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安南 ~ 有水準越南菜


八月下旬‧晴

利園二期四樓原本是Lawry's的舊址,偌大的舖位到了今天一分為二。雖然同屬同一集團,但風格卻異。走上樓梯,向左走就是日本來的居酒屋權八(食評在此!),向右走就是賣越南菜的安南。兩間店子在差不多時間開業,而試菜的時間也只是相隔幾天。就在吃權八的幾日前,就在這邊。

越南風情

走進這裡,也真的是滿有格調。海水藍加墨綠的主調,穿上長衫的女侍應,牆上大掛畫及屏風,還有專門為這裡打造的食具,一切一切也貫徹同系店子的認真製作。據云這裡的菜式以中越及北越為主,拿餐牌一看,也有不少有興趣而在香港少見的項目。在公關朋友的安排下,什麼也來一點試試其水準。

滿有格調的地方


越南菜的前菜也來一味沙律,是日就來一味安南藕藤沙律。口感清爽的蓮藕莖再配上脆口的香蕉樹芯,配合撕碎的羅勒同吃是不錯的。放在上面的蝦仁很鮮甜,不過風味反而不及多加香料及魚露,個人覺得越南沙律的風味除了在口感上,就全靠地道香料的運用。

爽口沙律

越南春燒或者是最為人熟悉的越式小吃,這裡的安南春卷做得乾身脆口,以紫蘇葉再加片金不換再包生菜片捲著同吃,相信沒有幾多人會不愛吃。不過其實此品的靈魂在魚露,還好這裡的魚露也調得不錯,酸鹹合度只欠一點辣。將春卷在魚露內搗爛,再一起連魚露吃下,這也是另一個吃法。

春卷不錯

但對我來說,魚露才是主角

另一味順化浮萍餅米糕bánh bèo,這是以米漿蒸成的街頭小吃,看樣子類似我們的鉢仔糕似的,個人覺得其實就是在新加坡吃的水粿。米糕本身軟熟而有米香味,將其從小碟中起出來,加點脆粒放點魚露,是好吃的。在香港也好像只有老趙會供應此品,來這裡也值得一試。

做得精緻的地道小吃

椰青跟蜆也是好拍檔,只要將二者放在一起,廚藝不太遜的話也不會做得太難吃。這裡的安南椰青大蜆就加入了辣椒乾及香葉,還有香茅及蔥頭。肥美的大蜆還只是配角,湯頭才是主角。鮮甜的椰青水加上大蜆去煮,是甜美得無以尚之。

椰青水加上大蜆同煮,甜上加甜

同系芒果樹的辣椒蟹是全港做得最好的泰式炒蟹,廚功是原因之一,有質素的蟹也是因素,所以這裡的酸子炒蟹也令人期待。兩斤左右的大肉蟹本身質素非常好,好肉也鮮甜。以酸子去炒也入味非常,微酸的味道使人越吃越開胃。是日席上吃蟹的人不多,我可不客氣,吃過不易樂乎,滿足!

吃得非常滿足的酸子蟹

一味安南蜜汁燒雞很容易令大家的焦點放在燒雞上,又事實上這裡的燒雞也烤到皮脆肉嫩而帶有一點蜜燒焦香味,是好吃的。不過更合我心的就是伴在一旁的炸糯米餅,米香味濃而脆口軟糯,喜吃糯米類食物的我更是吃不停口,對於我來說比主菜還要吸引。

比起燒雞,糯米餅才是我的焦點

豬肉也是越南菜的主食之一,主菜還有一味越式燒豬併安南燒豬肉丸。越式燒豬肉的吃法也是將肉跟紫蘇葉及粉絲包在生菜內同吃,這個燒豬肉也是跟春卷一樣,魚露是其一大重點。偏甜的豬肉加上魚露,是很難會令人抗拒的。燒豬肉丸香口而肉味濃郁,據云用上的是新鮮豬肉,難怪味道是零舍不同。

帶點甜的味道是沒有什麼人會抗拒的

吃越南菜又怎能缺少一味牛湯河?這裡給命名為安南牛肉河粉的,當見店子是信心十足的。先跟牛湯,呈深色的湯頭鮮美而醇厚,加入金不換、鵝帝及將紅辣椒搗爛再加入,灑幾滴青檸汁,鮮辣鹹酸味俱備,吃得過癮。河粉本身爽滑而有米香,質素也不錯。這裡的牛湯河,也吃得過。

有水準的牛湯河

又怎少得了甜品環節?不過這是我不太注重的項目,加上在香港真的很難找到地道的越南甜品。是日送來的是焦糖焗蛋椰青大菜糕,其實兩款感覺都不太越式,而味道及口感也還有改進的空間。尤以後者為甚,質地也甚「結實」。

椰青大菜糕是實淨了一點

焦糖焗蛋又不太越式

雖然單價不便宜,晚餐大約也要逾五百一位。但在香港,有水準的越南餐廳不多,比較起來這裡必定是最好的幾間之一。如想找個不錯的地方吃越南菜,這裡也是選擇。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An Nam
銅鑼灣希慎道33號
利園商場一期4樓
2787 3922

1 則留言:

  1. Actually the flan was very "Vietnamese" in a way :) since they had been colonized by the French, same goes the Vietnamese bagette sandwiches. The family owned Vietnamese food shops in L.A. all carries flan...next to variety of colorful rice cake desse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