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號外:九州精華遊 ~ 米芝蓮三星的新成員 料亭 嵯峨野


二月下旬•陰晴不定

或者可以這樣說,這一趟福岡之旅是為了來這間店子而來的。事緣就是最新的「福岡•佐賀」米芝蓮推介到手後(感激食友送贈!),當中就只有兩間店子被評定為最頂級的三星推介,這裡就是其一。一向對頂級日本料理很有興趣,也令我立即想起要來一試的念頭。

外表實而不華

當時是舊年年末,就訂了幾個月後的機票,就立即著手安排來吃的餐廳。不過現在說來,也真的令人有點氣。就是無論鮨店也好,天婦羅店子也好,總是沒有難度。就是這裡,越洋致電不行,找日本朋友代訂也就不可以。結果就唯有「搏一搏」,到埗才算。

幽雅

結果還是人在福岡才搞定了,就安排在第二天的下午來吃。店子靠近那珂川,從住處(就在博多駅附近)走路過來就只需二十分鐘。這也是我喜歡福岡的地方,就是很多好吃的店子都可以用腳走到。因為是日還有行程,正午未夠就已來到。甫進門,穿和服的侍者及女大將已在門外等候。

偌大的房子,就只有我一人

給引領到用餐的和室,雖然是日不止我一位客人來吃午餐,但就只安排我獨自在吃。其實獨自吃日本料理是有點悶,不過,作為全職食評人的我已習慣。簡潔幽雅的房間,透過玻璃窗更可看到中庭內的樹木。此時天色正放晴,感覺是很不錯的。

令人期待


偌大的空間,木檯上就放著餐具。喝一口玄米茶,餐點就正式開始。先來的是八寸,放在付上竹手柄的小木盤上,看上去就是精美。放在最前面的就是兩粒飽滿翠綠的蠶豆,口感爽脆而味道還帶一點微甜,時令也好吃。

先來前菜小吃

吃下去,也放在小匙羹上的是鯛魚的白子,從外表看來是鬆鬆軟軟的一件物事,有趣。口感軟滑而味道十級鮮腴,跟剛才的蠶虫無論在味道及口感上都有著強烈的對比。另一邊放著的是混上了麻醬鮮蝦肉,再加上最後的漬蕨菜,恰可地中和了鯛魚白子的膩滯感。

鯛魚的白子

會席料理中的「お椀」就是湯品環節,這裡送上來的就是一貫精美的小碗。掀開蓋子,撲鼻而來的就是木魚湯香味之外,還有一點點柚子清香,原來是加入了柚子花。放在裡面的除了是鬆軟得似有還無的魚丸以外,放在上面的還有一塊烤得微焦的鰆魚籽。一切都做得仔細,而味道也配合得好,就如一件藝術品。

出色的湯品

再來的就是「向附」,那就是刺身環節。四款不同的刺身放在小碗上的碎冰上,放上一紫蘇葉紫蘇花,賣相不錯。當中的魷魚鯛魚拖羅都稱不上很有特色,那當然也是預期中的新鮮及味道對辦。最特別的就是墨綠色的是以昆布做成的小磚,口感清爽怡人,在吃過幾款刺身之後,有起清新味蕾之效。

刺身當中,就以昆布最有特色

揚物」方面,送上來的就是海鰻。這道菜賣相就比較簡單,看上去就只是兩片薄薄的海鰻,不過吃起來就真的不錯。雖然薄身,但口感豐腴甘香,是好貸色。薄薄的脆漿表層酥化可口,只以一點海鹽去調味己很好吃。配上還有楤木的嫩芽(たらの芽),這也是春天的時令品。

看似平平無奇的「揚物」

出色的海鰻

燒物」就是一片燒魚,厚厚的魚肉原來就是鰆魚。在是日的好幾道菜式來說,這算是比較平凡的一味。鰆魚也以豐富的油脂聞名,不過是日的這塊魚肉是燒得香味十足,不過肉質就稍欠嫩滑。還好魚肉還是鮮美的,細嚼下香味十足。不過以最高水準的料理店來說,此品應有更佳演譯。

厚身的燒鰆魚

在米飯環節之前,侍者拿來另一個別緻小碗,當中放上薯仔煙肉,原來都是來自北海道的產物。男爵薯那薄薄而脆口的外皮固然好吃,粉嫩而滿有香味的薯肉也是滋味十足。煙肉也好吃,一點點鹹香的味道之餘,咬下去還有微爽的口感,很不錯。再來一小杯醋漬水雲,清新一下口腔。

男爵薯及煙肉都是北海道的代表,都好吃

來到尾聲,也其實是我吃日本料理中最喜歡的部份,那就是「食事」。一碗簡單的日式米飯,佐以幾片自家製的漬物,不能缺少的當然是味噌湯。味道直接細膩的漬物,混和晶瑩軟熟的米飯,其實就已是人間美食。就是配上的醬油也是佳品,加上一、兩滴已令香味不可同日而語。

簡單就是美

午市的甜點環節也是較簡單,先來的是幾片生果。宮崎產的木瓜甜美得緊,加上一兩滴檸檬汁就更能增強味道的層次感。還有的當然就是福岡產的草莓,此品也是此時的時令產物。押尾就來一件以櫻花葉包著的紅豆糯米,甜美的紅豆餡也是亮點。再喝一口抺茶,滿足了。

生果是預期中的出色

完美的句號

吃罷豐富的一頓午餐,也算是了卻專誠來福岡的心願。有水準的料理,再加上細緻的服務的優雅的環境,價錢就是一萬円,折港幣就只是六百多。便宜嗎?當然不。但個人而言,絕對物超所值。

就只是難訂位一點而已。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料亭 嵯峨野
福岡県福岡市
博多区住吉2-21-19
092-271-5745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II
SEL55F18Z
SEL1635

2 則留言:

  1. 雖然福岡我不是太熟,但米芝蓮三星,還要有一間房,一萬日圓,六百多港幣當然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