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海鮮站 ~ 傳說中的海鮮站


正月下旬‧有雨

其實在不同的渠道都聽過這裡的名字,但個人而言一向對入口海鮮沒有什麼偏好,所以總是採取「聽了就算」的態度。但月前知道這裡休業的消息,還沒來過的我又覺得有點小可惜,始終身邊讚好的朋友也不在少數。所以當知道這裡在附近覓得新舖開張,就立即找時間來試試。

來的時候是下午,側聞這裡午市頗旺場,所以也特意提早在正午就來到。果然坐下的時候還只是三幾位客人,但不到一時也都座無虛席。給安排搭檯坐在三人檯的其中一角,雖然我只獨自到來但好歹也會試四、五款食物。在落單後想轉大一點的檯也不行,可見這裡旺場的程度。

裝修簡單,氣氛隨意

大蝦沙律又或是龍蝦沙律都是這裡的名物,但是日另有項目以龍蝦為配,所以就先來大蝦沙律。看上去濃濃的是芒果汁,生果及蝦也下得毫不手軟,以材料計是絕不欺場的。但在味道上芒果汁的甜也真的太霸道,其實如果將名字改做芒果大蝦沙律就更貼心了。

喜歡吃濃濃的芒果汁的朋友,一定喜歡

在不少這裡的食評中也看過其他食友吃過翡翠螺,我的即時反應是「翡翠螺有什麼好吃?」。不過見大家也就不錯,也來半打試試吧。用上的是大號裝的翡翠螺,口感真的夠爽而味道也十分鮮甜。半打只是六十多元,果然是划算也吃得過的。

果然是又爽又甜

之前在新加坡的食評也提及過,在香港吃過的琵琶蝦總是不合心意。看餐牌上也有這一味,就要來一試。開邊的琵琶蝦雖然有羔,但看上去有點離殼,應該不太夠肉。肉質爽甜,足證本身是新鮮貨。不過蝦肉味道還是淡淡的,唯有靠附上的辣椒醬油為其增味。

在香港吃的琵琶蝦味道也是淡淡的

也要試試這裡的瀨尿蝦水準如何,就來一客黃金瀨尿蝦吧。將瀨尿蝦一分為四再跟鹹蛋黃同炒,看樣子不算是炒得很乾身。還好吃起來味道還算是不錯,瀨尿蝦本身鮮度足所以肉爽而味道鮮甜,沾上鹹蛋黃的瀨尿蝦殼也頗香。雖然蝦殼吃不下肚而也帶油膩,是香口惹味的。

略油膩,但也頗惹味

除了三款蝦(大蝦、琵琶蝦、瀨尿蝦)以外,還有要一試的就是龍蝦,就來一碗龍蝦湯麵。看價錢只是$108卻想不到是滿滿的一大碗龍蝦麵,還要下了整隻的龍蝦。龍蝦肉爽甜,是新鮮貨色。湯頭鮮美,而最好吃的還是浸在內的伊麵,索滿了湯汁而口感也夠腍,吃得十級滿足。龍蝦湯麵午餐價$108,晚餐只需多加$20,絕對值得一試。

份量十足

材料也絕不欺場

只得一張二人檯的一半要擺放上述的食物當然有點吃力,不過還好吃至午餐的未段阿姐見隔離檯有位也都主動的將我轉過去那邊,服務還是不錯的。或者老闆見我吃得多拍照更多,臨走前也跟我談了幾句。原來他本身是海鮮批發商,怪不得海鮮是來得新鮮而價錢也打得比其他店子便宜。

食物好,價錢不比別人貴,服務又不錯﹝還要全日不收加一服務費﹞。這裡如斯受歡迎,是有原因的。

(相關食評亦載於本人新假期專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eafood Station
尖沙咀科學館道14號
新文華中心地下10A舖
2155 1113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虎龍爐端燒 ~ 水準燒


正月下旬‧有雨

還記得這個百德新街轉角的地舖是大前年富哥廚房的地方,輾轉到了現在變了間日式爐端燒店子。早在個多月前坐車子經過已知換上了新名字,卻沒有機會一試。這天是公關朋友的邀請來這裡試菜,這是個平日的晚上,同行的還有博客朋友不眠王子。

