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新福記酒家 ~ 為佛跳牆而來


六月中旬·有雨

會不會在這𥚃搞飯局?」好食友陳先生問。

說的是這裡,本地少有供應高檔福建菜的地方。店子所在就是雪園飯店的舊如人址,一層樓的鋪面劃分成6間貴賓房,不設散座。至於搞飯局,說實在話,我還未試過這裡,就湊合幾位食友,找個晚上一起來試。

喝重口味一點的

前菜是四小碟,都是些香口惹味的小菜。脆皮五香卷賣相不起眼,口感酥脆香口,是一等一的下酒菜。鹵苔蝦是加入了碎海苔的油泡鮮蝦。只取蝦身肉最厚的部分,味道鮮甜而爽脆,好吃。

香口的五香卷

鹵苔蝦也好吃


醋肉是很地道的泉州食物,就如上海人的鹹肉或廣東人的臘肉,是將先以醋醃過的瘦肉再經油炸。這裡的炸得十級香脆,鬆化的肉質透出淡淡的醋香,有特色。原隻小魷魚先泡油再下醬油快炒,夾起一件撲鼻而來的就是不得了的香味。咬下去可同時感受到小魷魚的鮮及醬油的豐香。福建菜靠的就是食材的質素,在這一道小菜表露無遺。

醋肉是地道的泉州食物

惹味到不得了的小魷魚

再來的一道佛跳牆是菜單上的重點菜式,個子小小的燉盅,蓋上一片荷葉去燩,滿室瀰漫着淡淡的荷香。份量雖不大,但材料卻豐富,計有四十頭吉品鮑、關西遼參、花膠、魚翅、鹿筋、花菇、元貝和鵪鶉蛋等。同事跟我吃的是「走翅」版,湯頭同樣鮮香濃郁,回味無窮。侍者會建議加入一點黃酒同吃,我就以自攜的竹鶴21年取代之,效果同樣出色。

有水準的佛跳牆

福州版的香炒桂花蟹比起廣東版的不算是炒很「桂花」,而是看上去似蟹肉蛋餅多一點。鮮甜的蟹肉加上蛋香味,再加入蔥及韭黃同炒,確實很不錯。只是我吃的幾口還帶幾塊「蟹骨」,美中不足。

啖啖蟹肉的炒桂花蟹

吃福建菜又怎少得一味煎蠔仔?這裡的閩南煎蠔仔真的做得好。正宗的福州蠔煎不如台式的蚵仔煎會下蛋,而是下薯粉的。這裡的煎得很好,吃起來爽口也鮮味十足。如果要我選是晚最喜歡的菜式,佛跳牆以外就是這一味煎蠔仔。另一味的煎蟶子也是同樣做法,由蠔仔換上了蟶子又是另一個味道及口感。

完美演繹

同一種煮法,但就換上了蟶子

當食友看到菜單上的福州荔枝肉的時候,都在談論是否真的有荔枝在內?其實這是看上去有點像廣式咕嚕肉的一道菜,味道酸甜合度而也微微脆口。大廚還特意放了一顆馬蹄在內的,特別增添爽脆口感。

荔枝肉也是必吃的

蓮子豬肚煨雞是另一道期待的菜式,當大家都以為是將原雞釀在豬肚去煨的時候,原來只是將雞肉加上豬肚一齊煨。其實這道菜豬肚及雞肉也不是主角,同煨的蓮子才是。煨得入味之餘也又稔又鬆化,正在「cut碳」的我也吃了不少。

同煨的蓮子才是主角

豬油渣炒菜花是一道「無得輸」的菜式,捧出來已是香氣撲鼻,這當然是炒香了的豬油渣的功勞。其實以之炒什麼也好吃的,炒菜花也不例外。只是我見席上朋友吃了一會都停了手,那碟底的豬油渣就給我吃了不少。

好吃到不行的豬油渣

福建嫩餅菜是另一味令人期待的菜式,這一味福州小吃在香港真的不常見。只見侍者先拿來兩籠餅皮,還有就是一大碟刴得細碎的餡料,當中包括筍絲、荷蘭豆、碎腩肉、蚧肉、蠔仔肉、葱白、馬蹄、紅蘿蔔絲、韭菜、豆乾等等等等。侍者替我們捲起餡餅,並加入花生粒、砂糖、海苔及芫茜等等。豐富的餡料當然各有不同的味道及口感,而最出色的還是略帶韌性的餅皮,絕對是必吃。

當然還有嫩餅菜

好吃

在這裡吃甜品也不作他選,就是一味花生湯湯圓是也。看似簡單的一道甜品,內裡的花生是十級稔,但真正不得了的就是那又香又甜的花生湯。就是不嗜甜兼正在「減碳」的我也忍不住吃了大半碗,可知好吃。

又香又甜的花生湯

一班團友開心吃喝,絕對是飲飽食醉的一晚。埋單每人千多,如果不吃佛跳牆的話每位減七百。

不過如果不吃佛跳牆,來做什麼?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新福記酒家
北角渣華道3-5號
永光閣1樓
2566 589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