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號外:KC隨想 ~ 你幫我幫你


三月上旬‧晴

或者大家都會想像得到每天我收到最多的是什麼提問,就是餐廳推介了。作為一個已寫了十多年餐廳推介的全職食評人,不少四方八面而來的電郵都跟此有關。當然本著「幫得就幫」的精神,我是知無不言的。不過其實絕大部份時間都要往來好幾轉才供應到最適合的答案,所以不如趁今天在這裡談談,那大家懂問我也快答,那就省卻大家的時間。

尖沙咀iSquare的Ambrosia也曾是我時常推介的地方(今天不會!)

吃XX有什麼推介?
XX」就是不同的菜式,如「吃中菜有什麼推介?」這也是最常收到的提問格式,而其實離真正的答案還有很大的距離。至少,還有以下的資料是必需提供的:




1. 預算?
2. 有沒有地區限制?
3. 多少人出席?
4. 午餐還是晚餐?
5. 有什麼想吃的菜式?如龍蝦燒鵝八寶鴨等。

龍蝦是「大家至愛流行榜」的頭三甲

當然,如果可以補充下列資料就更佳:

1. 對菜式有沒有進一步的要求?如不吃牛,不想吃海鮮等。
2. 對環境有沒有要求?如海景,要房間等等。
3. 對酒水安排有沒有什麼要求?如不同款式的酒杯,免開瓶費等等。

要不要靚景?

所以如果你問「如果我想在中環吃中菜,一圍檯12人,想吃老式粵菜但不要大貴,價錢是四百至五百一人。對環境沒要求,食物好而免開瓶費就行。
我想也不用想也可以回答你「陸羽!

陸羽茶室曾經是我推介得最多的中菜館

好了,說至此你可以會覺得只是想問問你在飲食上的意見啫,都要提供這麼多資料?又實在,不給我以上的資料,我是不能給你準確的答案。而問問題,很多時都不比答問題容易的。

當然,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同時供應煎鵝肝、龍蝦及和牛的餐廳?質素要高而最好是任點任吃,最好有海景而坐進貴賓房我們也不介意的,預算是四百元一位。
我會立即答你「沒有推介,找到的話都通知我一聲,謝謝!

日本料理也是「熱答」的項目

最後,知不知道最難答的餐廳推介問題是什麼?就是:
去北海道(或任何一個地方)有什麼必吃推介?」北海道這麼大,你叫人怎答?

請供應以上的資料,KC在此先謝過!

7 則留言:

  1. 完全贊同!
    我最鍾意去旅遊,但喺討論區見D人成日問:東京有咩食買玩?X月有幾日假期,可以去邊?......D問題咁空泛,真係好難答。

    回覆刪除
  2. ROFLMAO! I get the same type of questions all the time! Every time someone you meet finds out you are a "foodie", they ask you: "what's your favorite restaurant?"

    HELLO??!! What type of cuisine, please? I don't have ONE favorite restaurant… I have many, and generally one for each type of cuisine.

    And please don't ask me: "What's your favorite Chinese restaurant?"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regional types of Chinese cuisine… Are you asking for Cantonese, Shanghainese, Chiuchow…???

    Sigh...

    回覆刪除
  3. 如果發問者真係想食得合乎自己要求, 直接從KC生BLOG搵都方便阿, 十幾年既貨分好哂類,但係又唔排除有FANS睇你唔順超,要過兩招, 先特登問多問你一次哈哈

    回覆刪除
  4. I think some people just don't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directed or precision questioning unlike those of us who have had corporate global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for some time, and had to deal with different levels of people and cultures. I get asked by my friends in the United States where to go eat in Hong Kong, but they don't tell me how many days they are spending, and where they are staying, and they don't mention any preferences (do they want the focus to be mostly on local food, dim sum, fresh seafood/fishermen style seafood, high end Michelin star style Cantonese etc). Luckily most of them are Asian or Chinese, and they would probably be happy to even eat at restaurants rated as "KC Won't Return" because it is better than what they can get locally!

    回覆刪除
  5. 其實幫助大家去瞭解自己想吃什麼是我每天的工作之一!

    我相信這也是不少老饕每天也遇到的事.

    回覆刪除
  6. 絕對贊同﹗﹗人人口味不同,無提供資料,實在很難回答有咩推介。

    回覆刪除
  7. 無聊問下: 就簡單答,或唔答

    認真問: 就認真答l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