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炎丸居酒屋 ~ 火紅真炭燒


十二月下旬‧晴

其實早在月前已聽說過這個東京的居酒屋品牌會在香港落戶,不過一直只聞樓梯響而不見人下來。近埋年終於登場,所以不理三七二十一,也不理店子的公關朋友是不是約試菜,就先自己單人匹馬來吃一次。

比起東京炎丸還要寬敞的環境

創業於東京都新小岩,在日本已開設七所分店,分居酒屋、酒場及鐵板燒三款。店子不大而看其竹簾加上紅包傘子及掛上圓燈籠,佈置以京都町屋風為主調。店子走大眾化路線,不少料理也是幾百円有交易,香港是這個品牌繼新加坡及印尼以後的第三個海外據點。

今天落戶香港,當然要儘快一試

拿餐牌一看,應以炎丸酒場的為藍本,不過在香港叫「酒場」難有運行,還是以「居酒屋」命名較有收視保證。這裡也跟權八一樣,就是香港店比在日本的店子大及舒適得多。中間設有屋台及炭爐,坐在這邊可邊吃邊看師傅在製作以備長炭燒的爐端燒,就在這邊坐下來。

新鮮


KC當然已吃過東京炎丸,這一趟吃香港店就從餐牌上的招牌菜入手。鹽辛魷魚本是下酒之物,故也有酒盜之名。豐腴的口感加上越嚼越鮮美的味道,絕對是一等一的下酒良品。這裡以薯仔沙律配之,和式及洋風相遇驟眼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幼滑的沙律在口感上跟鹽辛魷魚又配合得不錯。帶薯仔香的澱粉質地令此品吃起來沒有那麼鹹,與酒精不算配合,但就是好吃的前菜組合。

賣相特別的

有趣但也對味的組合

光顧過日本炎丸的必定不會對一味果味蛋黃醬炸蝦陌生,因為一直是那邊店子人氣高企的首本名菜。將中蝦沾上炸漿炸好再佐以蛋黃醬。口感脆香惹味以外,蛋黃醬本身還嚐到一點果香味,味道甘香之餘隱透一點點酸甜味道,令人不自覺的一件件的吃。將炸蝦夾著沙律菜及雜果同吃也可大大減低膩滯感,是聰明的組合。

甜香惹味的炸蝦

牛內臟ホルモン)是另一味地道的下酒小吃,也是是另一款炎丸名物。將牛腸牛腩豆腐等食材加入味醂及料理酒等煮成一大窩的。吃此品要有心理準備的就是牛腸及牛腩的肉質因為經過長時間炆煮,不會太鬆化。但因為非常的夠味,所以是耐嚼而越吃越有味。附上的是烘得香味十足的蒜蓉多士,而我就較喜歡淨吃,以之來佐辛口清酒或燒酌是絕配。

少不免來一味煮牛腸去下酒

放在蒜蓉包上吃,美味!

來得這裡當然也要一試這裡的炭火烤,只見店子中間的四方炭爐,中間就架了個圓鐵圈,再以燒紅的備長炭搭出爐火。很多時在社交網站分享炭火燒烤的相片時,很多網友也會說是非法的。但實情是在香港要做炭燒要符合嚴格的消防及環保規定,但這不代表是沒可能。君不見最近的幾間居酒屋如權八目利きの銀次都用上真炭燒,甚至西餐的CIAK in the Kitchen也如是嗎?難道人人都非法行事?不是吧!

越來越多炭火燒

看餐牌炭燒喜之次要近九百大洋,太貴了一點,不如來個爐端燒大海老如何?只見師傅將大虎蝦處理好,再用鐵枝穿好放在炭火邊焙熟。上檯時賣相吸引,撲鼻而來的是濃郁的燒蝦味道,這也是炭烤的威力吧。只簡單的用鹽調味就能帶出蝦肉鮮甜,只是燒得比較乾身了一點,欠缺一份爽口。索價只一百,你會吃九只烤虎蝦還是一條喜之次

放在炭火旁慢慢焙熟

香味四溢

吃過以上幾味,雖然已是九成飽,但也想想試試另一味炎丸的名物,就是牛肉眼壽司是也。有別於一般的握壽司及軍艦壽司,這是以一塊薄牛肉片將壽司飯全包來吃。嫩滑的牛肉味道甘香,壽司飯的一點米醋酸香就正好在味道上作出平衡。只是牛肉太大而以筷子夾起就一分為二,吃得有點狼狽。

大而薄的和牛肉眼

用筷子吃之

本來真的吃不下,但見甜品一欄有一味烤水果,貪心的又點了一客。幾款不同的水果也是放在炭火上烤,生果中的糖份給釋放出來,再澆上焦糖巧克力醬,想想也知不會不好吃。當中最喜歡的就是菠蘿,酸酸甜甜再加上香甜的焦糖醬汁,比什麼心太軟又或是焦糖燉蛋都要討好。

炭烤過的水果是特別甜美的

以新店來說,這裡是值得一試的。來是因為炎丸的名字及這裡的炭火烤以外,還有價錢是相宜的。餐牌上大部份的項目都是一百以下,二人行每人二百多也可吃飽。值得一提的是甫步入店子又或是離開時,準會給店員們一致而又響亮的招呼嚇一跳。比較起坊間不少日式食肆那些軟弱無力的表現,這才是似樣子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Enmaru
銅鑼灣時代廣場10樓1001A舖
2721 9955

最近吃過的炭火燒店子(請按店名以參考舊食評):
權八
目利きの銀次
CIAK in the Kitchen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E 30mm F3.5 Macro
E 10-18mm F4
Zeiss E 16-70mm F4 ZA OSS

3 則留言:

  1. 權八真實有室內燒炭牌照.
    但我敢同你打賭一餐飯,目利銀次絕對冇室內燒炭牌照!

    回覆刪除
  2. 請問東京的炎丸是怎麼樣的?可否分享一點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