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鑄 ~ 鉄廚的新店


六月下旬‧晴

是的,這一陣子都在吃新的日本料理店,這晚終於輪到吃鉄板燒。

眾所周知在日本料理而言我最愛吃鉄板燒,但在香港多年欣賞的鉄板燒師傅不多,鉄人廚師莫San就是其中一個。他有「鉄人」的稱號是因為曾兩次奪得毅行者冠軍。由當年的灘萬到嵯峨野,還有海賀/海幸/田舍家,數數手指十多二十年眨眼過去。

鉄廚出馬

今天他在大坑開新店,名字叫「」。沒道理不來撐撐場(事實上這裡也非常滿座,多我一個絕對唔多...),趁這晚要請出版社的朋友吃飯,就請鉄廚招呼一晚。這裡店子不大只是一個舖位,兩張鉄板燒檯加起來還只是二十個座位。大廚伙拍原任職岡田和生的徒弟在這裡掌廚,套用他的說法,現在這裡如在家跟老友見面,跟以前的見慣的晚晚大場面又是不同的做法。

小小的店子

在餐廳的後邊坐下來,吃什麼也不用多費神,就請鉄廚幫忙打點就好了。吃鉄板燒就如坐壽司檯,除了跟師傅有較多的互動外,也最好將食物的選擇權交給他。怕不怕他開更殺價?我只有說,如果對師傅不信任的話,不要坐下,乾脆去吃別的東西好了。

還有餐廳埋邊的位置


先來的是幾款小吃,放在長碟子中由左至右就是雞泡魚乾、本菇及清酒煮蜆。這裡店子雖小,但餐前小吃的賣相簡單也精美。本菇都好吃,而雞泡魚乾是很好的下酒品,原本吃鉄板燒也適宜喝點酒,不過是晚還有不少工作要做,唯有放棄。

三款小吃

只見師傅在閒話家常中已做來前菜,只見他看似隨意的將幾款鮮果砌在碟上,無花果、紅莓及藍莓等等。再在鉄板上燒幾片鵝肝再澆上醬汁,單看賣相已是功架十足。不過這是編輯大人吃的,因為是晚我不大想吃鵝肝,那鉄廚就做來一碟和牛刺身。

賣相精美的鵝肝

用上的是最上級的佐賀和牛,看表面的幼密油花就知道肉質是何等的軟滑。而肉味淡是和牛刺身的一大缺點,捲上墊在下面的洋蔥及加入蘿蔔蓉及芥末同吃就正好在味道上有所彌補。據知這裡雖然主打是鉄板燒,但如果客人想吃刺身壽司也可以安排,因為這裡跟隔離鮨辰份屬姊妹店也。

我的和牛刺身

吃點帶子吧!」只見大廚在鉄板上將珍寶帶子煎得兩面微焦,在上面切幾刀放回帶子殼中,這是很常見的做法。但亮點就在墊底的醬汁內,原來這是龍蝦湯汁,濃郁的味道也正好襯托出帶子的鮮甜。加上帶子本身不是煎得全熟而仍帶溏心軟糯的口感,好吃。

帶子出色,鮮甜的濃湯更是亮點

只見侍者將木盒拿出來,下一味海鮮就是當中的波士頓龍蝦了。大廚將龍蝦鉗切開兩邊,下點水用半圓形的鍋蓋去焗。另一邊就以牛油將龍蝦身煎香,再將肉起出來切粒。龍蝦肉固然鮮甜嫩滑,淋上的醬汁是以龍蝦醬加入一點白油去煮成的,更是鮮香無比。

已處理好的龍蝦

以龍蝦羔做醬汁,更鮮甜

在未去到牛肉的環節前,先做來個蔬菜沙律去清一清口腔。簡簡單單的好幾款沙律菜如粟米芯、車厘茄、生菜、碗豆等等擺在大碗子中放得整整齊齊的,單看其不用的色彩配搭已經是享受。簡單的菜蔬在酸酸甜甜的油醋汁的襯托下很討好,在連續幾味主菜中穿插清新的沙律菜也正好作調劑。

