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鴛鴦戲水 ~ 歸來


五月上旬·悶熱

認識這裡的主持人Margaret已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時大家也在號外寫專欄。一左一右都是跟食物有關的,她寫的是食材,而我就當然是餐廳推介了。一寫幾年,之後再在幾個地方見過面。對上一次,已是敝作新加坡美食天書的發佈會。想起來,已是年前的事。

美極的汀九橋

知道她在灣仔店子關掉後搬了來青龍頭,朋友的食後感好壞參半。這一次好友吳老闆設局,在周末宴請四方朋友,也正好來試試。店子不好找,就是駕車也要在青山公路行至少15分鐘的路程到來。行完樓梯又要入村,沿途沒有什麼指示。還好我有地膽吳老闆帶路,無驚無險就來到。

就在村子的盡頭

這裡是村子盡頭的一個白色小平房,前臨汀九灣而門前有個小陽台,想像得到在日落時份跟友人在這裡喝酒看日落,絕對是樂事。店子不大,只有兩張大檯,兩邊加起來就只可以招呼二十名客人左右。裝置簡潔,坐得舒適,朋友聚餐就正好。

屋前的小陽台

我們住在餐廳的一邊,而Margaret就在另一邊的半開放式廚房在忙碌工作。看看餐牌,八道菜再加兩道甜點的晚餐,絕對豐富。而是日雖然是周末,但我卻是由朝忙到晚,到了現在才可算是可以坐下來。喝著友人帶來的白酒,鬆馳一下繃緊的神經,讓身心也準備好去享受一頓盛宴。

簡潔舒適的地方

大廚Margaret


前菜四道,侍者捧來一個「花園」,就是「春岸·花園」。色彩豐富的賣相,就由放在四周的馬刀貝開始吃。馬刀貝肉質是意料之中的鮮甜嫩滑,而亮點是墊底的一片小葉,是這裡自家種植的芥末葉。一點點辛辣的味道,正好跟貝肉在味道上來個不錯的平衡。

春天的花園

在旁的是一片片厚切的鱟魚籽,以煙薰的處理方法就是最好的演譯。微帶薰香的外層,內裡是鮮美而口感黏糯的鱟魚籽,雖然每人就只小小的一塊,但美味。墊底的是一片浸漬以自家製梅酒的青瓜,其爽脆的口感也剛好跟鱟魚籽添一點對比及變化。而酸酸甜甜的梅酒在味道上也跟鱟魚籽作出平衡,是看上去簡單但有心思的組合。

是巧妙的配搭

看下一道菜式「赤腳行雲」的名字,也真的不知道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送上來就知道原來是紅色的食材放在藍色的上面。紅色的是三文魚籽而藍色的就是以大量紫椰菜浸出來的汁液,中間的是赤米蝦而這也是「」之所指吧。放在杯內的是以海水去凝固的豆腐,將所有食材一起吃,味道鮮甜之餘也真正嚐到海水之味。

濃郁鮮香的海水味道

擢尤」該是與魷魚有關的吧,而一看這道菜式,真的非常「」。原只小魷魚是本地鮮捕的,個子雖小,肉也不厚,但欲是十級鮮美,當然其墨囊也是味道上的功臣之一。另一邊就是以大尾魷打成的墨汁墨丸,一粒粒切的小丁方的魷魚肉使吃起來爽口非常,絕對令大家忘記食物背後的膽固純含量而盡情的吃。

如一幅潑墨畫

鮮美無比的小魷魚

再來的「威水鮑魚」就簡單了,就是威士忌煮鮑魚。這是我在教室也做過不少的一味,當然要試試Margaret的做成怎麼樣。將鮑魚從密封瓶子倒出,除了威士忌香味還加入了陳皮薑片在內。鮑魚本身還不算太稔,而中間厚肉的部份不算入味也頗韌。反而同煮的威士忌湯汁卻千萬不要錯過,確實是鮮香無比。

