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號外:四國精華遊 ~ 阿波池田的祖谷そば 一福亭イップクテイ


六月上旬•晴

離開德島,乘JR德島線列車,不到3小時就到了阿波池田駅。此乃德島線及土讚線的交匯點,而是晚下塌的酒店就是在離此四個車站的大步危駅。在酒店放下行李,就往附近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大步危小步危的景點不在這裡重覆了,反正大家在任何一本旅遊書也可找到。

阿波池田站是中轉站

從大步危沿著車道往阿波池田的方向一直走,峽谷就在右側。平日的這裡真的了無人煙,看到及聽到的都是四處草木虫鳥的聲音,此外就是自己的呼吸聲及急行的腳步聲了。讓自己的感器完全融入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一個人的旅途,最享受的莫過於此。

了無人煙的小步危駅

行了也有兩、三小時吧,走到小步危駅已入黑。獨自一人在荒山野嶺也不要托大,就跳上剛好經過的車卡,回阿波池田駅。有一點是很失敗的,就是在訂酒店時忘記了同時安排餐點,所以在入黑之後又要自己去找吃的。

冷清的駅前通

在大步危區,阿波池田駅是唯一比較有「人氣」的地方,至少走出車站,迎面而來的是一條商店街(駅前通)。不過晚上六時多走出車站,極目所見還只有幾部車,一個路人也沒有的,感覺荒涼。此時又再一次責備自己不安排酒店的晚餐之際,也要快快找吃晚餐的地方為上算。

來吃,是沒錯了吧


選了這裡,純因為這差不多是眼見唯一營業的地方外,而在四國吃sobaそば)也是正道。也應該是晚市的時候吧,我還是店內的唯一客人。看到店面的全套打そば的配套,我是沒來錯店子了。來個簡單的そば定食也不錯,不過看到也有祖谷(いや)そば供應,當然立即點一客試試。

店子也同樣冷清

什麼是祖谷そば?我也是趁等候的時間去詢問店主才得知一二。原來就是用上「十割」的祖谷蕎麥打成,據說祖谷山區的日夜溫差頗大,所以出產的蕎麥也特別好。而以之打成的そば也真的頗有蕎麥香。而因為沒有其他添加,所以そば沒有什麼韌性而比較稔滑。加上淡淡而只帶點木魚香的麵汁,在乍暖還寒的山區晚上來一碗,滿足。

祖谷そば套餐

沒有什麼韌性但滿有蕎麥香的祖谷そば

在這邊吃そば套餐也不止一碗湯そば,通常是加入日式米飯一碗的,保證吃得飽飽的。要的是天麩羅套餐,除了白飯以外還有天麩羅一客。蝦天麩羅外脆而爽口,但吃起來不及南瓜茄子出色,全皆甜美好吃。而最捧的還是一塊大葉天麩羅,薄薄的一片,脆口中帶點幽香,吃得想追加幾片。

雜錦天麩羅也出色

還附有白飯一碗

雖然已吃得飽飽的,但祖谷そば以外,也想再來一客冷そば,又多點了一客。粗身呈四方型的そば,雖然是冷冷的,但表面濕潤,看賣相是十級對辦。麵糰是店子每天鮮製,即叫即切,即煮的上檯。口感韌勁十足之餘,也爽滑無比。配上滿有木魚香味的麵汁,一小盤そば,轉眼就到了肚子裡去。

也來一客冷そば

靜靜的吃完そば,只見店主也懶洋洋的看電視去。吃完晚餐,店內始終也只得我一個客人,那若有還無的電視聲就是唯一的點綴。我是慣了獨自用餐的人,也正好讓我專心的認真細味面前的美點。套餐再加另外單點的そば,結帳就是一千日元。折港幣只幾十元,便宜得很。

便宜也抵吃的地方

跟店主道謝,推門離去。走點阿波池田駅,入夜後氣溫是冷了不少,空無一人的駅前通就更覺冷清。山區地方,也不好到處走,就乘列車回大步危駅,打道回府去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一福亭(イップクテイ)
徳島県三好市池田町
サラダ1803-3
JR土讃線 阿波池田駅 徒歩1分
0883-72-0363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670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