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想找某間店?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Restaurant Petrus ~ 屠宰師的環法之旅


三月上旬‧陰天

在香港法國菜館不少,但以經典法國菜Classic French的卻沒有幾多選擇。當中除了一定會想起半島酒店的Gaddi's以外,這裡也是必然的選擇。尤記得餐廳的一端曾被譽為天字一號的「求婚位」,不過今時今日再「講呢d?」已好像得不到幾多共鳴。營役每天,或者已將大家的閒情逸緻磨滅得七七八八,大家同意嗎?

經典法國菜店子

這天再來,除了大廚Frederic的菜式以外,還有來自巴黎的屠宰師Hugo Desnoyer帶來的各式鮮肉。眾所周知,屠宰師跟大廚從來都非常密切,大抵菜式跟食材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但二者cross-over在香港不常見,所以當知道有這樣的組合來設計餐單時,絕對值得期待。

大廚Frederic

在周二的下午來到,天色雖不佳,但自然光自落地玻璃透進來,也令人舒適。比較起Gaddi's的富麗堂皇,這裡的樓底是較為低了一點。但室內裝修同樣是金碧輝煌之餘,用上的餐具也相當講究。最喜歡的還是那個六格的花狀鹽盛器,加上六款不同大小及顏色的鹽巴,本身已很有看頭。

別緻的鹽盅


坐在餐廳內景觀最美的一張圓檯,什麼也不用做,單是在這裡向外看看那180度的維港景致已是享受。侍應拿來麵包籃,在此等級數的法國餐廳,就是麵包這一環也不會做得馬虎。牛油軟包是萬人迷,配上店子特製的海藻牛油是席上朋友的推薦吃法。只見牛油是大塊大塊的塗在麵包上再直往咀裡送,真同意朋友引用另一位食家阿于的說話「靚牛油是不會令人吃胖的」。我是日反而選了葵花籽酥皮卷,鬆化而香味濃,不用塗上牛油本身已很好吃。

有水準的麵包籃

原味及加入海藻的牛油

餐廳經理跟大家簡單的介紹了是日的菜式,說食材是以「環遊法國」這個概念去選的。先送上來的前菜是韃靼小牛肉配鮮蠔,以一串小小的食用花去裝飾,美得似一幅圖畫。小牛肉來自盛產蔬果的法國中南部城市Corrèze,鮮蠔就來自西北部海岸的Brittany。牛肉質地軟滑,跟豐腴的鮮蠔在口感上配合得很好。墊底的是松露湯汁,淡淡的香味適當的調和了鮮蠔的濃郁味道。配上爽脆的青蘋果條,酸甜的味道平添清新感,是好看又好吃的前菜。

小牛肉及鮮蠔的配合

漂亮的小花

主菜兩味,分別就是羊肉及牛肉。香煎羊架用上來自Lozère乳飼小羊,際此初春之時是最時令的了。煎得靠生一點,邊位略焦而看上去色澤嫩紅,非常對辦。肉質軟滑鬆化,帶點油脂的部份更是甘香可口。配上微爽而香味濃郁的摩利菌青豆,高水準也美味。

非常好吃的乳飼小羊

簡單而出色的配菜

老實說,乳羊再好我也吃過不少,出色但沒驚喜,反而期待的就是是日的牛肉菜式,是來自法國東南部Vienne,名為Paleron的是以紅酒浸過的牛肩肉。大廚建議吃raw,差不多全生的牛肉只是邊位煎熟了一點點,火候恰可。肉質較有咬口但肉味卻非常濃郁,這是牛魔王必定喜歡的一味。

這是牛肩肉

肉味超濃郁

煎鴨肝很多時都會用來配牛肉,是日的伴碟的鴨肝是厚厚的,用上的是最簡單的以平底鑊煎好。外層微韌帶爽,內裡豐腴甘香,只是以一點點的鹽巴去調味已非常不錯。配上的還有梳乎里薯仔,一個個像薯球的外層薄薄也非常脆,薯味香濃是叫人不停的吃至清光為止。

鴨肝是預期的出色

快速吃過清光的梳乎里薯仔

甜品的賣相又是美輪美奐的,不過看真一點其實就只是用上了草莓紅菜頭,不過就以不同的形態及切法再加上美觀的擺盤去做出這個甜點。切片的紅菜頭口感爽,紅菜頭雪葩則清涼怡人,配上甜美的草莓再加上一枝枝的糖棒,感覺是春意盎然的。

漂亮

水準甚高的一頓法國菜,精湛地道的廚藝再加上優良的食材,其實也沒有幾多失敗的道理。餐後來一杯熱咖啡,伴以幾件小甜點。窗外看到四周正有山雨欲來之勢,感覺卻特別寧靜。屠宰師帶來的特別餐牌至2014年4月12日止,想試要快!

作為一個食評人,吃東西就是工作。不過有時也可以感覺非常舒適的,如是日。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Restaurant Petrus
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二座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56樓
2820 8590

相機及鏡頭:
Sony ILCE-6000
SEL50F18
SEL1670Z AE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