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Petrus ~ 星光閃耀的香格里拉美食節


十月下旬·陰天

十月食壇真的精彩(所以我也真的忙!),早前在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香宮已預告過由10月27日10月31日期間舉行的「香格里拉美食節」。到了這個星期,焦點首先放回港島香格里拉酒店的法國餐廳Petrus上。

專誠而來嚐Chef Mauro的菜式

早已在日曆上記好這一天,特地到來就是要試試這裡得地為「香格里拉美食節」邀請來的星級大廚,就是來自法國東南部陽光城市蒙頓的Chef Mauro Colagreco。他主理的餐廳Mirazur是名店,也是米芝蓮二星的店子。這一次他將好幾味招牌菜式帶來這裡,怎不叫人期待?

景緻一流的地方

再來這間在酒店56樓的地方,居高臨下的景緻,幾時也令人心懭神怡。可惜的是日的天色跟我最近的心情相若,就是灰矇矇的沉鬱不展。拿過餐前香檳,找到了自己的位置。Chef Mauro在餐前來跟我們打招呼,原來是日才是他來港的第二天,果然是風塵撲撲。

令人期待的5道菜餐單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Briketenia ~ 比下有餘


六月下旬·晴

這已是幾個月前的食評,因近月的工作實在忙,延至今天才刊出。

早幾個月因工作也要不斷的外遊,留在港的時間少了,能試新店的時間更少。所以一有機會,就會立即想有什麼新地方要去試試。這一天,剛下機,拿著行李跳上的士,立即來這裡吃晚餐。

氣氛「熱鬧」的西餐廳

這算是近來觀塘區內比較矚目的店子,網上食評普遍大讚以外,傳媒的報導也甚為正面,就正好跟牛魔王小姐來試試。都要了五道菜的tasting menu,以一味煙薰鱔沙律打頭陣。賣相是美的,煙薰鱔也爽口豐腴。但吃起來卻縑太乾了一點,醬汁不夠而味道亦不足,就只是吃了不少沒什麼調味的沙律菜,可以更好。

前菜的賣相,是不錯的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三田製麵所 ~ 不用排隊是王道


十月中旬·陰天

都說過今時今日的登龍街活像「日式拉麵街」,短短一百米左右的距離就已有五所拉麵店,當中包括不時人龍仍不絕的豚王,還有博多一幸舍金田家Bari-Uma広島霸嗎拉麵。至於這裡,也是人氣不弱的店子。至少在晚上來到,閒閒地也要排上十多二十人才有得吃。

舖面不小的店子

至於這間本店在東京三田,主打濃厚的魚介豚骨湯沾麵及自家製極粗太麵的店子,我當然不會沒有吃過。所以當其來到香港,要排隊的話我可是沒有丁點興趣。是日在附近有飯局,之前總要吃點東西。經過這裡,門外一個人也沒有,就吃個拉麵如何?

飯局前,來個小份量的沾麵


Lucy's ~ 半天假


十月中旬·晴

這一天的開始,是如常的忙碌。

早上送了小朋友上學,立即入香港仔區為是晚的海鮮宴打點。經過幾小時的奔波,終於在不同的地方安頓好要吃的魚鮮。看看錶,才接近正午,中間正好有幾小時空檔,不如找個地方吃午餐如何?一想就想起這裡來。

吃一頓悠閒午餐

地址標示在赤柱大街,但其實是躲在橫街內的小店。小小的門牌,門面低調也隱秘。但推門進內,還差不多是坐滿客人的。看樣子都是在附近居住的外藉人士,沒有幾個遊客。已開業二十多年的店子,或者懂得摸上來的都是熟客了吧。餐牌只區區一張紙,午餐的項目都寫在黑板上。隨手點選吃的,拿起一塊麵包去塗牛油來吃。這裡,也是老樣子。

舒適小店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號外:澳門精華遊 ~ 吃在未來氹仔MGM的盛宴 Aji 雅佳


十月上旬·晴

試菜,是今天我職業的一部份。通常大部份時間我會吃已營業的餐廳,或者有些是在試業中又或是即將開業的,在此以外,相信這也是罕見的一次。收到來自酒店的邀請之時,知道這將會是在下年年中至年末才在最新的氹仔美高梅開業的店子。一年之遙,一般而言是不會這麼早試菜的。

