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吉泉


三星新貴

十二月下旬‧晴

說起在這趟三日兩夜關西之旅我最期待的餐點,除了這天下午的Fujiya 1935之外(請按此參考舊食評),就是這裡。在2014年的關西米芝蓮推介之中,達到三星推介的有七間店子,這裡就是當中唯一一間新力軍,由舊年的二年晉升至此列。

出町柳駅

店子在京都市左京區的下鴨,從大板乘京板電鉄出町柳駅下車,乘計程車過來也不過是幾百日幣的價錢,走路就是半小時左右。在香港早早訂了位,也早了點來這邊周圍走走。其實附近有不少有特色的日本菓子店,又或是往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下鴨神社走走也可以。

左京下鴨

店子就在下鴨神社旁的一座小平房內,訂了七時的座位。準時來到,交下大衣,在侍者的帶領下走進另一房間「階の間」,這裡就是用餐的地方。大廚谷河師傅已在恭候,寒暄幾句,原來他在年前也有受邀來過香港考察,談起幾位大家也熟悉的食壇中人,喝著幾浸著梅子的暖茶,驚覺世界也真細小。

谷河師傅


京懷石的套餐價錢由9,00024,000日幣不等,我選的是20,000的一款。餐點開動,就以一杯敬神的清酒開始。有酒要有餚,下酒小菜(酒好き)以一個木製小漆盤送上來。打開前面的小盅,內裡是放著抺上金箔的漬黑豆。來的時候還是新年,這種喻意為身體健康之物當然非常應時。香甜而鬆化,涼涼的也開胃口。

敬神酒及下酒菜

鬆化的漬黑豆

再打開後面的碗子(上面還有馬圖像,是馬年嘛!),裡面都是吃新年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時常會看到的內容。當中包括爽脆的鱚魚籽数の子)、粉嫩帶香的松笠慈菇等等,是隨之而來的豐富餐點的熱身。

正值新年

將木製漆盤拿走,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別緻的小碗,看樣子是茶椀蛋了吧。嫩滑的蛋下面藏著的是蟹羔,難得的是口感同樣軟腍而不是實實的,跟蛋同吃不單在味道上有所加強效果,在口感而言也配合得好。只是三、四口的份量,點到即止。

別緻的器皿

蟹羔蒸蛋

お椀」的環節就是湯品,送上來是一個如酒杯大小的小碗及茶壺。將湯倒進小碗中,香氣四溢,一聞就知是水魚湯。清晰的湯色加上細蔥,甜美醇和。是日只三度,其實剛才在街上走著人已凍得僵了。此時喝一口水魚湯,混身暖和令人感到無比受用。已不是第一次在京都喝水魚湯,但每次喝都非常滿意。

湯品環節

清香的水魚湯

水魚肉

向付」是放在餐桌遠處的碗碟,從前是用來放熟魚的,不過現在就是刺身環節的意思。一尾鯛魚放在掛了松枝的小籃內,看澄潔的魚眼會知道魚本身是何等的新鮮。半透明的魚肉爽脆而帶淡淡的鮮味,效果是頂級的。當然少不了那個紅白結,這還是新年嘛!

漂亮的造型

新鮮

漂亮的小籃子以外,再拿上來的是一個長長的玻璃碟。只見在上面放上了刨冰而做成了雪地的樣子,這就是冬天料理的特別賣相。簡單的放上一件蛇腹大拖羅,油脂豐富而甘香不韌,絕對是好貨色無疑。只是可能我花多了一點時間(或者只是一分鐘左右)去影相,所以肉質有點冷,想像得到即上檯即吃便沒有此問題。

寒冬

簡單的一件蛇腹拖羅

在「中皿」這環節可以吃到寿司,又或蒸煮的海鮮料理也會出場,但此時師傅拿上來的是一尾蒸鯛魚。我即時的反應就是也太普通了吧!不知其他人怎樣想,但在香港我們是幾好的蒸魚也吃過。在這一頓米芝蓮三星的京懷石宴卻要啃骨吐鱗的,也太令人意外一點。

蒸魚?不是吧!

