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Ta Vie ~ 不是不好,只是不夠好


十一月中旬·晴

在這一天,另一半問我想吃什麼。說了幾個建議,最後來了這裡。其實選餐廳,我的要求也不高,亦不難搞,因為一向心目中也有一堆想試的餐廳。這裡的大廚Chef Sato來自天空龍吟,而這間店子也是我預測會奪星的店子之一(最後也果然如預期)。

氣氛幽雅的小店子

店子在石板街酒店的一樓,從外看來不起眼。餐廳在二樓,燈光偏暗,佈置簡單得來也滿有情調。今天只供應大廚推介的菜單,當然當中的項目也可以因應顧客的需要而微調。是晚的菜單就放在檯上的小瓶子裡,很有趣的安排。菜單上由大廚寫上「Pure」、「Simple」及「Seasonal」,其實出色的菜餚也就是如此,無需要太多。

放在小瓶子內的菜單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禮賓傅 ~ 官府菜飯局


十一月下旬·晴

有飯局歷史以來,我們辦過的飯局沒有一千,也有幾百。不過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就是飯局絕少會在周日舉行。當中原因很多,而我可以說,這個特別的模式也是飯局今天成功的因素之一。不過凡事有例外,這一次我們就在周日吃飯,還要是晚餐。

罕有的周日飯局,還要是晚餐

店子大廚鐘師傅本來是特首禮賓府的大廚,年前出來到這裡掌廚,賣的就是高級粵菜,當中包括不少傳統功夫菜。看過他的秋冬季新餐牌,覺得很有看頭。不過這個餐牌就只在周日晚上供應,就搞了這一局。餐廳不大,幾十位食友也佔據了大部份地方。店子佈置典雅也滿有懷舊風情,位處安蘭街街尾的商廈,也有自成一國之感。

十一道菜的飯局餐單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號外:KC廚房 ~ 雞泡膠紅豆沙


十一月下旬·晴

說真的,其實真的沒想過分享這個食譜。我懂處理不少的花膠,包括雞泡膠。煲個起沙的紅豆沙當然也完全沒有難度。而最近幫不少教室的團友購入不少又大又靚的雞泡膠,自然也跟大家說了處理的方法。只是專誠來問的團友越來越多,不如也以此為題撰文一篇吧。

又大又厚的雞泡膠

整潔

相信不用我多介紹,大家也知道什麼是雞泡膠,就是雞泡魚的魚鰾曬乾而成的。對於女士來說,此品是不可多得的滋補佳品,具調理女性生理機能之效。而我們最近購得我也都是頂級貨色,每件如手掌般大,也處理得很整潔。雞泡膠跟一般的花膠在處理上稍有不同,相比之下,是簡單得多。



號外:KC廚房 ~ 不失敗紅豆沙起沙秘技

十一月下旬·晴

或者大家也奇怪,為何連紅豆沙也要撰文一篇去介紹怎樣煮,其實這原本也是我的原意。但在跟不少拿了雞泡膠的食友談過,原來如何煲好一煲紅豆沙,尤其是煲得起沙又香噴噴的紅豆沙,大家更有興趣知道,所以又加一筆。

原料不多,紅豆當然是主角

紅豆沙食譜 - 材料:

紅豆500克
陳皮一角
冰糖200克(可按喜好增減)

少不了的是陳皮

步驟:

1. 先將紅豆以清水浸過夜,好讓其充分吸收水分;
2. 倒去浸紅豆的水,將紅豆放進雪櫃(下格)雪四小時;
3. 陳皮浸熱水,刮去果囊備用;
4. 燒熱一窩滾水,將陳皮及紅豆加進去。燒至水大滾,轉小火蓋上煲蓋,慢火煮四十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成;


很簡單是不是?就是這樣簡單。煲了二十多年紅豆沙,未失敗過。用什麼豆只影響香味,煲多久也不是重點,將浸過的紅豆放進雪櫃雪一下才是關鍵。
可加入百合及蓮子,紅豆沙就更有香味。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Almas Caviar Bar ~ 在半空的海洋珍珠


