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號外:炸醬麵の歌(好旺角‧永華‧好到底‧羅富記‧彌敦‧龍記)


六月中旬‧炎熱

去雲吞麵店,大家會點什麼麵?細蓉?腩麵?水餃撈?至於我,其實什麼也愛吃。不過不知何解最近卻想吃東西時總會想上麵店,走進麵店又總會想吃炸醬麵,那不如撰文評一下幾間也略有名氣的店子的炸醬麵。

這一陣子,愛吃炸醬


1. 好旺角粥麵專家

對於這裡也相信不用我多作介紹,在旺角已是幾十年的老牌子,也是本地首批獲米芝蓮推介的粥麵店之一。店子的生滾粥不是我所好,其實「」底粥有什麼好吃?竹升麵才是我每次來的原因。這裡的牛腩及豬手麵都出色,不過最好的還是炸醬麵。


比較起別處的炸醬,這裡的做得沒那麼紅,據聞是加入了海鮮醬的原故。味道甜中帶辣,一點點的酸味是來自茄汁的吧。味道平衡得好,肉絲有咬口而配合起炸醬是好吃的。麵當然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爽韌有致,結合起來就是城中我最愛的炸醬麵。很多時也會聽說這裡的麵賣得貴,但這碗炸醬麵只賣$27,不比其他的地方貴多少。說份量少嗎?對於我來說是剛好。很多時是來吃夜宵的,吃得也太撐也不好。

舊食評重溫:好旺角麵家 ~ 四大撈麵之首

我最愛的炸醬麵

2. 永華麵家(已結業)

在香港賣鴨蛋竹升麵的地方一隻手也數得完,這裡就是其中之一。只要看看門外的報章及雜誌的報導,也知道店子是不少名家也推介的地方。餐牌選擇其實很多,細蓉是這裡的主打,牛腩味道夠濃郁但很多時也炆得不夠腍身。而這裡的炸醬麵又如何?


單論味道,其實這裡的炸醬真的是水準以上的。入口較辣,再來就是甜味及酸味,吃起來香口惹味。這裡的肉絲也是偏硬而有咬口,配上同樣是偏硬身的竹升麵是好吃的。不過這裡的問題是無論在日中任何時間來炸醬也是凍凍的,年來已吃過幾次也遇到同樣的情況。

要留意,炸醬不是不熱這麼簡單,而是凍的!任你再好吃的麵淋上凍的炸醬食味也會大遜。而當然來這裡不要錯過的就是放在檯面「無料」送上的漬物,不過近年只要夜一點來此品已吃清。

舊食評重溫:永華麵家 ~ 彈牙靚麵

凍凍的炸醬,不會好吃

3. 好到底麵家

這是元朗無人不識的品牌吧,只要是假日,除了區內的食客,不少區外人士都會慕名而往。店子幾十年還是保持老樣子,木靠背座椅加上圓腳木檯,無論散座又或是卡位,要搭檯而坐差不多是必然的事。餐牌選擇不多,都是十款以內的選擇,是基本取勝。


這裡的炸醬麵可以說是最傳統的一類,呈茄汁的顏色但在其酸味以外隱透辣油的味道。雖然甜度不高,但就是市面上可找到最傳統廣式炸醬的味道。肉絲幼細而還帶肥肉,幼麵爽身且彈牙。有水準的炸醬加上出色的麵條,自然有值得推薦的價值。

餐廳資料:
元朗阜財街67號
2476 2495


傳統的炸醬之選

4. 羅富記粥麵

同樣是城中另一老店子,這個品牌在中環已有幾十個年頭。難得的是不止是一間,而是在咫尺之隔有三間店子一同經營,不要說不利害。如果說這裡的粥麵出名,炸鯪魚球反而是店子一等一的名物。不時會聽到有人讚這裡的粥底綿滑,但就是「」太重,不合我的口味。


這裡的炸醬麵看其顏色就知道較「原色」,即是茄汁的成份不多。味道是甜辣俱備,夠油而撈起麵來也夠味。最重要的是:炸醬本身是暖暖的,那就更好吃。可惜幼麵是十級咁梘水,程度是撈了炸醬也難以下嚥。有調味不錯的炸醬,但敗在麵上,也不行。

舊食評重溫:羅富記粥麵 ~ 是便宜抵吃的

炸醬可以,麵不行

5. 彌敦粥麵

只要看看這裡的樓面也會估到這裡的歷史,跟別的粥麵店般,這裡的有味粥底早已不是我那杯茶,來這裡也只為這裡的麵。柱候牛腩麵好吃,熱辣辣又大大隻的裹蒸糭也很不錯。但見牆上的餐牌除了中英文外還有泰文,可見客路之廣。


這裡的炸醬麵又如何?看上去是鮮豔的橙紅色,不是茄汁就是辣椒醬的關係吧。味道甜而不辣,沒有酸味作平衡。肉絲切得粗粗的,吃起來也特別硬,感覺上是有點遠離水準。尤幸麵本身還不差,至少不至全軍覆沒。

舊食評重溫:彌敦粥麵 ~ 好久不見

曖昧的橙色

6. 龍記(已結業)

這間巷仔雲吞麵店也算是名店,在飯市時間總是座無虛席。店子最出名的就是雲吞,豬手及辣牛筋也是不少人的推介。除此以外,豉油王撈麵及薑蔥撈麵也是熱賣項目。至於炸醬麵,就是因為有食友的推介,所以就找了一天專誠來試這一味。


在顏色上來說,這裡的炸醬看上去是無添加。吃起來就更能證實此點,因為主要以鹹味為主,不甜不酸而只有一點點的辣味,蒜頭的味道還多一點。麵質爽,不當是炸醬麵的話,還不太差,不過毫無疑問就不是心目中好吃的炸醬。

餐廳資料:
旺角黑布街104號地下D號舖
2390 3990


不合口味

3 則留言:

  1. 嘩!
    好XX,
    連碗都都洗乾淨,攝影者靠害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喜勿看就是了。這麼多時間不如種合自己口味的葡萄來吃。

      刪除
  2. 你在說什麼?
    其實你自己知不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