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號外:城中10大炸雞的東西比拼


五月中旬·晴

或者我喜歡吃炸雞的形象真的太深入民心,這一次竟然給邀請作炸雞比賽的評審。話說城中十間中外店子都拿出他們的看家炸雞來作比拼,地點就選在蘭桂坊的JinJuu,恰巧這裡的炸雞也是個人而言很喜歡吃的(有關JinJuu炸雞的詳細食評,請按此)。


十款不同風格的炸雞分作「東方」及「西方」兩邊,而西方炸雞不用多說,反而東方炸雞就有趣得多。當中包拾日本、印尼、越南、韓國等等不同的格式。評審分作5圈,每圈由東方及西方各派一代表對決。而每一道炸雞評判都需要在外皮的脆口度雞肉口感味道整體感覺幾個方面評分。事不宜遲,就看看本人對十款炸雞的評語:



A. 東方炸雞代表

1. Jinjuu(韓式)


不用說,這其實是事先張揚我喜歡吃的炸雞,而是晚雖然強敵環伺,但在比較下表現仍出眾。用上的是澳洲的走地雞,肉厚又份量十足。或者我吃雞肉的習慣與別不同,是先專挑胸肉來試的。這裡的炸得肉汁充盈而毫不乾身,外皮脆而調味足,但又掩蓋不了雞肉本身的味道。配菜的菜絲沙律及粟米沙律都對味,就是多飽也吃完又吃。

或者真的主場出戰是特別有利,在我的分紙中,這一份炸雞,依然是最高分的。

餐廳資料:
香港中環蘭桂坊德己立街30-32號加州大廈UG樓
3755 4868


2. Jan Jan Kushikatsu(日式)

談起日式炸雞,就只會聯想到關西以至九州來。這一間以串烤為主打的店子,也同樣供應這一款炸物。用上的只是炸雞件而不是帶骨的全雞,啖啖肉而吃起來不用吐骨,也就是日式食物的特色之一。皮不算是十分脆,但肉的調味卻是做得頗出色,口感仍然是嫩滑美味的。值得一提的是配上的芥末沙律醬尤其美味,吃炸雞塊時是不要錯過此品。

餐廳資料:
灣仔皇后大道東100號2樓
2157 1408


3. Viet Kitchen & Bar(越式)

在是晚的十款炸雞來說,這一份炸雞就真的是最講究的了。雖然只是一份炸雞,但就是醬汁就有三款。而這一份炸雞也跟來一小杯的越南啤,夠認真。用上的是雞翼,汁醬上得雖厚身但也夠均勻,口感真的似是西式的水牛雞翼。魚露的鹹味跟焦糖的甜平衡得不錯,只是雞翼的肉不太嫩滑,較失色。

餐廳資料:
香港中環干諾道中41號
盈置大廈地下G04及G06號舖
2806 2068


4. Momojein Korean Restaurant(韓式)

這是當晚的另一款韓式炸雞,兩款都是同一個特色,就是外皮是看得出看比較脆。不過此款炸雞拿上手時炸皮是有點「甩甩地」,還好脆口度是十足的。雞肉口感較稔而不會炸得太乾身,不過肉味就明顯略淡。反而伴碟的炸藕片非常出色,炸得又薄又脆而蓮藕味也夠香,很不錯。

餐廳資料: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02號
QRE Plaza 23樓
2789 1949


5. IR1968(印尼式)

這間老字號的印尼餐廳早已傳而第二代經營,其餐廳雖然是人事及作風全新,但也難得地帶來傳統印尼式炸雞。全雞先以椰奶、魚露及香茅等香料去醃。是晚用上的雞不算大,皮簿而不是太脆,雞肉也不太嫩滑。不過味道是非常足的,細啖之下,香茅,檸檬葉及九層塔香味都可嚐到,是美味的。

餐廳資料:
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
The L. Place 5
2577 9981


B. 西方炸雞代表

1. Lily & Bloom

單看賣相是玩味十足的,在serving board上除了淋上了楓葉糖漿的炸雞以外,還有窩夫及一片西瓜,感覺就似是周日去郊外野餐的感覺。雞件切得很好,不太厚而吃起來皮又脆,以白脫牛奶butter milk去醃,雞肉是美味的。甜甜的楓糖漿估不到是神來之筆,跟炸雞配合得好。而那一片西瓜也正好用來解膩,是很不錯的組合。

餐廳資料:
香港中環蘭桂坊雲咸街33號
LKF Tower 5樓及6樓
2810 6166


2. The Butchers Club

好了,牛肉專家帶來的炸雞又是什麼模樣的?餐牌上的名字就是「Buffalo Style Fried Chicken」,看賣相是炸得脆脆而又厚厚的一件雞扒,外邊淋上藍芝士醬,是百分百的「重口味」。難得的是如此厚身的雞扒也炸得夠熟而又保留相當的肉汁,也是因為厚,所以吃下去雞肉及外層在味道上缺乏一致性,美中不足。

餐廳資料:
香港仔黃竹坑道18號
瑞琪工業大廈16樓A-B室
2884 0768


3. Boomshack

東方代表那邊有Jan Jan Kushikatsu的炸雞件,而西式炸雞就有這裡。看上去真的似是一筒外賣炸雞,而倒出來的其實是雞粒而不是雞塊。老實說,雞肉太細塊味道是不能吃得太準確,口感更不能作準。不過就是十級脆口也香口就是真的,絕對是下酒良品。伴上的水果他他醬卻出奇美味,跟炸雞粒也配合得不錯。

其實這間店子的Chicken Waffle也很好吃,不知為何不以之出賽?

餐廳資料:
中環和安里8-12號地下
2660 5977


4. Moonshine & the PO Boys

在云云的西式代表來說,外皮味道最「重味」的就是The Butchers Club,而單計雞肉調味最「重手」的是這裡。卡珍的味道再加上香料,其實是美味的。只是多吃兩件就會覺得膩,所以這一客炸雞就最好與朋友分享。還有炸皮是炸得頗厚,喜歡啖啖也「卜卜脆」的人,這款炸雞就合味道。

餐廳資料:
灣仔日街4號地下
2776 2668


5. Okra Hong Kong

以西式炸雞來說,這裡用上的雞種算是講究。是專屬的農場龍江雞,是用扭頸(折神經線)而非割雞頸放血的形式劏雞,難怪雞肉的味道是濃郁的。外皮炸得不太脆,還好肉質夠厚而且嫩滑也肉汁充盈,不用添加任何醬汁已好吃。只是配上的豆腐碎跟炸雞真的有格格不入之感,而伴在一旁的酸菜也不見出色。

餐廳資料:
皇后大道西110號地下
2806 1038


KC的評分

東方炸雞代表名次:

1. Jinjuu
2. IR1968
3. Jan Jan Kushikatsu
4. Viet Kitchen & Bar
5. Momojein

西方炸雞代表名次:

1. Lily & Bloom
2. The Butchers Club
3. Moonshine & the PO Boys
4. Okra
5. Boomshack

總名次三甲:

1. Jinjuu
2. IR1968
3. Lily & Bloom


後感:

不是說笑,一晚吃了十多件炸雞再加上不少的配菜,我想我是有好一輪不會再想吃炸雞的了。而什麼也是假,吃炸雞真的一定要配啤酒。不然,多好吃的炸雞也會失色,大家說是不是?


1 則留言:

  1. 第二欄應該是"西"方炸雞代表名次,不是"東"方炸雞代表名次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