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富臨飯店 ~ 一哥飯局


十二月下旬‧晴

在香港的飲食業界,人稱「一哥」的楊貫一先生無可置疑地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及人物。若果大家未去過他的富臨吃過,真的「仲使出來行?」。這裡的名貴菜式是人所共知的好水準,也貴。好東西從來不便宜,這也是不爭的道理。

地方寬敞的新店

所以年前我們也在這裡辦了幾場飯局,多得朋友相助,食友以六百多元的價錢就可以吃到這裡的好幾道招牌菜式(請按此參考富臨飯店飯局的舊食評)。在2013年年尾得知店子要搬新舖,適逢在好友穿針引線下,可以來跟一哥吃頓飯。

是日跟一哥吃飯

新店子無論地方及樓底都比舊店寬敞,門口的金漆招牌加上一哥的招牌油畫,還有台前幕後都是舊店的樓面及同事,相信吃過的也不會太陌生。安排了在房間用膳,席前一哥拿出他的珍藏給大家談幾句。舊水的三頭網鮑加六頭吉品,這些都是今天有錢也難買的好貨色了。

極品


看過鮑魚,先吃的也是鮑魚KC出道得早,而一生也有食緣,富臨的鮑魚真的是吃了二十年。是日來的是廿四頭的禾麻鮑,切下去吮刀的,不用吃已知是炆得百分百的溏心。禾麻的特色是口感爽而鮑魚味香,是日吃到的當然也是頂級貨色及水準。

先吃的是鮑魚

不過比較起幾大類型的鮑魚中,禾麻、網鮑及吉品,我還是喜歡鮑魚味濃郁的吉品鮑。尤其其形狀如元寶,看到也開心(請按此參考三大鮑魚的資料及品評)。而鵝掌雖然是綠葉,但入味之餘也爽口豐腴,當中鮑汁當然是極品。此時如果面前放上白飯,不吃他兩碗才怪!

溏心鮑

吃過我們的瑤柱焗釀蟹蓋嗎?今天試試吧!」一哥說。

焗釀蟹蓋是粵菜的必修科,連這裡的也沒吃過怎像話?不過好歹也是數年前的事,又看看今天的水準如何?用上花蟹的蟹蓋,釀得滿滿而焗得表面呈金黃色,看上去已吸引。蟹肉鮮,瑤柱也鮮,但吃起來口感是一致的柔嫩。要將瑤柱做到蟹肉的質地般非常考功夫,這裡就做到了。每客索價二百三,也物有所值。除了富哥的釀蟹蓋以外,也是市面上另一個不可不試的焗釀蟹蓋。

如黃金,吸引

蟹肉跟瑤柱一般軟熟,考手菜

來的時候還是隆冬,氣溫徘徊在十度左右,所以見一味蹄香羊腩煲上桌時真的是心下暗喜。是年也有食神,分別在優意食堂(參考食評在此!)及桃花源吃過非常出色的羊腩煲。但見侍者將砂煲蓋掀開,熱氣騰騰下就是連皮的羊腩,看上去已非常對辦。侍者快手的將羊腩分給席上每人,羊腩件馬蹄冬菇大蒜枝竹各一件,這也是在高級粵菜館吃煲仔菜的服務。

非常吸引的連皮羊腩

羊腩鬆化可口,帶肥脂的部份尤其甘腴鮮香,用上新鮮羊腩當然是寧舍不同。雖然很多人說吃羊肉要夠羶,但其實羶味太重的羊肉在今時今日的香港那有市場?適可而止的羶味襯托上南乳香味,吃一件是不夠的。還有羊腩是已褪骨的,這也是細心位。另外最好吃的當然還有索滿南乳及羊腩汁的枝竹,爽口也富豆香,靚貨也。這個羊腩煲,吃得眾人心滿意足。

鬆化可口

細心的安排

一哥說是日的菜式都是濃口味,押尾的菜蔬清清淡淡就好。高湯浸時蔬看上去簡單的一個灼菜芯當然也大有文章,首先條條一般的長短粗幼,摘去菜芯也將頂部較硬的部份削去,這是高規格的做法。用以浸菜的高湯是濃濃的金腿香,俱不簡單。

高湯浸的菜芯

我想大家也不會對這裡的阿一炒飯陌生,無論飯局又或是跟一哥吃飯,這也是必然的單尾之選。雖然問一哥他的炒飯秘訣何在,他會說「咪又係蝦仁、叉燒、蔥、蛋一類的普通材料?」。但看上去已知料頭份量十足而且也刴得幼細,最重要的是用上砂煲來炒飯,高溫令飯粒乾身也令材料更入味。是日席上客人飯癮不深,我可吃過夠本有利,非常滿足。

一哥的炒飯當然是名物

完了沒有?當然不,因為好戲還在後頭,就是店子的其中一味招牌甜點冰花燉官燕。只見晶瑩剔透的賣相,在碗子內官燕是堆成小山高的,雖然賣$550一客絕不便宜,但也真的真材實料。入口爽滑而清香味美,能以這一味經典甜品結尾,滿足矣。

冰花燉官燕是富臨的經典甜點

份量十足的官燕

一哥請客當然難得,但能跟這位食壇巨人同席更是無價。只見他跟大家分享鮑魚的處理心得,也品評好幾味昂貴食材的個人意見以至做人處事之道。雖然只是兩小時的一席話,但已勝過閱萬本書。

一席話,勝過十年書

做人最緊要自己做得好,外邊的風風雨雨又使咩理佢咁多?」謝謝一哥,真的受教了!

想不到的是,只是區區數天,我又回來吃午餐,再談。

結論:人生必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Forum Restaurant
銅鑼灣告士打道255-257號
信和廣場一樓
2869 8282

其他參考食評:

富臨舊店飯局食評
三大鮑魚(禾麻,網鮑,吉品)的參考資料 ~ 阿一海景飯店
出色的羊腩煲 ~ 優意食堂
出色的釀蟹蓋 ~ 名人坊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E 30mm F3.5 Macro
E 10-18mm F4
Zeiss E 16-70mm F4 ZA OSS

1 則留言:

  1. 溏心位好靚,加上極品鮑汁,名揚四海的道理就是做好自己,信服。焗蟹蓋好吸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