專程而來試試這間開業在未來的餐廳

為的就是大廚津村光晴先生,作為日本人也在秘魯首都利馬出生的他,做出來的是獨一無二的日式秘魯菜,他在當地的店子Maido更是一等一的名氣店,在「Latin America's 50 Best Restaurants」中排行第5的,是不簡單的店子。

來自智利利馬的津村師傅

今天他將會在澳門開店,就什麼也要來看一看吧。因為氹仔美高梅還在興建中,試菜活動就只有在新口岸美高梅的法國餐廳內進行。這是個規模一點不小的活動,港澳不少的飲食傳媒同業也到齊。至於我,就是作為飲食社交傳媒界的身份列席。

先來前菜小吃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號外:九州精華遊 ~ 三顧麵籚 麺道はなもこし


九月下旬·晴

這一次來凍崗,全程是四天三夜。但為了吃這裡的雞湯拉麵,就足足來了這裡四次!

回想起來,這是令我自己也有點不相信。其實這是一早寫在搵食清單上的十多間店子之一,事前已知說是超人氣店,就在到埗的當晚,拿著行李就來了。

下機就來,吃閉門羹!

資料上說是晚上七時開始營業,到達之時是七時十五分。見門外沒人排隊,心想正好先吃這裡!推門入內,見全店滿座。食客也都埋首在吃麵,而店主也立即表示是晚已「滿席」。什麼?只是營業十五分鐘已「滿席」?沒辦法,無奈離開,擇日再吃。

店子未開門,排隊入座的食客已不少

回到酒店,再看看這裡的食評及資料,也斷定這是必要一試的拉麵店,所以在翌日又來了。這次學精了,店子下午十一時四十五分開始營業,準時來了。這一次就見店外排了長長的人龍,而看看店子的門外,還不是掛著那個「滿席」的牌子?原來又沒得吃,而眼見的人龍就是可以吃得到的食客,唯有又再一次失望而回。

在開店時間來,竟然也已沒得吃

到了離開的一天,下午三時機。早上起來,看看是次來這邊的美食行程,就只有區區這一間拉麵店未來。撇開這裡是米芝蓮推介的店子,好歹也是日本飲食網站全國頭50名內的店子,如果就晨早來了。是次學精了,十時半來到,我竟然還只排第四位!店子準時十一時四十五分開門,就是第一批進入的客人。

只有幾個座位的店子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華嫂冰室 ~ 這個朝早,我去左觀塘華嫂


十月中旬·晴

公司在附近,得閒我會過來看看。第一次至第四次來,無論早上及下午,門外總排了至少15人,當然放棄。


今早經過,見沒人排隊,入來一試。全店滿座,給安排靠玻璃窗的位置。這個靠窗的四人圓檯位光線非常充足,或者可以這樣說,是「曬到正」。見隔離檯有兩位女士索性架起太陽鏡在吃麵,有時也不能不配服香港人的應變能力。

要了招牌芝士鹹牛肉蛋豬仔包,加一杯熱咖啡。同枱四人,一人看似已吃完東西,隔離疑似他的朋友就起勁的追她的招牌芝士鹹牛肉蛋豬仔包心諗「瀨野!」)。餘下的一人,剛落單點凍奶茶及奶醬多,故事發展如下:

十分鐘後,熱咖啡及凍奶茶都來了。另一位同枱食客,繼續勁追她的招牌芝士鹹牛肉蛋豬仔包。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滿福樓 ~ 跟天外飛仙的約會


九月中旬·晴

人漸大,有好些店子不知不覺已吃了好一段日子。好像是這裡,由當年在瑞安中心工作時算起,不覺又已近二十年。當然在這二十年,人事幾番變遷。就是我,怎樣也想不到在金融圈混了多年,到了今天卻是一名食評人。

不陌生的「天外飛仙」

不過今天,除了食評,還多了個原因到來,就是因為要嚐嚐The Glenlivet最新推出的Nàdurra 16年,配上餐廳特配的八道菜,那有不專程而來的道理?這一天還加上展出雷頌德先生萬希泉品牌全新設計的「Bourbon陀飛輪手錶,對這個品牌的手錶,個人而言認識不多,還是將注意力集中在飲食上好了。

