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不失敗的溫泉蛋食譜


二月中旬‧晴

作為一個食評人,我當然懂煮食。不懂煮,又怎有能力去評?平日天天寫不同地方的食評,但寫食譜卻又是不同的一回事。一邊煮一邊影,而最後又要將所有的步驟寫下來,實在不是易事。所以至今都只是寫了六個食譜。

不過很奇怪,這六個食譜的點擊率是比其實千多篇食評都要高。長期雄據收視排行鎊第一位的就是「不失敗的溏心蛋食譜」,這也使我有了寫第二個蛋食譜的念頭,就是溫泉蛋(温泉卵)了。

齊來做溫泉蛋

什麼是溫泉蛋?跟溏心蛋又有什麼分別?

同是以蛋做出來的料理,溫泉蛋是溏心蛋的相反面。溏心蛋的蛋黃是半熟而呈流質的,外層的蛋白卻是全熟。溫泉蛋則相反,蛋黃熟而蛋白卻還是軟滑的。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利用了蛋白及蛋黃不同的凝固點,蛋黃的凝固溫度是6872度,蛋白就要到80度才會凝固。所以只要在70度至80度之間將蛋浸煮,就會做成蛋黃熟而蛋白還是流感的溫泉蛋狀態了。

利用蛋白及蛋黃的不同凝固點做成的

1. 材料

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材料就是蛋一只,想多吃的一次過蛋做幾隻也可。

材料就只是蛋

2. 工具

廚具方面較簡單,只是一個可煮滾熱水的鍋子就行。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工具就是煮食用的溫度計,因為溫度的控制是能不能做到溫泉蛋的最關鍵之處。

煮食用的溫度計是必需工具

烹調方法:

先將一窩水燒至八十度以上,熄火再以溫度計確認溫度趺至七十度八十度之間。此時放下蛋,當水的溫度趺至七十度以下的時間就開火以維持回七十度以上,浸煮六分鐘就成。

在適當的溫度就可以將蛋放下去

溫度的控制是成敗關鍵

一點小心得:

1. 要做溫泉蛋也沒有什麼特別技巧,只是水心的控制水的溫度就一定成功。
2. 上佳的醬油就是最佳的調味品,我愛用的是大孖醬園的雙璜生抽
3. 只要維持溫度在七十及八十之間,煮多久也可以,因為在這個溫度蛋白是不會煮熟。

執筆之時看到在便利店也有溫泉蛋售賣,想吃的話,自己動手做不是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