討好的蔬菜沙律

只見侍者又拿來盛牛肉的木盒,上面放著厚燒及薄燒的牛肉之外,還有一支山葵。只見大廚在鯊魚皮板上磨出一堆生磨山葵,未吃已聞到其辛勁香味。除此以外,也燒來幾片南瓜、蘑菇及蘆筍,牛肉的環節就正式開動。

大廚先磨出山葵

牛肉環節正式啟動

先吃薄燒牛肉,用上的是美國牛肉,油脂沒那麼豐美而肉味較濃郁。不過因為牛肉本身薄,也要蔥及蒜去增味。雖然口感軟滑也是不錯,但論風味當然不及厚燒牛肉。這邊用的是A5佐賀牛,肉質鬆化而加上表面煎得微脆的,夾著鬆脆的蒜片同吃,相信是大家也喜歡的口感。喜歡吃鉄板燒,和牛也是重要一環。

薄燒的是美國牛

厚燒和牛當然好吃

單尾不用說是來個炒飯,只見大廚下油,下白飯,再下蔥、蒜及薑末還有醬油去調味。再將打發了的蛋在鉄板上煎成一張平平的蛋皮,再以鏟子將之鏟成蛋絲並與炒飯混合再炒至乾身。炒得粒粒分明,味道香而吃罷碗底一點油跡也沒有的,這就是火候。

先攤煎蛋皮

香口好吃的炒飯

吃炒飯的同時,侍者也送來味噌湯及漬物以下飯。湯是下了龍蝦殼去熬的,這是剛才起了肉的龍蝦殼。漬物更是我喜歡的食物,爽脆而香味十足的漬牛蒡及蘿蔔就是至愛。最後喝一口綠茶,滿足矣。

配套食物也討好

雖然每款食物的份量不算多,但一路下來吃了一晚也已飽了十成。甜品就是簡簡直接的來點生果,就是九州芒果巨峰提子是也。前者清香鮮甜,而後者肉豐夠香。鉄板燒吃的也是熱辣辣的食物,來個清涼的甜點令人無比受用。

簡單出色的甜點

埋單每位千三左右,以水準計不是很離譜的價錢,換著去到別處要吃和牛及龍蝦的鉄板燒晚餐分分鐘不止這個價錢,當然大廚的功力及火候是出眾的。

不過當然以追隨大廚多年的經驗,這一晚的表現也真的有點穩紮穩打,缺乏了他一向在菜式上的創新及心思。或者只是開業初期,站穩陣腳後必更有表現。所以,我會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I M Teppanyaki & Wine
大坑銅鑼灣道134號
2570 7088

12 則留言:

  1. 鈇板燒,
    是那國菜式?未聽過啊!上網都查唔到!
    用得佐賀和牛為何唔用埋伊勢龍蝦?
    鈇人廚師磨山葵好像是和山葵有仇似的,
    工作時專注程度算交足戲,
    只嫌有少少浮誇過左火位(尤其最後個張相)!


    食評評人

    回覆刪除
  2. 兩個人包場,一個字,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何得知是二人包場?

      刪除
    2. 第三和第四張相就是線索。

      刪除
    3. 這晚我是第一位客人到來,就代表這晚是二人包場?

      刪除
  3. 「如果客人想吃刺身壽司也可以安排,因為這裡跟隔離鮨辰份屬姊妹店也。」
    乜咁food court ge?
    I like it!
    俾個like先!

    回覆刪除
  4. I try their chef lunch set today. Food quality is fine. As chef said it only open 3 days. Wish more food choice. I probaly will go again next mon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sorry that you have 踢爆 a lie.

      The gourmet went to this place in late June, but it opened 3 days on 9 Aug.

      Whose the liar?

      刪除
    2. 我的食評, 寫左好多年, 用的是舊曆.

      刪除
    3. maybe i heard "wrong" from chef. I already forgot this matter. The point is good food quality and ambition.

      刪除
  5. 我不是先前的匿名,是另一位。想說句公道話,此店真是剛開業。我常開車路過大坑,新曆六、七月此店仍在装修,八月初開張日我剛好走過門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曆八月開張跟我的舊曆六月尾來日子正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