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佳記麵家 ~ 消失中的炸醬撈


七月上旬‧晴

跟七姊妹道都有點緣份。

我是在書局街長大的,小時候天天在這附近混,馬寶道、琴行街、春秧街、丹拿山等等地方都熟悉到不得了。當中尤其是七姊妹道,因為有親戚住在這邊,所以跟一眾表姊妹真的日日夜夜在這條街跑。成長後搬往他區,但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回來這裡。

又回來七姊妹道

學生時代時常投稿,那時寫一篇笑話有三百大元(噢!難道我會寫愛情小說嗎?)。不少報館也在長江大廈附近,所以每周也要回來領稿費。今天小朋友在這裡上學,負責每天帶他返學的我又有幾年每天都在這邊出沒。這一天是個大晴天,忽然想起這裡的麵,就走過長長的七姊妹道過來。

老店子

店子仍是老樣子,小小的店子簡單的放上摺檯及摺椅,牆上手寫的餐牌總有「改完又改」的痕跡,本已是黃色的瓷磚只有越薰越黃。唯一不變的就是這裡的麵,這裡是城中剩下來幾間賣竹升麵的店子之一。而這裡也只賣粉麵,沒有其他。什麼也不用說,先來一碗炸醬麵

瓷磚牆

人客也不少的

這裡的炸醬偏橙色,味道甜味為主,酸辣為輔。醬汁濃度合度,拌起麵來也很不錯。肉絲較粗身,口感軟熟,跟正宗滿有咬口的炸醬肉絲有點不同。不過肉帶點肥脂,是好吃的。麵是這裡的強項,彈牙爽身也滿有咬勁。有說這裡的麵帶鹼水味,老實說吃了多年都不太察覺。皆因來這裡不是吃豬手就是炸醬,就算有鹼水味也或許掩得住。

炸醬不錯,麵仍然好

來這裡也要吃豬手吧,再來一碗豬手麵。吃了這裡幾十年,其實就連豬手的味道都已經改變了。以前的汁醬較濃而惹味,現在南乳味較重,味較薄而還吃得到豬手的一點肉羶味。不過用上的真的是豬手,皮厚而肉也炆得軟腍,是好吃的。有時上館子吃豬手而真的「吃到豬手」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店子根本就以豬腳而取代。不過或者今時今日,也沒有幾多人會真的在意吃到的豬手是不是真的豬手吧。

豬手已不是以前的味道

兩碗麵,結帳六十元有找。如果比較起當年的價錢那當然會大吃一驚,不過比起市面上的其他店子,這個價錢是合理價的了。走在店外的七姊妹道,發現店子左右隔離的舖位都悉數結業及搬走,感覺上這裡也會消失。

可惜嗎?或者是。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所以我們要有回憶。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佳記麵家
北角七姊妹道205號地下
2564 1107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