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蘇浙匯 ~ 22道菜,1顆米芝蓮星


三月下旬‧晴

飯局多年來的運作也以店子及食物為主,價錢是其次,絕對不會以「抵食夾大件」為主要目的。不過有時回看我們的菜單,說什麼也真的是划算非常的。好像這次拉隊來試這間米芝蓮一星的滬菜館,餐菜包括前菜及主菜各八味、單尾四味及甜品兩款,未吃其實大家也知是非常豐富的一晚。

筵開五席的一夜

其實已不是第一次來這裡辦飯局,上一次來是兩年多前的時間吧?那一次筵開兩夜圍數達十多席,可惜水準不算太高。店子至這年摘下米芝蓮一星,那也是再回來的時候,就跟五十多位食友再來設局。給安排在餐廳埋邊大堂位置,樓底高加上位置寬敞,半百人入席也非常舒適。這一夜免開瓶費,照舊是紅、白、清酒及香檳等等此起彼落,未吃已先精彩。

22道菜的餐牌


尤記得前年往澳門星際酒店蘇浙匯試菜,一味醉羔蟹是賣相及味道兼備,到了現在還有不少食友會提起,是日的八道前菜當然先來這一味。就看那頂角紅羔,賣相也是先聲奪人。店子的醉蟹切得好,那吃起來就更企理。吃醉蟹跟吃熟蟹方法不一樣,拿起蟹身起勁一吮就可以盡吃蟹羔及蟹肉。鮮甜豐腴再加上花雕香,絕對是人間美味。

賣相及味道兼備的醉羔蟹

醉羔蟹以外,魚籽薰蛋也是就是那晶瑩的溏心鴨蛋黃,賣相已能打動人心。味道甘香,煙薰味道令吃起來不太膩。美中不足的是某幾只蛋是熟了一點點,火候未算是十全十美。金陵鹽水鴨也不錯,肉積軟熟且也夠味。回家再看相機才發現原來漏拍了這一味,失敗!

很少人會不喜歡薰蛋的吧

香笋拌海蔘也是我喜愛的一味前菜,海蔘切得厚厚的,口感爽而味道酸酸辣辣的幾惹味。好吃的還有墊底的筍,涼涼的非常脆口,在炎暑之時吃此味前菜,非常受用。桂花醬札蹄爽中帶甘腴,一點桂花香就正好令其吃起來不太膩。雖然是豬腿,但切得薄薄的一片也輕怡的。

涼拌汴蔘是我最喜歡的前菜

爽中帶腴的札蹄

招牌黑叉燒是這裡很受歡迎的菜式,用上的是五花腩,塗上黑醬油再拿去燒。出來的效果是肥肉部份爽脆甘香而瘦肉有咬口又有肉香,果然好吃。這裡的本幫薰魚就是做得較香口的版本,外層微脆而帶甜香,相信比坊間所做的多汁版本較受大眾歡迎的吧。

香甜爽脆又有肉香的黑叉燒

這種薰魚的做法是大家都受落的

談起醬蘿卜有個小故事,就是往年我們去另一間新開會所菜館辦飯局,主理人說感激我們到來,等意送了些東西給我們吃,就是這一味醬蘿卜。不要以為看上去簡簡單單的,但在當地人心目中真的是「自己友」跟你分享此品,而要做得好吃也殊不容易。這裡的非常爽脆而甜中也帶點麻油香味,雖然個人而言比較喜歡天香樓那醬油味較重的版本,這裡的也不錯,至少食友們吃得連連讚好,也是其中一味眾人也喜歡的前菜。

最先給一掃而光的醬蘿卜

平日吃的清炒蝦仁看到的都是白雪雪的蝦肉,但是日的是瓜醬鳳尾蝦是留了蝦尾的,這也是代表河蝦本身是在店內褪殼而非直接進口冷藏貨色。看上去粒粒晶瑩,汁芡薄薄的勾得均勻。肉爽帶鮮味,又酸酸又帶點脆口的瓜醬令其吃起來多了一份層次感,不錯。另一味蝦類菜式就是鮮蝦靈菇夾,切片的百靈菇夾蝦膠在中間再炸香,爽脆鮮甜又香口,是滬式版本的蝦多士。

