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想找某間店?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號外:九州精華遊 ~ 福岡宵夜吃什麼? (1)牛腸窩 もつ鍋 一慶


一月中旬·晴

福岡,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食寶庫。先不算那一大堆的米芝蓮星店及推介食肆,供應地道美食的店子也一大堆。人在福岡,無論在日中任何時間也不會餓壞。因為「福岡米芝蓮美食團」的前期準備工作,呆在這個地方也好一陣子,讓我分享一下來這裡不可錯過的美食。

福岡是個美食寶庫

在博多街頭巷尾都會找到不少賣牛腸鍋的店子,不用多說其實大家也知道其主要內容所在。為何日本人會興起吃牛腸?和牛需求者眾,外銷內銷也不愁市場。但牛隻的內臟卻一概不能出口,所以就賣出市面做成不同的料理。炆牛雜ホルモン)及烤牛腸就例子,而來到博多,就成了牛腸鍋もつ鍋)。

牛腸鍋是必吃的

在云云的店子中,我的推介就是這裡,店子不算好找,從大街走過來也要鑽進橫街才可以到達。比起一般的牛腸鍋店子,這裡的環境是舒適的。除了四人散座以外,還有個室。雖然是散座,但也要脫鞋才可以進座的。

舒適企理的地方


這裡的牛腸鍋,主要分生牛腸生もつ)及炙牛腸炙りもつ)。至於湯底也有三款,分別就是醬油味噌招牌調味湯底黄金比かさね味」,後者是以店子自家秘方去將醬油及味噌混合而成。第一次來,建議選炙牛腸及招牌湯底。

第一次來,就吃炙牛腸吧

牛腸鍋的主角當然就是牛腸本身,這裡用上的牛腸看上去就是一團爆脂,非常嚇人。店子將切段的牛腸修掉大部份腸皮而剩下大部份油脂,所以才有這個霸氣賣相。牛腸以外,還會舖上大量蔬菜。韭菜椰菜是必然之選,還有芽菜或是筍絲,少不了的還有增添風味的漬蒜片。

滾起,就可以吃了

堆成小山的牛腸鍋會放在氣體爐上加熱,此時要注意的是不用去攪拌,就讓其加熱至醬汁滾燙就可以了。此時牛腸也差不多可以吃,咬下去的時候就會知道店子修去大部分腸皮的原因,因為該部份熟了之後是非常之韌,沒有什麼可能咬得入。

甘香無比的牛腸

牛腸本身甘香無比,炙過後也帶一點焦香,美味之餘也是佐酒良品。吃了幾件牛腸之後,是時候吃同煮的蔬菜了。混入了牛油脂及醬汁同煮的蔬菜當然是特別美味,無論是韭菜及椰菜都特別稔甜好吃。尤其是後者,九州椰菜無論生吃及熟食都非常甜美,在這邊也真的是天天都吃。

牛腸貢獻的油脂,就令同煮的蔬菜也特別好吃

吃了牛腸及蔬菜,完了嗎?才不,其實亮點就在後頭,那就是剩下的湯汁是也。吃牛腸鍋時不喝湯,而這個湯會留來淥麵吃。餐牌上可選生麵或幼麵,個人偏好前者。爽身的蛋麵索滿了甜美的湯汁當然美味,更要命的是沾上了牛油脂的甘香,更是邪惡的吸引。一大鍋牛腸,最後吃得一滴不剩,滿足。

最後要加生麵在內

邪惡的好吃

牛腸鍋以外,店子還有不少值得一吃的項目。醬油煮雞翼手羽先しょうゆ煮込炙り一本)是不可不試的。看上去就是一般的豉油雞翼,但吃下去就是知道除了煮得入味之餘,雞骨是全「離鉸」的,可以不花氣力就吃光。只是150円一只,喜歡吃雞翼的要一試。

不可不吃的醬油雞翼

此外還有明太子博多の明太子)及人見人愛又人人都點的烤牛脷。明太子是北九州的特產,當然有一試的道理。但牛脷卻不是這裡的特色,只是香港人愛吃牛脷的程度,就如當年愛吃三文魚刺身般熾烈。所以就算這裡做得不太好,跟香港朋友來也總要點上一、兩客大家才滿意。

還有明太子

吃牛腸鍋最好喝什麼?除了酒精其實我也想不出任何答案。所以有些朋友覺得牛腸鍋很膩,我會說來一杯燒酌就剛好中和了。

這是非常不健康的食物嗎?絕對是。我常說如果在香港看到牛腸鍋,大家未必會去吃。不過一場來到博多,這就是地區特色。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いっけい
福岡市中央区春吉2-10-14
092-731-3999
營業時間:15:00-25:00 (L.O. 24:00)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