環境不錯

店子裝修偏暗,頗有格調,透過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街外的情況,感覺是輕鬆隨意又不失優雅。除了四人散座及疏化位置,還有吧檯及貴賓房。其實吃串燒坐在吧檯就最好的了,不過是日安排的菜式可不少,公關朋友是安排了房間給我們慢慢吃及拍照。

有機菜蔬是這裡的強項

吃串燒很多時會送來一客沙律作前菜,說是「沙律」但其實都是將條的甘筍、西芹等等。在這裡有一味田園ALL STAR,就是將不同款式的有機蔬果以這個形式拿來吃。菜花、甘筍、蕃薯、紅椒及黃椒等等都新鮮爽甜。淨吃不錯,又或是配上另外店方供應的香蒜鯷魚醬也是美味的。

各式不同的菜蔬

看得出的新鮮

據聞各式有機菜蔬類是這裡的強項,每周也有數天從日本直送最新鮮的貨色過來,再來的一味明太子薯仔沙律也是一例。微烤過的去皮薯仔加上洋蔥絲及煙肉,放在研砵內上檯,客人以杵將之磨碎並混各和就可以吃。薯仔本身夠香所以不用加上任何醬汁已好吃,不錯。

薯仔夠香,不用任何醬汁也好吃

爐端燒以外其實這裡也供應不同的料理,先來的就是一味石燒鱈場蟹。烤過的鱈場蟹腳放在燒得熱燙的石子上送上來,熱度十足也香氣撲鼻的。蟹肉本身較乾身而失去了應有的頂級鮮美,是因為切開了來燒的原故?說實話是吃得有點小失望的。

蟹肉是令人有點小失望

吃中式齋有一味素鰻魚,其實就是以捲起了的冬菇再加上紫菜做成的。在這裡的餐牌上也有一味素鰻魚,日式的做法也同樣是配上紫菜,不過就換了蓮藕。這一味素鰻魚風‧蒲燒蓮根吃起來香口惹味,也吃得到蓮藕的鮮甜的。不過說實話,還是中式做法吃起來更似鰻魚。

日式也有一味素鰻魚

也吃得到蓮藕的粉甜

同是蔬菜料理,另一道的熱湯茄子豆腐也出色。先將茄子烤過再跟揚豆腐放在一起,淋上木魚湯在在上面灑上木魚絲。烤過的茄子外皮脆香,而茄子肉是又腍又甜,浸在熱湯中及夾上木魚絲是非常好吃。反而浸了湯的揚豆腐就不太是我那杯茶,沒有多吃了。

烤過的茄子配上木魚湯,好吃

餐牌上也有天婦羅一欄,公關朋友索性要來海鮮野菜天婦羅給我們一併試試。內容除了有蝦、魚、墨魚等海鮮類食材,還有南瓜、井蘆筍等蔬菜類食材。炸漿是下得厚了一點點,但也可以說是做得乾身不油膩。反而我喜歡蔬菜類的幾款,或許也是因為這裡的有機菜蔬水準夠高的原故。

爐端燒以外,也有天婦羅供應

就在餐前公關朋友介紹這裡的幾味招牌菜式時也談到一味刺身盛合柚子山,單聽名字也令人憧憬怎樣做出「柚子山」?原來就是將日本柚子挖了空心來放幾款刺身,而柚子肉是另外放出來捧客。對於幾款刺身都不太感興趣,吃了件白身魚也新鮮。各而柚子相當清甜,不要任何魚類刺身,只來柚子我也絕不反對。

對於我來說,柚子肉就更吸引

好了,終於到了爐端燒的環節,是日點了的九款食物也分別的送上來。總少不了燒雞翼的份兒吧,看樣子雞皮是燒得焦香的,對辦。吃起來果然也脆口美味之餘,雞肉還是維持嫩滑有肉汁,顯見爐端燒師傅對火候的控制非常到家。再吃長蔥雞肉就更明白了,雞肉部份雖然厚厚的,但更好吃。

