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HAKU ~ 三年


十月下旬·晴

三年前的我,仍喜歡追「」。一次大阪米芝蓮之旅,四天吃17顆星,當中有三顆就是大阪的柏屋嘉翠軒請按此參考詳細食評)。在那一頓非常滿意的晚宴後,店子主理人松尾英明先生出來打招呼。跟他談了好一會,進一步瞭解他的菜式,開心滿意的離開。

四手聯煮的一頓餐點

兩年多前吃香港的柏屋,那裡掌舵的是他的得意高徒。今天同系的這裡,就是一心為了松尾先生而來。因為他會與這裡的大廚Agustin來一個四手聯煮,叫人怎可錯過?所以也特意推遲了這天往澳門的船票,也要先吃這一頓。

再回來這個地方



主題為「季節變更」的餐牌主要包括七道菜,因為時間關係充只吃其中的四道菜。先來的是一式三款的小吃,穿在竹支上的是吉備女子キビナゴ,這一款盛產於九州南部的小魚一向是前菜常見之物。另一款以紫菜捲著的小魚肉香味濃郁,不過更令人留下印象的是那塊十級脆口的紫菜。

先來的,是小吃

放在鳥巢的是一小粒血腸,味道更濃郁而外層是帶點微脆的。放在上面的沙律醬汁是亮點,令這個小吃也好吃起來。放在小杯的是兩顆雞油菌,將以鰹魚干煮成的出汁倒進內,撲鼻而來就是清香。三個小吃中,就以這個最討好。

最討好的是這一小杯清湯

好了,餐牌上的菜式也陸續送上來。「First Frost」是一個賣相很精緻的菜式,看上去真的如一堆葉子,很「秋天」。主要成份是槍墨魚椰菜花風乾火腿昆布Chef Agustin在菜式上檯時還灑下一點點的乾酒粕

賣相十級美的菜式

軟糯的槍墨跟脆口的風乾椰菜花還有一點點的乾酒粕在口感上互相配合,濃郁的味道除了由風乾火腿而來,在旁的白色椰菜花醬汁黑色墨汁醬汁也作出貢獻。這是個不錯的菜式,只是略縑醬汁是多了一點,相信當中不少是為了賣相才加入的。

最後加入的乾酒粕

Chef Agustin將一件吞拿魚拿上板,這是來自長崎吞拿魚,而當中的中拖羅部份就會用在下一道菜式的「Bridge」中。在網上找一下也會知道這就是店子的招牌菜,底部是切碎了的中拖羅再加入了生牛肉他他,上面就是魚子醬還有一點點的金箔奘飾。以賣相來說,很難不是網上的「呃like」首選吧?

重量級食材

是這裡的招牌菜

以材料計也當然是精心挑選的頂級,除了中拖羅以外,魚子是用上了國產的法國品牌Kaviari Kristal,牛肉就是「最昂貴」的Alexandre Polmard牌子,絕對是鑽石陣容。可惜我從來沒喜愛過這個菜式,生牛肉他他跟中拖羅在口感上是配合的,可惜偏鹹的調味加上魚子醬的味道就更鹹(而不是「濃郁」),這不是我喜歡的味道。反而作配的薯仔脆片就做得很出色,非常薄身也十級脆口之餘,亦有淡淡的薯仔香,好吃。

墊底的薯仔脆片最出色

此時開放式廚房傳來炭烤香味,更誘人的就是當中夾雜著烤肉的味道,來的是「Presence」的鹿兒島和牛。原件烤,再切件再兩邊烤,坐著看這個過程已是享受。牛肉本身口感很稔滑,卻沒有什麼味道。肉味欠奉一向是和牛的弱點,而這也是考廚師的時候。

炭烤香味四溢

來自鹿兒島的和牛

可惜這個菜式在調味上是沒有什麼過人之處,無論鋪在上面的肉汁、黑胡椒甚至放在一旁的盤鹽亦然。在旁的一個小南瓜內盛著的就是另一款名貴的食材,就是刨片的白松露是也。但奇怪的是白松露是放在一旁而不是直接的刨在和牛上,沒有熱力的加持香味就大打折扣,放在涼涼的風乾火腿上更是奇怪的組合。想了又想,這樣的安排應該只是賣相上的考慮?不明白。

奇怪的組合

是日吃的最後一片牛肉

押尾的是甜品的「Nature柚子刨冰乳酪,味道清新討好,也正好掃清幾個菜式在味道上帶來的濃膩感。在內加入的梨子肉是秋天的時令品,爽口清甜亦好吃。一點小敗筆就是用來盛載的梨子樣子有點變黑,看來挖好後保存得不大好之故。相信在場沒有任何朋友介意此點,但沒法子這也是職業病,賣生果的人總是看別人怎樣保存生果。

梨子的狀態不太佳

放下吃了幾口的甜點,怱怱的拿起行李過大海。這一頓四手聯煮的餐點,明顯是以Chef Agustin的創作為主。上路前跟松尾先生打聲招呼,想不到再見他是三年後在香港。希望下次再見他,不用又三年。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HAKU
香港尖沙咀廣東道3-27號
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OTG04號舖
2115 9965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