十一月中旬·晴

都說,臨近年尾,食壇才精彩。有關各種時令食材的新餐牌陸續推出市場之餘,新名字也湧現。作為從事飲食資訊的人,當然是疲於奔命。所以每天也都嚴選最有特色的地方才去,又或是話題店又或是自己也看好的店子。今天來這裡,可以說是以上各個原因混合而成。

為魚子醬而來

在香港,魚子醬吧不多,而這個世界上最名貴之一的食材總不能在這裡流行起來。所以當知道這裡開業的時候,總會引來注目度。「Almas」在魚子醬來說是最名貴之列,是來自最頂級的伊朗鱘魚籽。而這裡就在Tosca旁邊,只是幾個吧檯位的地方,彷彿就不是走主流路線。

102樓的魚子醬吧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Caprice ~ 選給自己吃的午餐


十一月中旬·晴

一年忙到晚,但在這一天也會選個地方給自己吃頓午餐。不巧今年那一天要在工作中渡過,沒法子,就提早一天吃。第一選擇訂不到位(是,我也會訂不到座位,而我也是個不喜歡事無大小都以「撻朵」為樂及為榮的人),第二選擇,就是這裡。

優雅的環境

當然不會是第一次來的了,但就在前任大廚Vincent離開及其班底星散之後,也未來過。亦即是自店子重回米芝蓮二星之後,這天才是第一次再來。不是坐在靠窗的位置,但感覺仍是那麼舒適。環境是經典法國菜館非常重要的一環,在這裡當然是不失禮。

服務也是頂級的貼心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天一閣 ~ 前輩一席話


十一月上旬·晴

在工作上,這幾個月的轉變可以說是非常大。除了人事的變動外,還有預期中的業務發展。忙,已不能形容這一陣子的狀況。一天,收到食壇前輩來電,約吃飯。當然要快快找一天應約,就找了個平日的晚上。來了這裡,是前輩的建議。未試過的新店,幾時也樂意去吃。

這裡就是臥龍莊的舊址

這裡就是千鍋居樓上,以前臥龍莊的舊址。其實臥龍莊是很不錯的店子(請按此參考舊食評),可惜是做不下去。今天換上了新名字,做的重回主理人最拿手的真材實料中菜。找來城中另一實力名店的副廚來掌廚,加上主理人的經驗及識見,已是吸引。

飯局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號外:澳門精華遊 ~ 下環美食巡禮(I)南洋粿條麵食店


九月上旬·晴

只要看看網上的食評,也會知道不少食客對這裡是抱著又愛又恨的態度。不少的意見對店子的服務是不敢恭維:老闆娘不來問,客人不能提出要落單。未上菜就要等,不要追單也不要加單再不能問等等等等。但只要觀乎這裡的受歡迎程度,就知道捧場客還大有人在。

小店

呈窄長的店子地方不算很大,設有散座及卡位,來得這裡吃東西就要有與別人搭檯的心理準備。多年來都是吃那幾款食物,反而在檯上擺放了醃辣椒,味道酸辣兼備,醒神開胃,屬餐前必吃。

必吃的醃辣椒


號外:澳門精華遊 ~ 荷蘭園美食巡禮(I)公仔記


十月上旬·晴

如果你問我,在澳門有什麼區份我是特別喜歡去吃。在早上,我會選荷蘭園。而這間地道的茶記,就是當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短短的街有十多間食肆。只要經過這裡你必會聽到熱火的「烘烘」炒鑊聲,而這裡是區內幾間受街坊歡迎的開餐熱點之一,這就是聽得出的火候。

小店子

望著掛上店名招牌的店子你或會覺得這只是一間小舖,但其實這裡分佔街內的兩個舖位,在一邊找不到位可以往另一邊。裝修極簡單,木檯膠椅瓷磚牆壁加上紙皮石地板,是地道街坊小店的格局。未吃,看看檯上一字排開的七、八款調味料,可看出這裡是不簡單的地方。

