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想找某間店?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號外:KC廚房 ~ 春夏時令:蠔油炒草菇


二月中旬‧晴天

香港的天氣每年都在變,除了冬天變得越來越凍以外,春天還越縮越短。沒有幾天的霧潮,三、兩場大雨後,感覺就似是夏天。以前在這個時候綠葉菜蔬都會漸趨淍零,不過現今農業科技發達,一年四季也可以吃到水準劃一的青菜。

這段時間也會找到不少水準好的草菇

雖然如此,但總有食材是時令的,菇菌就是了。隨著天氣回暖,街市可以買得到的鮮草菇也像完全轉了樣子,粒粒壯大而乾爽,色澤亮麗而全不暗啞,不用摸上手也知道是好貨色。這是個陽光普照的早上,逛街市時見草菇非常不錯,就買半斤來煮煮吃吃。

大粒又乾身的,就是好貨色

其實草菇的烹調方法毫不複雜,只是要事先作一些處理。因為草菇內有一定的空間,如果不事先好好汆水的話,煮起來就會有點異味。而只要處理得宜,無論是什麼的煮法也都是鮮味十足,淨吃或跟肉同煮也可以。是日不想多花功夫,就煮一味蠔油料炒草菇。


材料(二人份量)

新鮮草菇半斤
蠔油一湯匙
砂糖兩茶匙,鹽少許調味

非常簡單的調味料

草菇的事前處理方法:

1. 以清水洗淨草菇;


2. 用小刀在草菇的頂及底部切十字,深度要界過表皮為適合;


3. 燒一窩大滾水,將草菇放進並再燒至水再滾;


4. 撈起草菇浸在凍開水內,輕壓草菇慕求令草菇內的水份榨出,瀝乾備用;


烹調方法:

1. 燒紅鑊,下少許油先大火將草菇炒至微焦並有香味;


2. 將蠔油再加入一湯匙清水,充份混和後再拌入爆炒;

3. 看到白煙轉中火,加入白糖再炒至草菇粒粒具色澤便成;


一點小心得:

1. 這一味炒草菇其實變化甚多,可以加入肉絲又可以加入豆腐,同是風味十足的家常小菜;
2. 選草菇緊記要找表面乾爽的,如果濕潤有水份的就是不靚貨;
3. 家母教誨:有太陽的大好天,買到的草菇也好好多,是日就是一例。


草菇是非常鮮甜而熱量卻甚低的健康食物,只要處理得好,炒菜煲湯皆宜。加上草菇也是素菜常用的食材,是不少高級素菜菜式也會用上。
大家也試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