小樽內藏鮑魚

味道鮮甜

四道主菜中,當中也有熟悉的項目,打頭陣的一味「黃土雞」就是了。未開席前已參觀過放在店子後庭的土窰,實在比起之前在灣仔時的有看頭得多。是一貫手撕的做法,此時大家紛紛離座,圍著正在處理手撕雞Margaret討雞皮吃。

土窰

薰香撲鼻的黃土雞

看薄而透光的雞皮,就知道用上的是好貨色。以土窰做成薰焗的效果,外皮脆而肉質嫩滑。先挑一件胸肉來吃,肉味濃郁而也鬆化不韌,非常出色。而最不能錯過的就是撕完雞肉剩下來的雞骨部份,這是吳太的誠意推介。附雞骨的肉更嫩而且香味更濃,百吃不厭。

大廚在工作中

非常出色

雙飛紅艷」是一蟹兩吃,可供六、七個人分吃的蟹,當然是巨無霸一族的皇帝蟹。蟹腳是凍吃的,以梅酒浸漬,甜香的梅酒味道正好襯托出蟹肉的鮮甜。而Margaret只用活蟹,那吃起來就更是鮮美。

鮮甜非常的冰梅酒浸皇帝蟹腳

另一吃就是「雪中送金」,將皇帝蟹的蟹身拆肉,再加入蟹膏及蛋白同炒而再釀回蟹蓋之內,就是賣相也非常不俗。嫩滑的蛋白跟鮮香的蟹羔及蟹肉也是絕配。不少席上朋友嚷著要來一碗飯,其實來一件法包也真不錯。

欠缺的會是一小片烤法包或白飯吧

吃過鴛鴦的朋友,都不會對一味「跟紅頂白」陌生。事實上,這就是一味烤乳豬。要做得皮脆的烤乳豬是很多地方也做得到,但是日的乳豬的肉質是又嫩又香的。據云是用上了本地的農場走地豬,水準當然比一般的高,不需要任何醬料也已很美味。跟黃土雞一樣,精華就盡在肋骨間的嫩肉中,也是百吃不厭的。

烤乳豬也是這裡的招牌菜式

吃得豪邁

鮮嫩無比

再來說是魚鮮,這也是Margaret的強項,原因是據知她有不少朋友都可以供給手釣海鮮。是日的黃皮老虎斑一邊是「水佬油清」,即是炒球。爽滑的魚肉還只是配角,豐腴的魚皮反而是主角。加入不了大澳魷魚乾蝦乾同炒,更惹味。另一邊箱就是浸魚湯的「清水白雪」,同樣清香醇美。「活魚二演」,各擅勝長。

先來的炒球

浸魚湯也非常鮮美

單尾就是簡簡單單的一煲飯,以LC煲去原煲煮成的,計我話幾時也比用電飯煲煮飯更具飯香及飯味。放在上面的是這裡自家種植的咖哩葉,一點點辛香味道,也是飯粒的最佳點綴。飯底還有飯焦,要知道溏瓷塗層煲至有飯焦是非常難清理的,真的要向洗煲的朋友致敬。

多貴的電飯煲也不及這樣做的飯香

無論多飽,也要吃一口飯,還要是有飯焦的飯

到了甜點環節,餐牌上寫的,就是單字一個「」字。先來的是Hong Kong Style Soufflé,大大個的疏乎里是不加粉去製作的,蛋香味濃郁,口感輕如無物。但因為不加粉,那疏乎里的承托力也不太強,要吃也要快。另外就是自家製的芒果雪葩,清新香甜,非常討好。

要盡快吃(不然就塌下)的疏乎里

清新可喜

吳老闆很客氣,跟他吃飯你是怎樣也埋不了單的,只好在這裡說聲多謝。觥籌交錯的一夜,大家也吃得捧著肚子離開。感覺上Margaret從灣仔搬來這裡是重拾以前的高水準,而在每一道菜的設計、擺盤及賣相上,大家也可以感到她的熱誠。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Yin Yang Coastal
荃灣汀九村117號(汀九沙灘上)
2866 086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