今天來的目的之一

同場加映新錶上市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號外:「游」澳洲而來的環保海鮮+澳洲環保海鮮宴@龍皇海鮮酒家


十月中旬

談起海鮮,近年的話題也集中在「環保」及「可持續發展」之上。基本而言,環保海鮮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透過可持續方法捕獲和產量控制的野生海產,以維持海洋的生態平衡,澳洲的龍蝦、鮑魚、帶子及東星斑等就屬於這一類。第二種就是利用可持續發展的模式而人工養殖的海產,生蠔、青口及三文魚就是一例。

而在云云「海鮮強國」之中,澳洲在推動環保海鮮而言,算是當中最不遺餘力者。就以2012年來說,環保海鮮佔澳洲海鮮出產超過九成。當中更獲頒相關證書,如海洋管理委員會MSC)、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及海洋之友Friend of The Sea)等。

澳洲無污染的海洋環境,其各類海產絕對是海鮮迷的焦點所在。就在入秋之際,澳洲旅遊局及南澳州政府基礎產業和區域開發部正推出澳洲環保海鮮宴, 澳洲商務署從南澳州運來各式環保海鮮,當中包括Ausab青邊鮑Spenser Gulf大蝦Kinkawooka青口Goolwa Pipi海蜆等等。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NOM (Not Only Meatballs) ~ 周日的早午餐


九月下旬·晴

說什麼也好,周日的早午餐絕對有相當的市場保證。大抵不少朋友都要在周日早上找個好地方,悠悠閒閒的吃一頓舒適的餐點。對於這裡已不陌生,因為在開業之初已來過幾次。聽聞最近推出了全新的早午餐,就找個周日跟家人來試試。

試試這裡的周日早午餐

或者周日早上的蘇豪真的特別靜,從荷李活道走上伊利近街,感覺是意想不到的悠閒。走上幾級樓梯,來到餐廳,情況也是差不多。來的時候還是第二個星期店子供應周末日午餐,未廣為人知也是人客不多的原因吧。

寧靜的周日早上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Torimen ~ 朋友駡的對!


十月中旬·晴

真的,很忙。

好像這一天,文字及相片的工作延至早上,送了小朋友上學,立即乘船過澳門,出席粉紅革命的慈善午宴。晚上趕回來,就是為「飯局」試菜。因為下一個月的任飲串燒局,來了這裡。

約了朋友來這裡喝酒吃東西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來,不過上次來已是幾年前其剛開業的時候。店子是名副其實的「騎樓底」舖頭,在NOM下而隔鄰就是晚晚大排長龍的口利福。主打拉麵及串燒,第一次來吃覺得定位是有點難搞。不過可以經營幾年至此,應有一批穩定的捧場客。這天晚上,拉了食圈好友高美美及她的友人同吃,一行三人,可以多試幾款食物。

試試食物如何?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香宮 ~ 閃耀的兩顆米芝蓮星


十月中旬·晴

早在年初,已在日曆記下十月,說的就是「香格里拉國際美食節」。是次盛事在10月27日至31日開始,一連5日在世界各地的香格里拉旗外酒店的8間餐廳內進行。負責設計餐牌的大廚粒粒皆星,而九龍香格里拉香宮的莫師傅也是當中之一。

令人期待的香格里拉國際美食節

莫師傅特地為這次盛會設計出一個六道菜的餐單,據知當中全都是新菜式,所以就特別找一天來試試。走進酒店的地庫一層,這裡也是我熟悉不過的地方。還記得當年出道時在尖沙咀區工作,要招呼貴客也都來這裡。

來試大廚特別設計的幾道菜式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Lily & Bloom ~ 周日晚的旅行餐


十月上旬·有雨

要數LKF Tower內的酒吧及餐廳,這裡也真的是當中的老牌子。當樓上樓下都換了新名字時,這間二為一體的店子還在這裡。對這裡當然不陌生,不過話說回來,從來也只有中午到來,又或是周末早上吃brunch,晚間的話,就只有來喝過酒。是晚來吃東西,還是第一次。

