚的環節,大廚早前拿來大大個的吞拿魚鉸,說是拿去燒的。出來已是拆好也撕成一條條的細肉,再以紫菜包成手卷。濃厚醬油再一次發揮其作用,帶出魚鉸肉的香味。這是個非常好吃的手卷,減了「」的我也不介意多吃一件。

份量十足的吞拿魚魚鉸

吞拿魚魚鉸壽司:在製作中

出色

吃過好吃的手卷已是十一成飽,聽說再來的是鉄火卷還差點是自然反應的拒絕。但當然這裡的不是一般的鉄火卷,同是吞拿魚,大廚放進厚切醬油漬刴蓉三個不同做法的拖羅進卷物內。斯時正是白松露的季節,當然也是「順手」刨幾片下去。一口咬下,味道一致卻有不同的口感,是我吃過最特別的鉄火卷。

三個不同處理手法的拖羅

做成鉄火卷

頗有份量

再刨上白松露

平生見過最豪華的鉄火卷

是好吃的

套餐內的甜品原本是黑糖什麼的,但原來是日製作不及,就切來了梨子。沒問題,吃得太飽也不好吃甜點,來一口梨子不是更好?

這個每位$2,980的套餐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有接近二十道菜式,當中除了大閘蟹菜式,還有不少店子的招牌菜,結合起也有相當水準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ushi Yoshi
尖沙咀金馬倫道8號
The Otto酒店1樓
2657 0280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