烤得很有水準

雞肉雖厚,但嫩滑有肉汁

雞棒是不少爐端燒店子非常受歡迎的項目,而這裡的雞肉丸子也就是這樣的一味菜式。跟坊間的店子不同,這裡的蛋是不跟醬油同上,反而雞肉丸子是掃上了醬油同燒。二者配合起來雖然味道方面是足夠的,不過因為蛋黃本身幾杰身,那口感就更濃郁一些。不知大家喜歡那一個版本,在我而言還是在香港找到的那個口感對一些。

口感較濃凡版本

輪到海鮮類食物的環節,是日全都是有殼的。帆立貝醬油燒是個非常吸引的菜式,燒得好的話除了食味吸引,賣相及味道都令人垂涎。這裡的也燒得很不錯,只是看到烤得微焦的帆立貝的殼就知是香味十足的。肉是爽甜鮮美,醬油夠味不過濃。只是如果可以將帆立貝在燒好後剪上一刀,那吃起來就更方便。

非常吸引的帆立貝

也來一只燒岩蠔,同樣是連殼燒,但燒蠔跟燒帆立貝又是不同的技術及火候。蠔肉本身不算大,但味道濃郁。這個做法其貝柱的位置是有點韌的,建議放棄。塩燒大海老是另一味香味四溢的菜式,蝦肉雖然乾身也仍維持爽甜,尤其燒得微焦的蝦頭部份更是想得到的好吃。

燒得火候到家

最好吃的就是蝦頭部份

既然這裡的有機蔬菜出色,當然也試試烤起來的效果如何。粟米是切成小段的拿去烤,四面都是烤過的痕跡,也很香。味道甜而口感帶韌勁,在吃時忽發奇想,這一味烤粟米如果可以跟未烤過的粟米同吃,後者同樣鮮甜卻有不同口感,必定精彩。另外的南瓜也焦香粉甜,也好吃。

甜而帶糯韌的口感

粉甜,美味

公關朋友問吃不吃和牛?我的答案是不如多吃幾味有機菜蔬。不過或者也因為是這裡的重點推介菜式之一,所以最後這一味和牛山葵醬油燒也吃到了。跟蟹腳一樣,燒好的和牛是放在熱燙的石子上,不同的就是在吃前會澆下山葵醬油。油脂豐富的和牛是當的鬆化鮮美,山葵醬油令其吃起來不太膩,烤過的表面微脆就更好吃。

也香味十足

油脂豐富,鬆化美味

老實說,吃了以上的主菜,已是十級飽。到了甜品環節我是照例的交給不眠王子去處理,說到底甜品從來不會是我的本項。焦糖布丁是如外表一樣的平平無奇,對於我來說也真的是甜了一點。反而Tiramisu雖然不是店子自家製的,但口感仍不錯,只是欠缺一點咖啡酒的味道。這個環節不算出色,但也無損店子的評價,有誰會因為甜品會對一間食店另眼相看?除非那是甜品店。

焦糖布丁對於我來說,太甜了一點

口感是不錯的

以爐端燒計這裡的水準是很不錯的,更令人意料之外的就是有各式有機蔬菜是又新鮮又好吃。都說這是本年度食壇的大趨勢,店子已走對了一部份的路。

謝謝公關朋友的邀請及安排,是吃得快樂滿意的一晚。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Kotatsu
銅鑼灣名店坊
京士頓街9號地下2A舖
3184 0525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H One ~ 遠道而來的三顆米芝蓮星


二月下旬‧晴

談起名廚Paul Bocuse,相信各位老饕都不會陌生。年屆81歲的他作為其中一位法籍廚神,主理在里昂的店子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已是連續46年獲得米芝蓮三星榮譽的店子。他的門生(ProtégéGilles Reinhardt同樣不簡單,兩位也同樣擁有「最佳法國藝術工匠(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的榮譽,都是店子的靈魂人物。