不過在師傅解說之下,原來這尾看上去普通的鯛魚是內有乾坤。驟眼看沒有什麼端倪,但原來整條魚都是褪了骨的。做法就是在魚背開一刀,再將鯛魚內的大小魚骨在此背口子中取出,再將赤飯釀進。其實不計味道,就是這份功夫已叫人嘆為觀止。魚肉嫩滑而味道濃郁,當中赤飯更是美味,因為魚汁精華盡在其中。這一尾褪骨鯛魚,有年前在六本木与太呂請按此參考舊食評)吃鯛魚飯般的驚喜度。

內有乾坤

平日到了此時送上的多是如烤物及揚物的主菜,但是日卻另有安排,因為預早跟店家談好要做個新年的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因為來過京都這麼多次,但從沒在這邊吃過此品。乘此時正值新年期間,當然要趁機一試。

新年料理

師傅在處理中

只見三層的錦盒子被拿上來,先將其逐層分開放在面前,內裡就羅列了不同的項目。此時師傅用長長的竹筷子將不同的食材排得美觀的一碟一碟的拿上來,當中不乏代表豐收的漬魚仔田作り)、雕成花形的蓮藕すばす)、代表財富的糖漬粟子粟金団)等等。

這一層有漬魚仔

糖粟子象徵財富

當中最特別的要算是放在小竹筒內的香魚,下了味噌同醃而早起發酵成糊狀,口感軟滑而味道非常鮮甜。以竹簾捲著的鯛魚是以昆布紮著的,肉質同樣因為微發酵而變得軟滑,魚味也特別鮮濃。一生人吃過不少的御節料理,但就以這裡吃到的最正宗認真,也最豐富。

竹筒及竹簾內的分別是香魚及鯛魚

魚味特別濃郁

食物雖然份量不大,但因為數量真的多,所以吃至此時也飽了八成多。放在綠色小碗內的是兩片以醬油煮過的鱈魚,配合冬瓜及清湯。湯頭味道清鮮而煮過的鱈魚沒有幾多油脂剩下,口感不滑但味道卻非常濃郁。七彩繽紛的菜式後來一味令人定神的湯品,正好。

別緻的餐具

清香的湯品

下一道菜式驟眼看也真的不知道是什麼紋路,只見一片菠蘿墊在燒得滾熱的石頭,另外小碗子內就放了幾片塗上了龍蝦羔的龍蝦肉。將其放上菠蘿上,靠石頭的熱力燒至僅熟。口感爽脆中帶點溏心腴美,帶點菠蘿香味也令其吃起來不膩,是有效也特別的設計。

別開生面的烤物

鮮甜也具溏心腴美

石燒後還有炭燒,送上來的是一個小小的炭爐,上面架著的小碗內盛著的是一窩蠔飯。燒得滾燙的湯汁除了蠔以外還加入了水雲,吃起來是燙咀非常,是我很喜歡的熱度之餘,際此寒冷天氣吃此品也令人身心舒暢無比受用。鮮腴的蠔加上白米飯,一點點柚子皮在味道上起了平衡作用,令人吃得飽足。

小炭爐

打開了是蠔湯飯

吃得混身暖和

吃得十二成飽,終於來到甜品的環節。只見送上來是個三寶柑サンボウカン),是以原個柑盛著的果凍。吃的時候要將附上的檸檬甜酒加進去,香味更濃。此外還有顆大草莓,藏在刨冰之下凍凍的也非常甜美。

原隻三寶柑內的是果凍

雪中草莓

最後最後,送上來的是一碗抺茶,而配合的是芋頭羊羹。此時室內日本客人都已離去,就只剩下我一人靜靜的在吃,也正好給我機會細味回憶一下這餐精彩的盛宴。結帳是二萬多日幣,拆港幣只是千六左右,全程精彩一浪接一浪,划算得令人說不出話來。

芋頭羊羹

最後來的抺茶

跟谷河師傅握手道別,走在寒冷的下鴨街上,三天關西之旅也到了最後一夜。明天回港,說什麼也要吃點自己喜歡的(在這裡)。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Kichisen
京都府京都市
左京区下鴨森本町5
075-711-6121

其他關西米芝蓮三星店參考:

吉兆 嵐山本店(請按此)
千花(請按此)
柏屋 嘉翆庵(請按此)
Fujiya 1935(請按此)


其他關西相關米芝蓮店參考:

Hajime(請按此)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E 30mm F3.5 Macro
E 10-18mm F4
Zeiss E 16-70mm F4 ZA OSS

1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如此細膩o既料理實在令我大開眼界~ :)

    阿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