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角 ~ 一個快樂的晚上


八月上旬‧晴

認識喜歡吃的朋友,是件快樂的事。朋友BellePeter是兩間餐廳的東主,而本身也是非常愛吃的人。每次跟他們談起那裡有出色的食肆,都會談得眉飛色舞。這一夜,他們聯同顧問大廚Nori sanPizzaZaZa的主廚楊師傅還有大少奶及事頭婆,一行七人來了這裡試試。

小小的店子

這是一間小小的寿司店,位於伊利近街一旁,門面不起眼,在外邊行過分分鐘也會錯過。走進來就會覺得台前幕後的人員也熟口熟面,因為由師傅及樓面都來自城中另一日本料理名家鮨佐瀬。人未齊,先喝點酒,來的是黑龍。使用百分百兵庫縣產山田錦米,口感幼滑而米白及酒香餘韻菲淺。配搭清淡及味道仔細的食物也很適合,是晚是刺身及寿司為主,正合。

是晚喝的黑龍

在鮨左瀬也有這個清酒盛器


師傅送來幾味先付,先來的是醋漬海蔘赤貝。前者非常夠咬口,而後者爽脆,微酸的味道也起開胃之效。再來的是一式三品的小吃,炸粟米蝦丸彈牙爽口而粟米味道非常甜美,中間的海膽啫喱涼涼的也味道豐腴,最後的一小撮漬山菜,清清口腔也正好為之後的幾味刺身來個準備。

酸酸也醒胃的漬海蔘及赤貝

三款前菜

只見師傅切來兩片薄薄的魚片,是薄得連碟子的顏色也可透出來的,送上來的就是左口魚片。左口魚魚味略淡而純以爽滑的口感取勝,大師就只簡簡單單的以小鋼刨子刨下岩鹽,淡淡鮮鹹的味道令左口魚肉的味道豐富起來。在旁的一塊是左口魚腩,爽腴鮮美,份量小小的但好吃。

師傅在刨下岩鹽

口感爽脆的左口魚

薄切後就來厚切,師傅給每人拿來的就是平政魚。屬白身魚的平政魚油脂含量也高,夏天就正是時令,爽腴甘香,不用添加任何調味料也很好吃。只見師傅此時從蠑貝中取出肉,切片後再浸過冰水才奉客。口感是爽得脆口,嚼下去便嚐到鮮甜的味道,處理得宜。

厚切的平政魚

先將切片的蠑貝浸冰水

爽口也鮮甜

不用我多說大家也知此時是秋刀魚的時令,來鮨店吃お任せ當然也會有此一味。師傅切來的是肥美的腩位,再在魚皮上平行的劃幾刀,肉身肥美之餘外層口感爽脆,好吃。在刺身環節最後來兩片中拖羅,油脂不及大拖羅但魚味較濃,老實說我是更喜歡這個部位。

此時是吃秋刀魚的時令

在最後的寿司環節之前,先來燒物及煮物。一陣香氣傳來,不用看也知道是燒蟹腳。這相信是沒有幾多人會不喜歡的食物,而師傅還要加入了海贍醬去燒。蟹肉不會燒得過熟,仍保持鮮嫩甜美,燒過的海膽醬帶點甜而味甘香,是美味的。伴在旁切成紅色小花的原來是漬蘿蔔,酸甜爽口也剛好中和了燒蟹肉及海膽醬的霸氣鮮濃味道。

香味四溢的燒蟹腳

煮物看上去是汁煮大根,其實只要烹調得宜,就是這一味看似很平凡的食材也可以做得很好吃。不過原來還有切片鮑魚,口感軟滑而咬下去又帶點溏心,和上煮汁同吃鮮味而鮑魚味道濃郁。墊底的昆布也不要錯過,清爽夠味又不過鹹。其實此乃健康之物,多吃有益。

