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號外:澳門精華遊 ~ 隱世神級薑醋 堅記


三月上旬·晴

話說家母是烹調薑醋的高手,生前不時也會在家煮些來吃。在耳濡目染的影響下,此品也是我的招牌菜之一。年前小朋友出世,我就親手煲了近一百斤豬腳薑去派街坊,吃過無不讚好(請表此查看食譜)。老實說,在香港市面總吃不到合心水的薑醋,問題就是近年的薑醋不知何解其實味道是甜得像甜品。究其名字,「」是辣的而「」就是酸的,為何卻煮了一道甜品出來?

喜歡吃薑醋嗎?

歸根究底,就是因為下了甜醋,這是城中其中一間醬油舖(份外香果間)大力催谷的後果。加上今時今日會自己煮薑醋的人已不多,所以甜甜的薑醋就攻佔整個市場。要在街外吃有水準的薑醋,今時今日在香港已找不到,只能去澳門。吃來吃去,我的心水還是這個小檔。

我想沒幾多香港人來過台山街市吧?

位於澳門北區蘇沙醫生街的台山街市的規模比很多其他區的街市小,當中位於街市大樓地下一角的熟食中心也只得區區幾個檔口。出面的幾檔賣的只是炒麵糖水沒有什麼看頭,但在最裡面的一檔就是獨沽一味各式薑醋食物。只見每天下午蜂擁來買薑醋的街坊及慕名而來的老饕們,就知道這裡是十分有水準的。

小檔口

吃了這裡的薑醋也近十年了吧?店主本身不是做食肆的,但因為煲得一手好薑醋,就在這裡開檔。也因為好吃,一做就多年。這天在北區連「」幾間食肆,胃口納悶得很,心想不如來吃口薑醋。下午三時到來,買薑醋的人也不少。多年的習慣也是例牌一件豬腳,一只蛋,10蚊薑。

為薑豬專程而來


在云云薑醋的配料中,大家覺得主角是什麼?是蛋?是豬腳?在我而言統統都不是,是,而這也是很多時人們吃薑醋時忽略了的項目。平日大家吃到的薑大多是又老又多渣,但這裡的經檔主剪成一粒粒,口感粉香帶爽非常獨特。薑本身辣勁十足而配上酸度甚高的薑,保證大家吃得胃口大開。

神級鬆化的薑

好吃!

浸豬腳薑當然不能沒有豬腳,而這裡的也是不可不吃的,檔主快手的將份量十足的豬腳夾起並熟練的沿骨位剪成細件。豬腳肉雖少但皮多且口感爽脆,筋位豐腴軟滑膠質豐富。最適宜就是配上既酸且辣的薑醋一起吃,非常味美。每次吃此品都想多買一件回港慢慢吃,不過想在這邊工作還多,就作罷。

好吃

這裡的也做得好,眾所周知薑醋的蛋只是放進去波煮的,而不少薑醋的弊病就是浸得太久而雞蛋就硬得如鐵蛋。這裡的蛋浸得隻隻夠色又入味,當然是每天將蛋新鮮烚起褪殼放下醋去浸的,以免蛋白浸泡過度而過硬。吃此品又當然的要配上薑醋才好,先吃蛋白,再將蛋黃浸透在薑醋中同吃,味道酸辣又帶豐腴。有朋友問為何不下溏心蛋?我說其實加入薑醋的熟蛋黃才是精點。

加入薑醋的蛋黃也美味

最後就是一口薑醋,也是靈瑰所在。這裡的做法跟我家傳下的也是相若,就是除了用上甜酸合度的甜醋以外,就是下相當程度的白米醋,而我的食譜還會加入黑糯米醋。加入厚身的肉薑,煮出來的薑醋是酸中帶辣。豬腳以外,個人而言還會加入豬手去煮,薑醋就更美味。


吃到今天,這裡的豬腳$15一只,$4一只。或者很多街坊都會說「貴左好多」,但其實今時今日這個價錢已是十足的「良心價」。加上如果知道當中所涉及的程序及技術,在這裡吃東西真的想不出一個「」字。店主很健談,只見其跟來買薑醋的街坊在談天說地,好一片街坊小店的風情畫。

要做一煲薑醋,功夫極多,今天我也多會出外吃。這裡的薑醋,仍然值得我專程而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堅記
北區蘇沙醫生街台山街市
市政綜合大樓地下熟食中心5號檔
6658 6017
營業時間:9:30-18:30(一般如此,但不時六時也已收檔)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