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潮廳 ~ 當潮菜遇上蘇威


八月上旬·晴

港島廳換上了潮廳,其實我還是第一次來。

威士忌喝得多,潮州菜也吃過不少,但不知道二者配搭起來也有頗有趣的化學作用。八道菜的晚餐,配上六款來自不同地區的蘇格蘭威士忌,究竟可以產生怎麼樣的化學作用?老實說,實在很難想像。

威士忌crossover潮州菜的一夜

以大家最熟口熟面的打冷菜式開始是晚餐點,就是鹵水鵝片鵝肝豬手併盤。先談店子的鹵水,味道偏向清香淡麗,反而意外的跟清爽而隱透花香的低地Glenkinchie 12年配搭得很好。鵝肝偏向西餐格式的帶點稔身,個人而言反而喜歡油脂成份較低的爽口版本。

味道淡麗的潮州鹵水

隱透花香的Glenkinchie 12年


幾款鹵水食物後,來的是一碗紫菜魚蛋湯。不要少看這一碗看似平平無奇之物,但要做得好真的一點不容易。先喝一口湯,熱度夠而充滿紫菜香,還有不能缺少的當然是方魚香味。加上自家打製的魚蛋,喝得舒服。

出色的紫菜魚蛋湯

是晚沒有在吃潮式筵席菜常見的「錦繡併盤」,但也來了當中的熱門常客灌章蝦蟹棗。先談灌章,此品在本地比較少見,但其實就是潮州當地非常普遍凡小吃。可以用芋頭或蘿蔔製作,是晚吃到的是後者。

在香港供應灌章的店子不多

味道不錯,口感方面更是完美

蘿蔔絲先燴以高湯再加入蝦米、花生碎等包在腐皮中。切片再以半煎炸形式煎好,因本身已帶蘿蔔的甜味,所以不用如蝦蟹棗般以桔油佐吃。這裡的做得口感完美,薄薄的一塊是外脆而內軟糯,高水準。而配上Dalwhinnie 15年,點點蘋果香及蜜味跟其起了個不錯的平衡。

還有蝦棗及蟹棗

蘋果香

灌章做得出色,香煎九肚魚酪也不會做得差。同樣是煎成薄薄的一塊,脆香的外層跟軟滑的內餡在口感上起了不錯的層次感。Cragganmore 12年聞起來是富果香的,略乾身的口感及一點點的煙薰餘韻跟煎酪餅又配合得很不錯。

外脆內軟滑的酪

略乾身的口感最貼題

川椒龍鳳球其實就是蝦球及雞球,味道濃郁而帶一點點汁醬令人覺得又有那一款成士忌可以與之相襯呢?侍者倒來的是Singleton 12年,眾所周知Speyside一帶出產的威士忌是酒體淡麗及帶甜香。還好Singleton 12年還那略厚的酒體跟味道濃郁的蝦球及雞球在味道上還算爭持不下,而偏乾身的餘韻反而正好中和這道小炒菜式帶來的油膩口感,不錯。

味道濃郁也香味十足的龍鳳球

醇厚的酒體毫不落下風

單尾就是一味沙茶牛肉炒河粉,這也是吃潮菜的其中一道「考牌」之作。這裡的沙香醬香味十足,而最讚的還是薄身的河粉也炒得十級香口,相比之下,牛肉反而成了配角。而濃烈而帶煙薰香的Oban 14年正好襯托出沙茶醬的香味,以之相配完全不落下風。

炒得很出色的河粉

煙薰香

是晚的六支威士忌中,以押尾的一支Lagavulin 16最熟悉,因為是來自我最喜歡的Islay。其泥媒味再加煙薰味,跟芋糕燒的焦糖香味確是絕配。不過跟另外一款南瓜糕燒就好像沒有什麼聯連,或者我想像力還未夠。

兩款糕燒

濃郁的泥煤味是完美的收結

是晚跟一眾高手同座,當中有「酒人」也有食家。大家邊吃邊談對菜式及酒的意見,敬陪末席的我自然獲益良多,也是精彩的一夜。再來,辦個飯局吧?

而想在這裡吃配上各式威士忌的潮州菜也可以,據云店子會一直提供這個配酒的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訂位時查詢。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Chiu Tang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
嘉軒廣場2樓The Galleria
2526 879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