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號外:澳門精華遊 ~ 不難行 蜀道


七月下旬·晴

川菜在港澳流行多年,雖然支持者眾,但做得好的地方卻少之又少。箇中原因不外乎食材難找之餘,這邊的川菜大師也不多。當中尤其走中高檔路線的,只要做得對辦也大受注目。
就以澳門酒店內的四川莱館為例,幾家也做得不錯。

四周也是蜀道

位列米芝蓮二星的星際酒店風味居當然不在話下,就是永利皇宮的逸蝶軒其實也非常出色。最新的有這一家,蜀道就是古時連接關中平原及成都平原的山區棧道。因為路窄且險要,故有「蜀道難行」之說。這裡以之為店名,對於不嗜辣的我是易走還是難行?趁這天Gloria也在,還有另外一位當地朋友,當然試試這間川菜館。

可以先喝八寶茶,或用來解辣也可

店子的裝修佈置也以山區蜀道為背景,座落其中也頗舒適。第一次來,莱式由這邊的朋友妥善安排。或者我「吃不得辣」(或是Gloria「太吃得辣」)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我所吃的菜式是比較不辣的。其實這樣也不要緊,川菜百家百味,試試不同風味也好。

就來試試


前菜四款,當中侍者已體貼地「預警」有那一味是辣的。蜀道招牌鮮鮑說是最辣的,初吃還可以,果然是後勁凌厲。鮑魚本身經慢煮,肉質帶爽而味道鮮甜。反而另一味的飄香奇味雪花牛就更辣,煸得乾身的香料黏在表面,還好份量小小的,點到即止。

後勁強勁的招牌鮮鮑

又辣又惹味的雪花牛

羊肚耳在港澳這幾年也是常見的食材,這是帶點厚身的木耳菌,處理得宜的話,口感是非常爽脆的。這裡加入韭菜同煮,增添香味。開味菌香蟲草花就是以松露菌去將蟲草花調味,吃起來爽脆也帶菌香,涼涼的是不錯的開胃菜之選。

爽脆的羊肚耳

以松露菌調味的蟲草花

下一道菜未上,侍者已先來劇透,說是「不辣的」,原來就是一味開水白菜。這是很普遍的四川菜式,是日用上的娃娃菜只是配角,反而當中的雞湯才是正點。大廚以雞湯將娃娃菜燴得軟稔入味,而雞湯本身夠熱而香味醇厚,對辦。

開水白菜是很普遍的四川菜

湯汁才是亮點

再來也是不辣(其實全部都是不辣的)的菜式,就是山珍炒牛肉眼粒是也。四川是菇菌之國,以之來炒切粒的肉眼當然好吃。反而對Gloria及朋友吃的水煮和牛頗有興趣,用上的鹿兒島A5和牛不是重點,反而帶點杰身的水煮辣汁就是辣勁十足。平時吃的水煮菜式多是「大圍」的上,這個精緻版頗有新意。

當然好吃的菇菌炒和牛

有特色的水煮和牛

鍋貼豆腐拼羊肚菌炒蘆筍就不用說都知道不是辣的菜式,豆腐本身是店子自家製的,加入了鎚成蓉的雞肉在內。雖然論嫩滑不及平時的豆腐,但豆香加上雞肉的香味,二者也互相輝映。煎得底部微脆,賣相及食味也都不錯,值得一試。

加入了雞肉的窩貼豆腐

賣相精緻

單尾就是麵,我的就是松茸雞湯麵。要讚的是那松茸雞湯底,味道醇厚也火候十足。同是雞湯,這個加入松茸在內,香味自然是另一層次的事。Gloria及朋友吃的擔擔麵反而很出色,夠香夠辣而醬汁份量也恰到好處,平生最怕湯汁極多的擔擔麵的了。值得一提的是辣度真的強勁,只吃了一口也都汗流不已...

火候十足的松茸雞湯

反而擔擔麵很出色

必吃

因為剛才的一口擔擔麵令到滿口都是麻辣的味道,再來的糍粑冰粉就正好用來解辣。涼快的冰粉正好清洗給擔擔麵麻掉的味蕾,令人非常受用。加入薏米、紅豆等等味道也不太甜,清新討好。意尤未盡,再來一客文廟街蛋烘糕。外層就是日式銅鑼燒,口感鬆軟好吃。用上的是花生及豬肉餡,其實似一味小吃多於甜點。

及時雨的冰粉

好吃的蛋烘糕

來的時候正是下午,店子是坐無虛席。眼看除了內地遊客,其實也有不少本地人及外國人來吃,足證走這個路線的酒店川菜是有可為的。

好此道者在澳門又會多個選擇擇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Five Foot Road
路氹城美獅美高梅地舖
8806 235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