留尾的河蝦是質素的保證

滬式蝦多士

是晚吃的除了是餐牌上的招牌菜以外,也請了店子做一些餐牌上沒有的菜式給大家試試,再來的一味崧子方肉就是了。看上去就是結結實實的一磚紅燒肉,但原來在五層肉中間是釀進了松子仁及肉碎的。紅燒汁味夠香也帶微甜,五層肉炆得酥軟而也帶有松子仁的香味。只是內裡再釀進了肉碎,就有點膩。不過在座「重口味」的朋友不少,也不乏讚美之聲。

重口味」之選

一味拆骨魚頭粉皮絕對可以用「貌不驚人」來形容,但味道卻是一級棒。將魚頭內的魚云及魚面肉拆出來再跟粉皮同煮,膠質豐富而口感是滑上加滑。味道鮮濃而吃不到腥味,可媲美浙江軒的拆骨魚頭窩,做得很不錯。而這也是一道功夫菜,如果只吃魚頭粉皮,只用上一個大魚頭就可以,省卻拆肉的功夫可以賣便宜三倍也不止。

貌不驚人的一道菜式

嫩滑美味的魚云

仗著人多也要來雞鴨菜式,前者就是薰香黃雞。拿上檯確實是煙薰味足,雞雖肉厚但也薰得入味,微微甜香加上嫩滑的肉質,不錯。不少人認為八寶鴨是滬菜吧?至少是晚來一只椒鹽八寶鴨大家也不會覺得奇怪。雖然鴨身肉厚,但也鬆化不韌。當然釀滿了蓮子、糯米、鹹蛋黃等等的材料在內,很多朋友也只能淺嚐 ~ 是的,十多道菜式過後,換著我也飽得七七八八。

肉嫩而味足

乾身版的八寶鴨吃起來就不會太膩

是晚的另一道餐牌以外的菜式就是金鈎蟹肉珍珠拌瓜環,將蟹肉及金華火腿扣上南瓜汁再放在冬瓜肉內,口感腍甜且鮮美,用上時令食材而效果也很不錯。蜜豆炒火丁是另一味地道的滬菜,只是簡單的蜜豆仁炒金華火腿,香甜爽脆的秘密是以豬油同炒的原故,是看上去簡單但考功夫的菜式。

師傅特別為飯局準備的另一道菜

香甜爽脆的蜜豆仁

潮州菜有一味糯米蟹,是晚來的就是「飯版」的荷香焗蟹飯。道理跟糯米蟹相若,而這裡是將蟹件再加上蟹黃埋在炒飯內同煮,只要掀開荷葉已聞到豐香撲鼻。跟糯米蟹一樣,羔蟹跟米飯同蒸,那精華也無處可逃而全跑進飯裡去了,鮮香味足的味道令到在主持飯局的我也吃了兩碗蟹飯,非常滿足。

鮮香味足

單尾除了蟹飯也試試這裡的上海點心,看看上海生煎包的底部就知道是煎得何等的對辦。好吃的生煎包要煎得脆口而肉餡又肉汁充盈,這裡的是完全做得到。不是很多地方有做黃橋燒餅,灑滿芝麻的外層香脆非常,內裡加入不少蔥花也令吃起來特別夠味。面對有水準的點心,只見食友們是邊喊飽也邊清碟的,沒有幾檯有點心留下。

非常對辦的生煎包

不是很多地方會做燒餅的了

如果吃至此也未飽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因為仍有兩味甜點,先來的南瓜八寶飯至少可以令所有人都捧腹而回。軟熟的糯米飯加上香甜的南瓜是天仙配,再淋上桂花蜜就是再飽也可以吃一點。棗泥鍋餅比平日的豆沙窩餅在味道上多一點變化,加上最後的鮮果併盤,所以人都吃得飽足了吧。

還未飽?八寶飯會幫到大家

棗泥吃起來是特別清香的

這是菜式豐富而食物也有水準的一夜,而店子的服務也是大家吃得滿意的其中一個關鍵所在,而在這一層飯局主持人感覺就尤其深。餐廳經理除了統領侍者招呼大家以外,也不忘在分菜時多留一份給主持人,讓我們在空閒(雖然這個時間很少!)的時間可以試試這裡的菜式。

店子能照顧到所有人的胃,是晚沒有人會空著肚子離開,感覺也真的好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Jardine de Jade
灣仔港灣道30號
新鴻基中心地下G3-4舖
3528 022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