汁煮大根以外,還有鮑魚

只見師傅在此時拿出一片,以手掌輕壓再以長刀在下面快劃幾下,轉眼間一片片的酸薑就放在大家面前。是我,壽司環節來了。女侍者還將一小塊濕毛巾放在檯上,這是給客人在拿壽司吃時抺手的。吃壽司也要徒手的吃才能感受壽司飯的溫度及緊緻度,最重要的是有些朋友操縱筷子的技巧只一般,很多時握得好好的壽司反而給其夾散了。所以吃壽司,徒手去吃才是王道。

師傅在準備薑片

酸薑是寿司的好朋友

為寿司環節作好準備

跟刺身一樣,寿司也是左口魚開始吃起。不過師傅在這個環節加了點變奏。除了掃上很薄很薄的一層醬油外,還加入了一點點的左口魚肝。鮮濃的味道加上爽口的左口魚肉,是不錯的配搭。另一件就是毛蟹軍艦寿司,在毛蟹肉以外,還加了蟹羔在上面的,味道自然是加倍鮮甜。

正式開動

豐腴的魚肝跟左口魚片在味道上正好配合

澎湃的蟹羔及蟹肉

吃一片酸薑去清一清味蕾,再來的是鰺魚あじ,魚肉切得較厚,口感豐腴帶點韌性。在吃過含有左口魚肝及蟹羔的寿司後,比較之下此品好像是淡味了一點。但因為在後面的幾件寿司味道都是濃郁的,吃一件淡口的也起間場之效。

鰺魚起間場之效

有誰人會不喜歡吃海膽?事實上這個食材一向是萬人迷。只見師傅在板上將海膽拿出來再小心的清理好,挑幾塊完整美觀的,就這樣握個飯糰將之放上去,簡簡單單的賣相已是非常的吸引。海膽寿司只是一口份量,一啖吃下給人滿足的感覺。海膽是北海道來的,好貨色。

海膽來了

很少人會不喜愛海膽吧

最後兩件寿司,先來的是赤睦あかむつ。赤睦魚脂較豐富而魚味也濃郁,魚皮讓火輕輕炙過,帶點焦香而減低了膩口感覺。踏入秋天已是赤睦的時令,可以一直吃至明年夏天了吧。而厚切也令其口感特別豐富,單吃刺身會帶點膩,加上寿司飯味道就剛好。

這也是開始吃赤睦的時節

最後的一件是火炙拖羅,熱度的功用不是令拖羅更香口,而是反而將在內的油份盡情迫出。吃下去就感覺到滿口豐香,相信這也是吃拖羅最吸引人的地方。而有什麼能比火炙拖羅味道更濃?答案就是三文魚籽了。魚油的甘香絕對不落下風,也是這個寿司環節的美好收結。

火炙過後令拖羅吃起來更甘香

晶瑩的三文魚籽

押尾來個茶壺湯,木魚昆布湯加入海鮮及雞肉同煮,濃郁的湯頭醇和美味。在吃了一晚的壽司及刺身料理,喝點熱湯人也舒服。師傅送上來的甜品就是兩件小小的雞蛋布甸及焦糖奶凍,前者不太甜而富蛋香,後者軟滑而份量適可而止。很多時吃壽司料理的甜點也是這裡的簡單,有時甚至沒甜品環節也試過,吃壽司就只是吃壽司嘛!

吃過寿司,喝口茶壺湯就剛好

簡單的甜品

不過事實上當晚我們還有另一味甜品,就是Belle準備給Peter慶祝甜日的紅唇巧克力蛋糕。是晚的晚宴吃得滿意之餘,也在歡樂聲中結束。工作需要,天天要到不同的地方用餐,但卻真的很少與朋友吃飯,是晚就吃得開心。

是晚的真正主角

是晚謝謝主人家請客。

在這裡晚市的お任せ分三個價錢,最便宜$800的就只有寿司,貴一點$1,000的就包一款熟食,我們是晚吃的是$1,300以上的價錢。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ushi Kado
中環伊利近街7號地舖
2982 10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