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霸王川莊 ~ 火辣新勢力


五月上旬‧晴

或者這也是拜自由行之福,為了招呼不少來自內地的遊人,這幾件各式辣菜在食壇可以說是大放異彩。除了開至比投注站更多的酸辣粉店外,還有大熱不衰的辣雞煲及麻辣煱店子。至於川菜更是不乏捧場客,大抵刺激辛辣的食物加上顏色鮮紅火烈的外表是市場中吸引中外食客的其中一個切勝法門。

地方是不錯的

這裡是最新的其中一間,其實「霸王」這個品牌在市場上已有十多件歷史,其在漆咸道的霸王山莊是不少區內工作朋的食堂。此後的霸王風味轉打京川滬市場,而最迎的這裡更集中火力強攻川菜。請來祖籍四川的大師傅作顧問設計出一系列賣相新穎但維持正宗味道的川菜,在中環區而言,同類型店子不多,就拉了吃得辣的朋友來試試其水準。

午市來到,幾近滿席


其實在來之前已做好功課,早知有那幾味好吃的,三扒兩撥的點了菜,侍者送上兩款小吃。先送來兩碟小吃,就是怪味腰果麻辣鴛鴦豆乾。前者甜辣兼備,不過不太夠脆口。腰果易受潮,不是容易處理的食材。豆乾切粒再炸過,微脆的香口,加上麻辣味道,是惹味十足的小吃。而這裡的小吃其實也可以在餐牌中找到的,吃不夠喉的話,可以叫一碟來吃過夠本。

開胃小吃

是日沒吃燈影牛,因為要了冰鎮鮮天麻。看賣相不算是什麼,就是切片的植物根部似的。但咀嚼起來有點點的藥材味,加上冰涼的口感,是非常不錯的夏日前菜之選。此品坊間難求,據知是每天由專人從內地帶返的。賣完即些,值得一試。

還是第一次在香港吃到新鮮天麻

川莊酸辣湯也是餐牌上的招牌菜,當然要點來試試。老老實實,在香港能找到有水準酸辣湯的地方不多,不是不夠酸就是不夠辣,或是二者都不夠,這裡的也犯上了同樣弊病。不酸也不太辣,在餐牌上標示兩只辣椒辣度的,就是我吃也不覺辣的話,辣友吃到,是沒味道的了。

不夠酸辣的酸辣湯

印象中雞肉跟鴨肉在同一個菜式出現的機會很少,茶香雞鴨戀就是這樣的一味菜。大廚將雞肉及鴨肉上下拼在一起並煎得兩面焦香。夾起來也真的看到緊貼在一起的雞肉及鴨肉,咬下去也同時吃得二者的口感及味道,是非常特別的處理。拌在一旁的是炸香了的鐵觀音茶葉,雖然口感是不太脆,但味道是微甜之餘也有茶香,恰當的給雞肉及鴨肉增味,是設計得有心思也值得一試的菜式。

賣相有心思的一道菜

雞肉跟鴨肉夾在一起

內江乾燒遼參是另一道招牌菜,驟看價錢這道菜要賣近三百元一客,也是餐牌上數一數二的菜式。但見近半尺長而又厚肉也粗壯的海參,就知是物有所值。海參本身豐腴之餘也有爽滑的口感,扣煮的火候很到家。吃法是侍者會將之分成一段段,再加入切得細碎的指天辣二荊條蒜粒等佐料,再包在生菜葉中一口吃下。香味四溢之餘也辣勁十足,好吃!

原條海參

厚肉好吃

雖然川菜標鎊「百家百味」而不是一味是「」,但不來辣一下又不行。要在這裡「」一「」,這一味巴蜀香辣爆蝦球就派上用場。大廚將虎蝦球先以辣椒粉醃過,再跟川椒粉及麵粉炒至表面全乾身。吃起來頭幾口還不算什麼,但吃下去就知道是不得了。辣粉在口腔及食道中發揮作用,火辣的感覺也隨之往頭頂直冒。是吃得汗水直冒的一味,嗜辣的朋友真的不要錯過。

辣勁十足的蝦球

以午餐而言,是日的菜式是豐富的,單尾就簡單的來個棒棒雲吞。雲吞本身是大大粒的,餡料是菜肉餡,是北方風格。以「棒棒」為名,估計是因為加入了麻醬的原故,味道似是吃棒棒雞似的。在味道上配合得不錯,不過個人而言,還是喜歡平常一點的紅油抄手多一點。

加入麻醬的雲吞

甜品方面,聽從經理的建議,試試這裡的拔絲香蕉。這是堂弄的項目,只見拿上來的是蘸了糖漿的香蕉及冰水各一盤,將香蕉拉出再浸冰水後快手拉出糖絲來,這就是「拔絲」的真義。是日的拔得不算漂亮,絲不多。糖漿皮脆脆的,但有點太厚,所以有部份是太硬了一點,可以再好。

堂弄項目

外層有點厚

反而更欣賞另一味在餐牌上稱為滋潤香果潤喉露的甜品,其實就是下了胖大海的冷點。胖大海有清熱止咳及潤喉的功能,在吃過濃味的辣菜後吃,令人感覺非常舒服。還加入了杞子桂花,也刨進了橙皮絲在內。味道清香而口感嫩滑的,是值得一試之品。

清涼爽快的潤喉露

吃得滿意的一餐,而老實說,在中環要找企理一點的川菜,這裡是個很好的選擇。單價一千二百多,不便宜,但物有所值的。如果來吃午餐,其實這裡有三道菜的套餐選擇,都是百多元罷了,難怪是日下午到來是坐滿人。

謝謝朋友幫忙來一起吃,單憑一己之力是試不到幾味菜式。看來是個辦飯局的好地方,要安排一下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ichuan House
中環威靈頓街2號M88 7樓
2521 6699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50F18
SEL1670Z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