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想找某間店?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大阪米芝蓮三星和食 太庵


十一月下旬·晴

話說,跟公司的另一位股東在京阪神一帶來個「大食遊」,第一晚就去吃百年老店的和牛壽喜燒(請按此參考食評),第二晚,怎說也輪到米芝蓮三星店了。店子不算難找,乘地下鉄堺筋線或長堀鶴見緑地線至長堀駅,在6跑出口出站,走不到兩個街口就會找到這裡。

不大的舖面

店子在大阪米芝蓮推介的歷史上未算是長勝將軍(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間是長勝將軍),因為在2010年首次推出京阪米芝蓮推介時,這裡只是二星店子。只在翌年才晉升至三星,至今仍維持此榮譽。店子跟不少頂尖日本料理店相若,都是小小的舖面,大廚高畑及副廚再加上12個座位,只營業晚市,就是這樣。

正在忙碌工作的大廚


在長長的吧檯中間坐下來,點了飲品,食物就送上來了。這裡跟不少日式料理店一樣,吃的也是師傅決定的餐牌,而是晚就只有主菜可以選擇。先送上來的「八寸」,也即是前菜及小吃。放在葉子上的是五款食物,用上不同的食材及配襯不同的食器,未吃,要讓眼睛好好先吃(當然還有相機!)。

五味前菜小吃

各有不同的口感及味道,就由左上角的湯葉開始吃起。自家製的腐皮軟嫩而滑溜,以一小撮山葵去調味,襯托出濃郁的豆香味。此外還有配上蘿蔔茸的山芋,韌中帶滑的口感顯見師傅的功力。最香口的就是中間的那幾塊烤茨菇片,切得不薄,咬起來有點質感才更有茨菇香味。剛好要了啤酒,此品就正好派上用場。

軟滑的湯葉

脆香可口

お椀」就是湯品環節,只見侍者送來別緻的小碗,襯金色的墨綠,真的美。掀開蓋子,內容也絕對不失禮。舖在上面是一片薄薄的蘿蔔片,看到下面黃、橙、綠的分別是柚子春菜甘筍。清澈但木魚味香濃的湯頭,浸著的是松茸及魚肉糰子。外邊氣溫只有六度,跟了此湯,混身暖和。

漂亮的墨綠

細緻演譯的湯品

向附」就是刺身環節,來的是二品,放在小碟子上的是寒鰤。冬天吃此品就是最時令的了,切出來的是腩位,甘香的油脂絕對令人回味。比較起拖羅,此品最好的還有爽脆的口感,也是最迷人之處。除了寒鰤刺身以外,幾顆顏色小球就是辣根、山葵等調味,特別。

兩款刺身

脂香濃郁而不膩的寒鰤

而放在瓷盅內的是河豚刺身,其實河豚本身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吃的是刀功,看魚肉將盅底的花紋都透出來就可見一斑。與一般的刺身不同,河豚配上偏酸一點的醬汁,加上春蔥及薑末,來為刺身增添一點味道。放在一旁的是切了絲的河豚魚皮,吃此品是取其彈牙爽口的口感。

展現刀功的河豚刺身

只見餐廳的一端架起炭爐,而主菜的部份就是在那裡做出來。我選的是喜知次キチジ),是一邊魚鰭連背腩位,魚皮燒得香脆而魚肉仍維持無比嫩滑,是絕對完美的火候。同樣高水準演譯的就是烤鹿兒島和牛,外層烤得焦香而內裡就是十級的軟滑甘腴。米芝蓮三星級數的烤物,就是百分百準繩。

皮脆肉嫩的烤喜知次

完美的烤牛肉

再來的盛器是絕對的「吸睛」,因為就是一個蟹蓋形碗子,內裡盛著的就是毛蟹肉,絕對是入型入格。鮮拆的毛蟹肉再加上蟹羔,當然沒有難吃的道理。不過鮮甜之中還帶點點的腥味,這是毛蟹肉的特色。配上的一點薑蓉就正好在味道上作出一點平衡。

別緻的盛器

鮮拆的毛蟹肉

侍者將下一項目拿上來,從外表看就只是一碗簡簡單單的蘿蔔蓉,但完來內有乾坤,就是白子是也。冬天是吃白子的季節,只要往日本的市場走走,會發現有不少的白子出售。此品單吃甘香腴滑,以蘿蔔茸佐吃就正好中和了膩滯感。加上一點柚子皮的清香,是恰到好處的調味。

舖面的是蘿蔔茸

白子是時令品

押尾的「食事」捧上來就是一小碗日本米飯,上面灑了一點蝦籽及紫菜碎,再放上清湯,就是茶泡飯的吃法。米飯本身已很軟熟,加上鹹香的蝦籽去調味及和上清湯,就是令人百吃不厭。還有兩片簡簡單單的漬物,日本料理迷人之處就在其簡單直接卻又有高水平的演譯,在這個單尾環節就是一例。

單尾環節

就是茶泡飯的吃法

甜品是帶點洋式的士多啤梨果凍,用上新鮮果肉,味道自是甜美。果凍做得軟滑,口感也是完美的。另外還配上一點甜酒,更添這道甜點的香味。

略帶洋式的甜點

老實說,是晚吃到的每一味都是平日吃日本料理中嚐過的,食材也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地方,但在味道的配搭都能展現大廚的心思及功力。結帳每人一萬六千多円,折港幣只一千多,大家也大呼抵吃。

走在微冷的大阪街頭,不如去吃燒鳥吧。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太庵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島之内
1-21-2山本松ビル1F
06-6120-0790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3 則留言:

  1. KC, just wonder how u made the reservation for those 米芝蓮 restaurants? I tried some of them by phone and they said they would not accept bookings from overseas. I was also advised to book through hotel upon arrival in Japan. Those restaurants are relatively popular with such limited seats.... hope u may give use some tips......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Fatboy,
      Yes, it's not easy, I normally book by myself but it took me quite some efforts.
      KC

      刪除
    2. I visited this place once. I emailed the hotel well before my arrival, asking them to make a reservation for m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