為周日的旅行餐而來

為的就是店子最新推出的Sunday Night Picnic,是個有趣的概念,將餐點化作旅行食物送上檯。周日是家庭日,我們也帶了小朋友來吃。拿過餐牌,食物也算是健康,看來是適合家庭聚餐的。而這夜的蘭桂坊也沒有周末般旺場,餐廳半滿,環境甚舒適。

環境很不錯的地方

雞尾酒是這裡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在Sunday Night Picnic的餐牌上供應的兩款,選了沒有酒精的Elderfizz。這是加入接骨木花的薑味疏打,不太甜而薑味也是輕輕的,疏打的氣泡令喝起來更有爽快感。另一款有酒精的Midsummer Night's Dream據云酒勁不弱,也頗好喝的。

輕鬆爽快的薑味疏打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富東海鮮酒家·豐收日 ~ 吃了林師傅的三道新菜


十月上旬·晴

談起這間店子,來的時候已是四、五年前的事。那時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所以之後也沒有再來。隱約知道這裡也改過幾趟店名,轉過不同的路線。最後,還是冠回「富東」的品牌,由大廚林師傅座鎮。這次專誠而來,也是來試試他的幾款新菜式。

親力親為的林師傅

對林師傅當然不會陌生,就是在他的店子也搞過幾年飯局。他做的蟹鉢又或是炒飯,都是食友津津樂道的拿手菜。至於其他名貴菜式如鮑魚及花膠等當然不在話下,畢竟他是一哥的弟子,還記得當年的鮑魚鵝掌也是賣得成行成市的。

來試試幾個新菜式

總其八道菜,就由一味白雪公主竹笙卷開始。筒狀的竹笙,一向也是釀物的熱門食材之選。要先汆水使之變得較硬身,再將已炒好並入味的蛋白釀在內,而相信「白雪公主」之名由此而來。口感外爽脆而內嫩滑,有水準。只是在外淋上了不薄的芡汁,個人而言不太喜歡。

蛋白釀竹笙好吃

再來是一味海鮮菜式,就是百花琵琶煎海中蝦。將蝦肉打成蝦膠,再釀回海中蝦內走油上碟。彈牙的蝦膠及爽口的中蝦肉雖然同樣鮮甜,但在口感上是有變化的。炸得夠透,蝦殼也脆口可吃,吃起來是香口惹味的。如果可以加上五柳汁同吃,或者更佳。

香口的百花琵琶煎海中蝦

」是林師傅的絕活之一,是日就來一味阿林桂花炒廣肚。看上去蛋是炒得粒粒碎如桂花狀,夾起芽菜及魚肚都是乾身鬆透,師傅果然好火候。口感鬆脆,難得的是味道濃郁好吃。其實除了炒功以外,林師傅店子的高湯也是亮點。以之來烹調菜式,風味更佳。

炒功了得

此時飄來花雕酒香,看來大閘蟹菜式要上檯了。可惜我卻無福消受,要趕回教室工作了。八道菜的餐單,試了三味就此打住。

生活迫人,沒法子。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Fu Tung Cantonese Cuisine·Harvest Festival
銅鑼灣駱克道463-483號
銅鑼灣廣場二期10樓
2626 1100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Tapagria ~ 當美景遇上西班牙美食


九月下旬·晴

還記得年前在The One L18一次過換上三間全新食肆,當中有兩間是做西班牙菜,而另外一間就賣日本菜。三間菜館之中,來得最多的就是這間西班牙酒吧。走出露台,那二百七十度的維港美景當然是賣點,而事實上這裡供應的下酒小吃tapas也很不錯的。

環境很不錯的餐廳

蒜片蝦是很普遍的tapas菜式,而是日做來的是豪華版的香蒜煎虎蝦。其實煮法上跟蒜片蝦大同小異,就是先在陶鉢內先以橄欖油爆香蒜片及香草,再將虎蝦放下去煎香便成。蒜香味更能襯托出虎蝦的鮮甜,而爽口的虎蝦就令人吃得更滿足。索價$148有四、五隻虎蝦,物有所值。

虎蝦夠爽,也鮮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