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精華遊 ~ 陽光燦爛的下午 ESqUISSE(エスキス)


八月中旬·晴

或者不多人會明白食評人的工作是怎樣的,又或者很多朋友都會對我們可以周遊列國的飛不同地方去吃羨慕不已。但其實將吃變做職業,箇中苦況非常人可以理解。好像這一次東京之行,臨上機才病倒,到埗第一天還要發起燒來。卧床一整天,第三天早上醒來,只見陽光普照,天色極佳。

陽光普照的一天

心想整天躲在酒店內也不是辦法,看看筆記本,是日安排了的餐廳就只在幾個街口之遙的銀座,就動身出外走走吧。用比平日慢幾倍的時間,從東京駅慢慢的走到銀座5丁目。店子就在一間商廈的9樓全層,走在街上抬頭也會看到招牌,不難找。

不難找的店子

其實每次來日本都會吃法國菜又或是意大利菜,但為何選這一家?主要是因為行政總廚Lionel Beccat,於法南馬賽出生的他,曾於幾間名店如Guy LassausaiePetrossianMaison Troisgros,而他來日本就是這邊的Maison Troisgros的開國行政總廚,而我也是那時開始吃Chef Lionel的食物。自2012開始開立此店,到了今天除了是米芝蓮二星的店子以外,也是在日本飲食裝站中全日本最高評分法國餐廳頭5位之內,當然值得一試。

行政總廚Lionel Beccat

從電梯走出來,由店員帶領進餐廳內。店子裝修以簡潔為主,柚木地板加上舒適又寬敞的椅子,這裡走的是簡約幽雅的路線。談起對這裡的印象,最喜歡這裡的落地大玻璃。尤其像是日般,找個陽光普照的中午來到,實在有豁然開朗之感。所以這一趟東京之旅,就只安排了兩頓法國餐。一午一晚,而這裡就是午餐之選,因為我喜躉白天到來。就是看著檯上別緻的水晶擺設,在微暖的陽光照耀下也特別美麗。

舒適無比的環境

放在檯上,精美的水晶擺設


甫坐下,侍者拿來是日餐單。以「上昇」為題的午餐,是四道菜連甜點的設計。先來的不是麵包籃,而是一條小小的法包。單看賣相,就知道是一條做得很不錯的法包。觸手是微暖的,外層極脆而內裡極鬆軟,搣一塊再塗上厚厚的牛油同吃,滿足。除了牛油以外,這裡還供應微微粉紅色的岩鹽,配上牛油跟麵包同吃也不錯。

以「上昇」為題的午市餐單

出色的小法包

侍者送上是日的悅口小吃,小小的一件卷物,但看上來還是精緻漂亮。這是建議以手直接享用,外層薄薄紅色的是大黃,而中間捲著的是水芹菜鵝肝醬。一口吃下,兩款蔬菜,一稔一爽,配合起豐腴軟滑的鵝肝醬,在味道及口感上都是很不錯的配搭。

口感及味道都設計得很好的小吃

前菜送來之前,再來就是第二道小吃。送上來的就是一個小杯子,幾款食材就送在裡面,又是非常精美的賣相。橙紅色的賣相,充滿秋意。當中的主角就是烤元貝,而夾在兩塊以番紅花粉做的脆片中間。番紅花的幽香,正好襯托出烤元貝的鮮甜以外,加入以芹菜做成的啫喱粒,亦令菜式吃起來清新無比,很出色。

精緻非常的第二道小吃

前菜來了,就是烤原隻榮螺。將榮螺肉切粒,再加入茄子粒再釀進榮螺殼內再拿去烤。二者口感一爽一稔,是非常出色的配搭。榮螺肉固然鮮甜,而跟茄子同烤也令後者吸收了不少鮮甜的醬汁,同樣好吃。外面的是以芝士海藻打成的泡沬,濃香之餘也帶點海洋的味道,有趣。

前菜是烤原只榮螺

榮螺肉跟茄子粒配合得不錯

再來,侍者放下一個大圓碟,中間埋放了切粒的蝸牛啡菇。不過這都不是主角,亮點反而是在席前才倒進去的醬汁。那是以黃酒及牛油煮成的醬汁,聞起來香味十足之餘,口感卻是相反的,輕輕的不算濃郁。能令啡菇及蝸牛增味,也不會令人吃得太膩,高明。

以黃酒煮成的湯汁,才是亮點

好吃

主菜也是兩道,而兩道都是肉類,先來的是烤劍魚。而這也是一件非常高水準的烤魚,魚皮十級脆口,而魚肉非常嫩滑之餘,呈微綠色是因為充分的滲入羅勒醬汁的味道。後者的幽香味道恰好襯托出劍魚的鮮甜。拌碟的蔬菜除了賣相甚佳以外,味道也鮮爽。以新鮮蕃茄打成的茄汁更令劍魚吃起來更滋味,是令人再三回味的菜式。

烤得非常有水準的劍魚

名副其實的皮脆肉嫩

另一道肉類主菜就是牛仔肉,看嫩紅的色澤,也可以預期肉的嫩滑程度。毫不費力已能用刀切肉,而肉質也是相當鬆化。牛仔肉的肉味是不太濃重,配上的是以杏甫打成的醬汁,甜生的味道也令其更好吃,果然是個很不錯的組合。

第二道主菜,來的是牛仔肉

是看得出的鬆化

甜點環節以前,先吃「輕食」。看上去別緻漂亮的,就是以昆布去釀上一層層的忌廉芝士新鮮黑松露。其實不用吃,就是這件小吃本身也像藝術品般美。以清酒漬過的昆布是微帶爽口,跟軟滑非常的芝士在口感上是很好的搭檔。以一點海鹽調味,卻是神奇的更吃得到芝士香味。

甜品項目前的一件很美的小吃

而在正式甜品送上來之前,也有另一道小吃,就是一小杯的柚子雪葩。其實此品是在吃西餐尾段時時常出場的項目,不過做得如此別緻的,真不常見。雪葩以外,在上面的是以榛子打成的泡沬,而下面就是輕軟的榛子慕絲。將所有成份一起吃,就只一口份量,很美,也出色。

美極的雪葩

這時才真的送上甜點,看上去鮮綠色的也以一個淺淺的玻璃碟子盛著,賣相做得極美的就是開心果慕絲。口感濃郁而香味十足,而在旁的紅莓醬汁的天然酸味,正好為這道甜點帶來一點平衡。吃至此,值得一讚的就是大廚在入量上總是恰到好處之餘,卻仍不忘在每一道菜式中給食客帶來視覺上的效果。

視覺效果與味道兼備的甜點

餐點以熱咖啡小茶點作結,而以往這個只會令人收拾心情的環節,卻又再帶來一點驚喜。幾款小菜點當然做得出色,尤其那小巧的咖啡杯及盛糖奶的裝置,更是精美非常。喝著咖啡的時候,真的曾一度想問問這是在何處搜購的,想買一套回港自用。

很喜歡這套咖啡餐具

茶點也當然精美

這一頓午餐,連兩杯餐酒就是接近二萬円,折合港幣千三左右。無論以味道及環境去算,都是絕對的物有所值。而當中也可以見到有能力的法國廚師來到日本,運用這邊優秀的食材,做出來的食物比起法國本土又是另一路的高水準。這間店子,也是必試。

不過,再好的就在後頭,那是我至今最喜歡的東京法國餐館。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エスキス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4-6
ロイヤルクリスタル銀座 9F
03-5537-5580

營業時間:12:00~13:00(L.O.);18:00~20:30(L.O.)
最近駅:地下鉄銀座駅(步行5分鐘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