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文華 ~ 北京來的大董


六月中旬‧晴

談起有二十多年歷史的北京大董,其實早在六年前吃過。那時常趁出差之便去吃不同的烤鴨店,老實說大董的烤鴨不是我最喜歡的。餐點是當地的朋友安排的,也算吃過幾味招牌菜。作為屢獲獎項的一間店子,這間新派的「中國意境菜」那時也算是見識過。前年大董來到文華,錯過了,今年終能再遇。

為大董而再來

話說大董會在今年十月二十四至三十一日重來文華廳,在那個星期內也可以吃到那裡的幾味招牌菜。大董先生更會在十一月一日親臨主持Gala Dinner,是日得到酒店公關大員的邀請,跟幾位博客及傳媒朋友吃的就是這一席盛宴的餐牌。坐在店內唯一的貴賓房,偏紅的燈光也真的令不懂拍照的我大為頭痛,是晚的照片質素也唯有聽天由命。

偏紅的燈光令我應付不來


先來的是三併前菜,分別就是鹵水鵝肝番茄脆菇香辣熏笋。據飯局多年來的觀察,鹵水鵝肝是當中一味非常受歡迎的菜式。是日的鵝肝厚厚的,粉腴幼嫩而帶鹵水香,雖然沒甚驚喜但也好吃。在此味濃的菜式反而放在一旁的番茄就更討好,還有爽脆的小菇及帶辣味也惹味的薰笋,對於我來說其實比放在上面的鹵水鵝肝更吸引。

華洋合璧的前菜

配菜其實天吸引

侍者送上湯品,卻是黑漆漆的墨魚汁湯。在燈光下看真一點,內裡還有如頭髮般幼的豆腐,原來就是別開生面的墨魚汁文思豆腐湯。湯底本身熱度十足而且非常鮮美,豆腐絲也真的幼得差不多是肉眼也看不到的程度,口感似有還無,利害。

當墨魚汁遇上文思豆腐

只見師傅推著放上了烤鴨的木頭車出來,吃大董當然也不會錯過其烤鴨。據知師傅是專誠從北京大董來港的,只見他手起刀落,快手的將烤鴨片成整整齊齊的一碟。放在上面的是呈窄長型的烤鴨皮,下面就是來自鴨胸、鴨背及鴨腿的肉了。當然放在面前的還有八款不同佐料的調味碟,仔細度不比鴨肉遜色。

烤鴨當然是主角之一

仔細度滿分的沾醬配菜

也是來自大董的侍者給我們解說這一道大董酥不膩烤鴨的吃法,先將鴨皮蘸上砂糖,淨吃。因為大董是標榜「不膩」,那沒什麼油脂鴨皮就更脆口,就看你喜不喜歡這個味道。再來就是將鴨肉加入京蔥絲以荷葉餅包著吃,這是最正統的吃法。

這就是酥而不膩的烤鴨

鴨腦就更好

最後就是用上燒餅,先塗進蒜泥,將青瓜條哈密瓜條再夾上鴨肉放進其中。表面脆脆的,一點甜及蒜泥的辛勁令味道多點變化,最後吃點醬瓜醃蘿蔔清新味蕾。對於我來說,這種新派的吃烤鴨方法當然不比傳統的連皮帶肉的吃吸引,但如果未試過的朋友也值得一試。尤其是想吃烤鴨又怕膩的食客,更稱心。

用燒餅是第三個吃法

中式漢堡

烤鴨以外,一味海參配山楂冰霜也是大董的招牌菜。只見放在碟子上那圓混油亮的海蔘,就是賣相也極吸引。切開一看,肉厚且炆燴得相當腍身,入口爽滑而醬油的味道恰到好處,絕對是海蔘菜式中的典範。席上有傳媒朋友不吃海蔘,問有否朋友介意多吃一份?大家可知是多大的誘惑,不過最後還是勸其打包拿回家給家人吃好了。

這一味海蔘是大董的招牌菜

完美演繹

其實未來也知道會有一味花雕芙蓉蒸阿拉斯加帝王蟹的招牌菜式,雖然大家或者會疑惑究竟阿拉斯加帝王蟹跟京菜(甚至中菜!)是有什麼關係。不過只見逾六斤的大蟹放在兩呎半大碟上上檯,又實在是霸氣十足的。蟹肉本身有點削身,而墊底的蒸蛋就是眾望所歸的鮮甜無比,此乃盡吸蟹汁的效果吧。

另一味招牌菜就是皇帝蟹

蒸蛋其實比蟹還要好吃

蔬菜菜式是以一小鐵匙去盛著的芡實小嫩豆,賣相小巧精緻,是吸引的。看上去圓圓的是鮮芡實,也是蘇州菜中常用的雞頭米。口感爽腴,亦有益脾健胃之效,多吃有益。配上脆甜的嫩豆及切成小粒的火腿加進鹹香,口感及味道皆討好的一道菜。

口感及味道俱佳

單已來一味鐵棍山葯燒鮑魚,是非常特別的放在一個袋中並置於紙上。不知道是否這就是意境,但就是幾特別的。打開袋子,鮑魚糯口鮮美,而口葯也粉嫩夠味。最好吃的就是與之同煮的粗糧,咬勁十足也有香味。始終是有點米糧到肚人才踏實,滿足了。

小巧精緻的包裝

鮑魚鮮美,也吃得飽足

甜品就是盛在雞尾酒杯內的焦糖凍柿子,只見表面是一層脆脆的焦糖面,將其敲開就吃到下面的冰柿子。柿子也打得有點結實,吃起來滿有質感,還以為是如沙冰般幼滑的。不過味道也甚清甜,還差一點時間才到柿子大熟的時候,中秋吧。

現在該是柿子的旺季吧

作為標榜新派意境菜的餐廳,大董的菜式無論在選材及配搭上都是比較創新的。姑勿論大家接受及喜歡與否,大廚背後求變的心思也是值得欣賞的。這個在11月1日晚供應的菜單連3個年份的Château d’Yquem葡萄酒索價$2,888,而在10月24日至31日供應的六道菜的大董精選午餐則由$698起。

看餐牌還有桂圓蜂蜜燒牛尾、菊花魚及老北京燒羊肉等等的菜式,也吸引,要吃就趁早訂位了。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Man Wah
中環干諾道中5號
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2825 4003

3 則留言:

  1. 大董烤鴨確做得精緻,但最難忘還是利群的果木香

    回覆刪除
  2. I always follow your blog. If you have the problem on color, maybe you can change the white balance of your camera.

    回覆刪除
  3. 你地既飯局好吸引.
    KC,我想問點樣先join到?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