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家全七福 ~ 素由心生


十一月中旬‧晴

提起這間開業還只是半年多的店子,或者大家會聯想起福臨門。坦白說,我是的。又或是拿這裡的餐牌看看,目光多會看到燒乳豬全體、鹽焗雞、椒鹽田雞腿等等(請按此參考上次來家全七福的舊食評)。老實講,我也是的。所以當知道此行吃的是素食餐牌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吓?!」。

再來吃的是素宴

是的,我從來是個「未能食素」的人。尤記得不多久之前跟一班傳媒朋友去參觀有機農莊,午飯就當然以素食為主。在人皆說吃得很飽很滿足之際,就是得我一個活動完結後第一時間去吃清湯腩。不過此晚當我看到連「綠色星期一」發起人之一的楊大衛吧也在時,就知道這是全素宴的一夜。

冬蟲草是是晚主角之一

店子的主理人Daniel本身也是有心人,年前在店子發起義賣捐款的就是他。這一次他有感於香港供應高級素食的地方不多,就想起用上優質的材料去做出養生素菜宴。看餐牌當然找到燕窩、竹笙、腐件等食材,就連一等一名貴的冬蟲草也在其中。原來Daniel還聯繫從不丹直接入貨,那位朋友也在席上。這裡用的蟲草質素好也品質高,重要的是價錢可以便宜一點,也是食客之福。


木耳作前菜,多吃有益

前菜三道,三款不同的素食有不同的做法及演繹。小粒的木耳夠脆口,以米醋調味酸酸的夠醒胃。木耳本身也是有益之物,多吃有益。手拍青瓜也同樣是有益食品,口感清新爽脆,也做得不錯。吃了兩味凍食想來點熱的,椒鹽豆腐粒就是香口惹味之選。

手拍青瓜也清爽脆口

香口惹味的椒鹽豆腐粒

在座的食友都是後生一輩(年紀最接近在下的也有十年之隔,唉!),相信對一味琵琶燕不會太認識,其實就是蛋白煎燕窩。蛋白本身已是難煎之物,加入燕窩同處理難度更高。這裡的做得鬆軟而充滿蛋白香,燕窩下得均勻而啖啖都吃到一定份量。在這裡吃名貴菜式,絕對有保證。

香煎琵琶是老菜式

做得鬆軟也滿有蛋香

琵琶燕後再來的也是燕窩,就是南瓜蓉官燕羮。眾所週知,燕窩本無味,跟南瓜茸同煮很適合。幼滑的南瓜茸口感幼滑而且味道甜美,啖啖吃到燕窩而也熱度十足,是豪華也窩心的湯品。

啖啖燕窩

比較起蛋白,鮮奶因為帶有油脂,所以算是比較易炒之物,不過要做出出色的欖仁大良炒鮮奶也一點不易。不過以這裡師傅的火候當然是沒有問題,鮮奶炒得軟滑又有奶香味,而加入炒乾了的欖仁更香口,好吃。

炒鮮奶要做得好也不易

別緻的石榴包送上來,內𥚃包的是野山珍菌。看上去剁得幼細卻又保留一點口感,爽口且菇菌香味足,最讚的還是那湯汁,香味來得非常濃郁,真的說是以全素熬製也真的令人難以置信。據主理人Daniel説是以五種素材煮成的,味道真的鮮美,出神入化。

別緻的石榴包

鮮美濃郁

竹笙釀燕窩卷伴鴿蛋又是另一味名貴菜式,以素上湯燴好的燕窩再釀進竹笙內,爽脆的竹笙跟軟滑的燕窩在口感上配合得很好,味道也濃郁鮮美。當然最讚的是鴿蛋,此品質地很特別,就算怎樣煮都仍維持嫩滑而不會凝固,是高級中式甜品及菜式的必備食材。

燕窩及鴿蛋都是高級食材

嫩滑如凝脂的鴿蛋當然是亮點之一

談起荳品,日本的是公認的出色。因為黃豆的質素高加上製作認真嚴謹,是很多地方難以比擬的。以日本腐件去扒鮮冬筍豆苗當然也好吃,腐件質地鬆化而冬荀也爽口鮮甜,無論在味道及口感上都配合得非常好。

日本的腐件質素當然特別高

質地鬆軟又豆味香濃

生炒糯米飯吃得多,多是放了臘味去炒的,而生炒素糯米飯真的未吃過。將糯米飯炒得粒粒分明,吃起來爽口不油膩已是這裡大廚的基本功力。加入了刴得幼細的野菌、蘭度、花生及甘筍粒,不單令糯米飯吃起來口感更好,還增添爽口鮮味,效果很不錯。

爽口不油膩的生炒素糯米飯

甜品環節是吃素宴最精彩的部份,因為大家也知大部份的甜點食材都是素的。椰盅燉官燕放在碗中奉客,而放在椰盅內的是椰汁。據Daniel解說因為不是人人喜歡椰汁而此也是高脂食材,所以客人可自行決定加入與否。而喜歡的話,也另有杏汁可供添加。燉官燕每碗內有四両燕窩,出來的效果當然也是啖啖都有,是最豪華的甜點之一了。

啖啖燕窩

喜歡的話還可以加入椰汁

當然也少不了這裡的兩味招牌甜品懷舊芝麻卷豆沙蘋果角,前者看上去似拉得不太薄,但咬下去鬆化而不實,是芝麻糊拉調得好的關係。以蘋果葉包著來蒸的豆沙角當然也很得手,糯米皮煙韌而豆沙餡香甜。此味甜品不是店子獨有,但這裡就是做得最好之一。

不要錯過這裡的芝麻卷

這裡是城中做得最好的蘋葉角之一

完了嗎?還沒有!因為主角還未上場,就是純野生不丹高山冬蟲草是也。個人而言不是這種名貴藥材的粉絲,但也有數次購買及食用的經驗。看是晚的冬蟲草,觸角、頭、眼及身都清晰圓壯,而在市面上那些又黑又多泥的同類型產品清潔很多。就這樣沖水喝,淡淡清香感覺很獨特。不過此品以功效取勝,而據知最簡單的一個藥效就是喝過後是晚會睡得好一點 ~ 對於晚上還有大量工作的我,這效果就不能顯現了。

坊間少見的好貨色

就這裡沖水喝就行

吃素,也可以吃得好,在這一餐是完全的表現出來了。其實做高級中菜要走的路不多,鮑參翅肚很多時受制於貨源,付得起價錢也未必吃得好質素,反而做素菜就是健康正路之途。店子在舊年開業至今,站穩陣腳後再以此新系列創高峰。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舊食評參考:

家全七福 ~ 灣仔風雲

餐廳資料:
Seventh Son Restaurant
灣仔杜老誌道6號
群策大廈五至六樓
2892 2888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