這十天的餐點就由Chef Gilles Reinhardt負責

今天Gilles來這裡當客席主廚,單是「Paul Bocuse」及「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兩個名字已夠吸引。原本這裡的公關朋友安排了來試菜,但因為當晚有飯局要主持所以還以為會緣慳一面。最後安排了在午餐時間試大廚Gilles的晚餐餐牌,真的謝謝她們的安排。

先來的白酒,雄渾有力

六道菜的餐牌,以傳統法國菜而言是份量十足的,先來的是香煎法國鵝肝伴柑橘。鵝肝本身不是快火煎反而是慢烤的,不是平常吃到外脆內嫩的口感,但味道更是濃郁,傳統法國菜風格是重口味一點。醬汁是以橙、西柚及黑醋煮成的,不用多介紹也知道是可以減低吃鵝肝時的膩滯感。要一提的是配上的罌粟籽麵包條非常酥脆,香口好吃。

口味濃郁也地道

下一道的酥皮黑松露牛肉清湯是餐牌上的重點菜式,也是一道經典菜式。因為是Chef Paul Bocuse1975年為巴黎愛麗舍宮總統所烹調的,創立了酥皮湯的先河及潮流。先以牛肉及蔬菜燉煮清湯,再加入黑松露、鵝肝、甘筍、磨菇上酥皮再焗成的。

這絕對是一道經典菜式

先以匙羹將酥皮破開,薄而脆身也滿有牛油香味,是有水準的酥皮。掀開酥皮後撲鼻而來的就是黑松露牛肉清湯的香味,味道清醇鮮美,牛肉加上鵝肝及黑松露的香味,當然少不了的就是跟酥皮同吃。是喝得非常滿足的一道湯品,必嚐。

醇白清美,必嚐!

在吃下一道食物之前,先來個蘋果雪葩清清口腔。送上來的是龍蝦沙巴翁,龍蝦肉加入蛋白打成沙巴翁,再配以龍蝦汁及蘑菇。沙巴翁本身鬆軟而滿有蛋白香,跟濃郁而鮮美的龍蝦汁在味道及口感上是不錯的配合。以菠菜墊底,感覺更清新,是討好的菜式。

在口感及味道上都配合得不錯

主菜方面不作他選,來的是Supreme de Pigeon Roti "Bourgeoise",這一味烤鴿也是名人政要去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必點的菜式。鴿腿以用鴿翼及蔬菜煮成的肉汁慢慢煎香,切開一看是全熟的,但看橫切面就能看到溢出的肉汁,肉味卻是絕對的濃郁。以鴿肉煮成的醬汁非常美味,要以麵包去將之吃得乾乾淨淨。值得一提的是放在一旁的雞肝醬,嫩滑豐腴,是人間美味。這一味烤鴿子,極出色。

香烤鴿子是另一道招牌菜

看肉汁慢慢的流出

前菜加湯品再加上兩道主菜,絕對是豐富非常。而是日安排了的甜品也是兩道,先來的就是Green Apple Ginger Tiramisu。口感幼滑而味道香甜,放在上面的金寶脆口而杯底的青蘋果蓉帶點酸酸甜甜的。更出色的還是加入一點薑蓉,一點辛勁令整道甜點生色不少。

墊底的青蘋果及薑令這道甜品生色不少

另一道甜品的芝麻果仁撻由大廚親自介紹,可見其重視。撻皮鬆軟而牛油味香濃,餡料滿有芝麻的香味及質感,是傳統美味。放在上面的是以忌廉芝士打成的雪葩,軟滑有奶香,跟甚具口感的芝麻撻配合得不錯。份量雖大,但墊底的青檸啫喱令吃起來不太膩,最後也整份吃清。

滿足,美味

以一杯雙份特濃咖啡作結,滿足。在香港要嚐到傳統地道的法國菜不易,這正是最好的機會。由Chef Gilles Reinhardt主理的餐點由4月25日至5月4日供應,4道菜連甜品的午餐索價$6808道菜的晚餐就是$1,980。在試菜的當晚跟食友談起這餐,已有好幾位即場致電訂位。有興趣的朋友,要快手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H One
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4樓4008號舖
2805 0638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hokahoka ~ 酒処


