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號外:KC廚房 ~ 文記牛肉 真的值得大家等半小時?


十月下旬·晴

這兩個星期,都在九龍城區工作。在某個周末,人走在衙前塱道,路經此地。見到至少有三、四十人在門前「打蛇餅」,都是在排隊買牛肉的食客(當時「盛況」的Facebook視頻)。在網上跟食友談起,才知不少朋友都曾因為買牛肉而在這裡「」過,少則半小時,多則45分鐘。所以,當在另一個周五再經過,見肉檔前只小貓三幾隻,想也不想就買了點牛肉來,試試今天的水準如何。

是日經過,見咁少人,不買何待?

在這裡買牛肉,部位大致上不能選,都頸脊的位置。客人可以提出「意向」,如要「大、中、小」肥,厚切又或是薄切等等。而這裡賣的牛肉據云都是新鮮本地牛,看上去經雪藏是因為這裡才易切一點。$130一磅牛肉,真的便宜。先來兩磅,厚切。

厚切「中肥」牛肉


牛肉回家要怎樣處理?未煮的話,我會原封不動的放雪櫃下格(非冰箱,也不是蔬菜格)。煮之前半小時將食用的份量拿出來(如這次就是9片),放室內先讓其回復室溫。待牛肉變回軟身後,先沖水洗去表面血水,以廚紙印乾水份,再灑上黑胡椒及海鹽,便可以拿去煎。

雪過的牛肉,先回溫再烹調

新鮮牛肉怎樣煮?其實極簡單。先燒熱平底鍋,下橄欖油再放一小片牛油油的份量就是「適量」,你懂的,不是炸牛肉!)。待牛油全溶掉再燒至聞到牛油香味,可以將牛肉一片一片的放下去煎。先大火煎封兩面,再中火多煎幾分鐘,撲鼻而來的就是牛肉的香味。

簡單的煎就可以

究竟味道如何?本地牛肉的肉味是無敵的,而頸脊的肉質嫩中帶爽,咀嚼之下亦滲出油脂甘香,確是極品。難怪店子是區內的長龍店,下次再來如果不用多排隊的話,我一定再買。

美味!

牛肉以外,同場加映牛丸。店子的牛丸據云是用其供應的本地牛肉,再找工場製成的。分牛滑丸牛筋丸兩種,$50一斤,真的便宜。每款要一半也可以,就每款買半斤回家。烹調牛丸容易到不得了,先以清水清洗,再放滾水煮十分鐘就可吃。

同場加映:兩款牛丸

當然配上「飯局」自家製作的鮑汁蝦籽粗麵,就最適合。兩款牛丸在口感上都不及市面上幾間出名的潮式般彈牙,牛滑丸是帶稔身,而牛筋丸稍為硬身一點。不過味道是無敵的,細啖之下吃到肉味,不會如平日吃的牛丸般是調味品的味道。在家想叮得淡口味的我,就決定再多買一點回家「鎮倉」。

以清水大火滾煮就行

肉味取勝,也吃得出肉味

牛肉處理、儲存及購買文記牛肉的一點小貼士

1. 牛肉買回家要儘快吃,如要儲存三天以外就要放冰格。但要留意,新鮮牛肉經冷藏再解凍後肉味會大遜,失卻原有的風味。
2. 1磅厚切的牛肉有三十多片,份量十足。
3. 如果不想排大隊,買原件牛肉回家切就不用輪候。不過自家切牛肉不易,要有技巧還要有一把適合的切肉刀,看看牛肉檔用的就知道未必人人家裡也做得到。
4. 烤好的新鮮牛肉不用什麼額外的調味,只是簡單的在煎之前在表面抺上海鹽及黑胡椒,已很好吃。


後記:值得一提的就是不要看文記是區內大受歡迎的字號,但服務態度真的一級好。好像是日在我前面的女士買了幾塊牛扒,店主是耐心的解釋怎樣醃怎樣煎。該女士再三發問問題也都耐性作答,真的值得一讚!

文記牛肉:九龍城衙前塱道8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