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某避風塘的漁船上 ~ 其實要這樣吃,才是「鮮」!


九月下旬‧晴

食友陳小姐牛一,要跟識飲識食的她設壽宴,那當然要選特別一點的餐點。就在在地區及有勢力的人士安排下,大家就在漁船上吃海鮮晚宴。事實上這不是一般的出海漁船而是收魚船,平日就停泊在避風塘內,船主本身擁有數艘漁船。那就趁漁船埋岸將所捕獲的魚鮮卸下的時候,我們見到什麼就吃什麼,還有什麼機會比這樣吃海鮮更新鮮?

就在船艙內吃

因為這裡不是一般的食肆而是如假包換的漁艇,環境比較簡陋,只是在一般的船艙中搭張檯及放幾張椅,外望就是避風塘景致。各人就在船隻還在輕微搖晃下進食,也不要說,是真的風味十足。餐具是清一色的金屬碗及膠碟還有膠筷子,是最基本的裝備。

簡簡單單的餐具


船未到,先來一點避風塘風味。船主夫人說是日打了一些鮫魚蛋,那來個煎釀三寶如何?其實之前也有「見學」過這個鮫魚蛋的製作,是百分百的鮫魚肉加一點點鹽去調味,一點粉也不用下的。口感微彈牙但有魚香,炸過後就更香口,不用添加任何醬料也很好吃。結果此晚追加了三碟,有幾位食友還多買一點回家吃。

煎釀三寶好吃

再追加的是炸鮫魚蛋

船還未到,不過地區人士幫我們留了幾只瀨尿蝦。瀨尿蝦也要留?這不是東南亞來的瀨尿蝦,全是本港海域附近捕獲的,論體型不比東南亞貨輸蝕。煮法方面,清蒸就是最好。肉嫩而味道鮮甜無比,也是百分百海鮮之味。在座有食友怕拆蝦太煩不吃,我可樂意幫忙,是晚有食神。

預留下來的瀨尿蝦

清蒸就是最好的煮法

鮮甜無比

船來了,今晚有什麼是最新鮮的?答案就是蟹。花蟹隻隻生猛而且夠大隻,隨手選的也是靚貨。至於煮法也不重複,當然又是清蒸了。蟹大,也易吃。結實的蟹肉是爆殼而出的,味道是筆墨能形容以外的鮮甜。蟹羔幼滑而甘香,也是人間美食。跟瀨尿蝦一樣又有食友怕煩不拆蟹,我又要出手相助 ~ 當然連吃也要幫上一把,哈!

花蟹來了

再來也是清蒸

看!「」肉的

蟹以外,蝦也是隻隻生猛也鮮活彈跳。隻隻比手掌還要長的海花竹也是極品,當然又要按人頭拿幾隻來。海花竹因為要清理,所以就加點蔥花再開邊蒸。加入一點點醬油也帶出蝦肉的甘鮮及爽甜,當然蝦頭內的焦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美食。平日可能這一味蝦是主角,但今天在瀨尿蝦及花蟹之後,有點給比下去的感覺了。

就連海花竹都給比下去

有幾隻象拔蚌,要不要?」我們人多,那有錯過的道理?清蒸了幾味,也來一點變化,就加點蒜蓉再墊粉絲在底的去蒸。說的不是大大條的象拔蚌而是本地貨,味道鮮味十足而肉質爽滑不韌,由漁家處理的海鮮火候也真的有一手。吃至中途船主又說有幾粒,就拿去做油鹽水煮吧。同樣是鮮味十足之餘,墊底的湯汁也是大家搶吃的目標。

火候恰到好處

蜆以外,湯汁也是鮮甜無比

說起湯,是日也來一味滾魚湯。見大大條的沙鯭也是生猛非常,就拿去弄個湯來喝喝。煮法也頗簡單,大滾水下魚塊,滾起之時下點蔥花再來幾粒鹽來調味就行。湯夠熱也清鮮,魚肉嫩滑亦美味。是日沒有什麼澱粉質,來個白飯自製魚湯泡飯也很不錯。

當然少不了魚湯

跟這班食友吃飯,咕嚕肉是不能欠缺的一味。雖然我們在漁船上,但水準一樣不錯。上檯時熱辣脆口,只是略嫌酸味是重了一點,不過就最合同檯的「酸王」口味,立即追加一碟。另外也來一碟椒鹽鮮魷,外酥脆而非常香口,追問之下原來炸漿是下了蛋黃的,絕對是邪惡的美味。

跟這班食友吃飯,不能沒有咕嚕肉

加入了蛋黃,是邪惡的美味

可惜的是是晚沒有準備糯米飯,船家的糯米飯是煮得特別好吃的。吃至尾段,再來的漁船送來幾尾生猛鮮跳的「齊尾大眼雞。相信大家此品見得多,彈跳鮮活的是絕無僅有。可惜已吃飽,食友就立即要求船家劏魚,帶幾尾回家滾湯去也。都只是一百元多一點的代價,抵!

這就是「鮮」

吃得夠本有利的一餐,埋單是「老友價」加上「開心價」,是便宜得不能置信的價錢。當然其實多少錢也不要緊,至重要是吃得大家滿意。數數手指跟這班食友相知相遇已近十年,人來人往大家還能同檯吃飯,已是難得。

而在這裡,才是真的吃「海鮮」。

結論:人生必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恕難透露

1 則留言:

  1. Would you share me the contact if all possible? Say by personal email, really keen to try. No worries if that cannot be disclos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