羅列在檯上的調味料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Tosca ~ 下午茶時段吃的白色鑽石


十一月上旬·晴

或者地勢使然,香港麗斯卡爾頓酒店應該是全港供應最多afternoon tea款式的酒店。除了大堂酒廊以外,Café 103也供應Godiva的朱古力下午茶。到了今天,又多一筆,就連這間米芝蓮一星的意大利菜館也加入戰團,推出以白松露為主調的afternoon tea來。

為「白色鑽石」而來

這天下午來到,就是要試試這個以白松露為題材的下午茶。跟一眾朋友坐下,只見大廚Chef Pino已經將放在破璃盅內的幾顆個子不小的白松露拿出來。將蓋掀開,松露香撲鼻。來自意大利Alba白松露可以怎樣的放進去下午菜的項目內?也令人期待。

大廚親自主理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Tartine ~ 三文治的天地


十一月上旬·晴

早在St George年代已經留意大廚Philippe Orrico,吃過幾次,已知不是池中物。後來他離開那裡,在上環開立Upper Modern Bistro,旋即在同年摘下米芝蓮一星。那裡吃過兩次,都不對口味。而大廚又立即以另一間店子再摘米芝蓮一星,是值得留意的食壇中人之一。

在半山自動電梯旁的店子

他的最新搞作卻不再是走高檔路線,反而轉打輕食市場,在擺花街開了這間以三文治為主打得店子。只要相信Chef Philippe的水準,就知道這裡有一試的價值。找了一個下午來到,店子位處二樓及三樓,裝修簡單而氣氛輕鬆,甚合西式輕食的路線,也入型入格。

氣氛輕鬆,不拘一格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志魂:示範表演


十一月上旬·晴

因為一篇文章,來這間日本境外唯一的米芝蓮三星店,找師傅做了幾味來吃。

談起志魂,最多人的反應就是「貴!」。是的,午市每位索價千四而晚市要三千五起跳的地方,真不便宜。而更多人的反應就是「為何我不去東京本店鮨よしたけSushi Yoshitake)吃?」。不過作為香港的唯一一間米芝蓮三星日本料理店,也是日本以外的唯一一奪此殊榮的鮨店,其實要來的原因還很多。

跟東京店配套是九成以上一樣的店子

店子是2012年開業,當時是由東京銀座的另一間米芝蓮三星鮨店鮨よしたけ的主理人兼大廚吉武正博先生親自主理,而店名也命名為「Sushi Yoshitake」。旋即在當年摘下港澳米芝蓮的二星推介。於翌年易名「志魂」,日文的意思就是「迎接挑戰的意志」,而店子也在當年榮登米芝蓮三星之列,一直至今。

食材是一天兩次的由日本運港

能得此榮耀也絕無僥倖成份,首先當初主理人在構思經營香港店時,已決心將東京店的一切搬過來。由檯椅到餐具以至廚具,全部都跟那邊的一模一樣。至於食材,是今天兩次由東京運港。兩邊店子每天都會用一樣的魚鮮,基本上所製作出來的食物是一樣的。細心一看,就算小如牙籤及煮壽司飯所用的水也都由日本運來。基本上是儘量做到每天在這裡吃東西的食客,都有如在東京店吃的感覺。看到此,大家或會多明白一點這裡跟東京的Sushi Yoshitake可同時摘三星的理由。

料理長柿沼利治先生


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十八座狗仔粉:遍地開花的狗仔粉


九月下旬·晴

其實,如果不是最新一期的米芝蓮推介,這個食評也不會重新生天。

狗仔粉及碗仔翅是舊日非常普遍的街邊小吃,隨著城市發展不斷的取締路邊小吃檔,今天已成奇貨可居。昔日佐敦寧波街的佳佳甜品搬了過對面繼續營業,原址就來了以賣幾款舊式小吃為主的店子。雖然座位不多,而人客也要在路邊進食,但日中經過總見食客不絕,有時在一旁等位的人分分鐘不比坐下吃東西的為少,是利害的。