正月中旬‧晴

談起在香港的居酒屋,多年來情況都是乏善可陳,正宗又做得好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間。當中不少都集中在尖沙咀區,除了老牌店子元氣一杯大板,近年還有神屋流博多道場富士之幸,當中當然少不了hokahoka。尤記得那裡的一味芝士酒盜做得非常不錯,還有魷魚鹽辛也是絕佳的下酒品。

香港這邊沒有舒適的塌塌米

那裡的酒選擇也多,因為店子主理人本身也是清酒及燒酌的進口商。跟牛魔王小姐來到這間在樓上的新店子,感覺當然跟好時中心老舖的感覺很不同,至少沒有那大大張舒適的塌塌米。想喝點酒,但回覆卻是未領酒牌而沒得供應。畢竟來的時候還只是這裡新張幾天,唯有速速的去買酒回來,畢竟來酒処不喝酒,有點太過了吧。

多款式的酒是這裡的強項

先來點下酒食物吧,不試芝士酒盜,要了一味吞拿魚腩伴姜芽。刴碎了的吞拿魚腩跟切絲的姜芽混在一起,吃時要以紫菜將之捲起同吃。脆口的紫菜跟豐腴軟滑的碎吞拿魚腩在口感上已很配合,再加入微微辛辣的薑芽正好減低這裡小吃的膩滯感。除了紫菜還可以紫蘇葉將之包裹,更添幽香味道,特別又好吃。

是碎吞拿及姜芽的組合

可用紫菜捲著吃之餘,還可以加入紫蘇葉

不吃芝士酒盜卻來了一味炸鱲魚酒盜卷,以紫菜捲著混上了酒漬三文魚腸的鱲魚再拿去炸,老實說從外表上看來是平平無奇。不過炸得外層乾身呈脆口,而鱲魚加上酒漬三文魚腸除了魚肉的味道外還有豐腴鮮香,香口惹味。喝一口酒,再吃多件,很不錯。

香口惹味

牛魔王小姐喜歡吃明太子,就來燒明太子。拿上檯的時候卻與心目中的賣相有點分別,將長條形狀的明太子切成一段後再在中間放上薄薄的一片青瓜,有趣。燒過的明太子呈微辣而味道更鹹香,灑上幾滴檸檬汁及配合爽甜而味道清新的青瓜片就剛好平衡明太子濃郁的味道。可惜是日買來的是清酒,如果能配上冰凍啤酒就過癒得多。

夾著青瓜增強口感也平衡了味道

其實在喝酒時也喜歡吃一味薯仔牛肉,見餐牌上有此項目就要了一客。牛肉片是肥牛片,不是新鮮牛肉當然吃起來風味稍遜。好吃的就是其他配料,薯仔粉嫩而甘筍也腍甜,芋絲爽口而索滿了湯汁也美味。湯汁太少了,也不太夠熱,吃得不夠窩心。

家常小菜

吃過小吃又試試這裡的串燒如何,來個併盤試試。內容分別是牛舌豬腩肉雞軟骨雞皮小青椒,基本上聞起來是頗有香味的。當中最好吃的就是雞皮,燒得頗乾身而咬下去爆發油脂甘香,十級美味。牛舌切得厚但有點韌,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豬腩上。不過來喝啤酒的時候,不來幾串串燒也是不行的。

串燒是及格的

來一客親子丼作飽肚之物也不錯,只見舖在上面的蛋漿還是半熟的,相當對辦。嫩滑的蛋漿蛋味夠香,配上以醬油炒過的洋蔥絲再夾著日本米飯,這一味要大口大口吃才滿足。反而同煮的雞肉索然無味,親子丼的雞肉也總是大配角來的。

嫩滑的蛋漿

沒有什麼甜品,只有雪糕,就來一球綠茶吃吃。新店子食物也做得有板有眼,銅鑼灣區日本料理店雖多,但如有水準的也應可以站得住,又看看這裡如何?

(相關食評文章亦載於KC新假期的專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hokahoka
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
京都廣場9樓
2892 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