路邊小吃

先來碗仔翅,再加原只燒鴨髀,是這味平民小吃的豪華版。要了下脾,肉質吃起上來是比上脾的更好。熱辣辣的燒鴨脾不會難吃,反而翅本身就略嫌杰身了一點,料頭也不太足。說了加入火鴨絲的,只在口感上有點貢獻,在味道上是不易察覺出來。

豪華版的地道碗仔翅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號外:澳門精華遊 新英記(巷仔)咖啡麵食 熊熊炭燒


十一月上旬·晴

跟往年的港澳米芝蓮推介不同,是年增加了「街頭美食」這個系列。對於已經富爭議性的星店之選來說,如果加入地區小吃,我想不認同的聲音就更多。但有一點真的不能否認的,就是在推介內也找到好些就是當地人也未必知道的隱世名店,這裡就是一例。

為這個炭爐而來

在五年前編撰敝作「澳門搵食全攻略」時中有提過這裡,尤記得第一次來,是八年前吧?在澳門無論是咖啡室又或是大排檔,炭爐絕對是廣泛應用的加熱工具。但一般只用上加熱奶茶及咖啡,但如果用來烤食物,這間茶餐廳也好像是只此一家。

炭爐是不少澳門咖啡室的常用裝置


號外:2016米芝蓮推介(香港·澳門)街頭美食店總名單


十一月上旬·晴

跟往年的港澳米芝蓮推介不同,是年增加了「街頭美食」這個系列。對於已經富爭議性的星店之選來說,如果加入地區小吃,我想不認同的聲音就更多。就如在香港也加入了不同系列的食物,由老式餅點到豬腸粉以至泰國菜甚至Butcher's Club都很「無厘頭」的加了進去。至於澳門,就更難明白。不過也要佩服一些冷門店子如昌盛新英記也在列中,不要說香港人,我看就是澳門人也不是每人也對其有認識。

當然,面對這個名單,作為地道香港人及澳門人,當然會覺得還有很多很多店子可以加進去。但凡事也要有開始,期待再下來的發展。

香港

十八座狗仔粉(正路


Butchers Club(過百元的街頭美食…


迦南泰國小食
祥興記(荃灣)(四間生煎包店,得這一間入圍
千色車仔麵(
第三代肥仔(橙色生腸萬歲!
合益泰小食(超人氣豬腸粉
樂甜品(
佳佳甜品(糊夠強,不忘要加湯糰
奇趣餅家(向老式餅家致敬!
Kelly’s Cape Bop(韓式卷物都有
強記糯米飯、煎腸粉、渣咋都掂


公和荳品廠少不了老式豆品店
坤記糕品(經典中式糕點
蘭英印尼小食(串燒最強
利強記(怎少得雞蛋仔的份兒?
麥記美食(即製上海包點,便宜抵吃
媽咪雞蛋仔多來一間雞蛋仔


湯品小棧(當然還有老火湯
叁薯(唔識欣賞
華園甜品(向創作甜點致敬
榮安小食(豬皮魚蛋蘿蔔!
英記美點小食(特別撈麵真係特別!

澳門

韓國鯛魚燒乳酪雪糕(吓!不過聽聞已結業...
昌盛(蒸物專家
台灣帝鈞碳烤胡椒餅(唔識講
晃記餅家(杏仁餅都好出名
李家菜(唔明為何這裡定性為「街頭小吃」?
檸檬車露(唔係化?
安德魯餅店(始終佢個葡撻係最好吃的
莫義記(沒有什麼特別
檸檬王(經典小吃
新英記(炭烤最有特色


榮記豆腐(點都要加埋呢間的
義順鮮奶(都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