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號外:KC廚房 ~ 超簡單清酒鮑魚食譜


十一月下旬‧有雨

我深信就算傳聞今天是世界末日,但明天還是要繼續,就在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食譜。

年末照例會有較多的報紙雜誌訪問要做,很多時也都有一個必問的問題,就是「你會煮食嗎?」其實我覺得答案都幾理所當然的,如果一個不懂煮的人,又如何懂怎樣去評食物?我喜歡逛街市,也會煮。十幾人一席的晚飯難不到我,中西日意法,前菜主菜湯品甜品都懂一點,沒問題。

我也是不時下廚的人

就如到了年末很多時也是大伙兒聚餐的時間,也適逄有幾罐南非鮑魚在手,做一點清酒鮑魚來吃吃如何?做法超簡單,只用一個煲子而不需要為煮一味菜買過一套新餐具。也可以預早做定,非常方便。最重要的就是成功率幾近百分百再加上味道超好,所以就在網誌內分享一下。

材料非常簡單,就是十粒奘南非鮑魚一罐

難易度:



需時:

吃熱的,一小時可以了;吃凍的,多四小時冷藏時間

材料:

只需要一種材料,就是南非鮑魚一罐。這個食譜只適宜以罐頭鮑來烹煮,原因會在文末分享。而同是罐頭鮑也有不同大小可供選擇,試過很多不同的款式,就以一罐十只的效果最好。個子不過大而不需要太耐的烹煮時間也會入味,也不會太小如珍珠鮑的沒看頭。一口一只剛剛好full mouth,吃得滿足。

十粒奘,正好

鮑汁:

鮑魚水即在罐內所有浸著鮑魚的汁)成罐
日本清酒300毫升(即係細細支的一支
蠔油90克(兩茶匙咁上下,多少少或少少少唔會世界末日
日本醬油80毫升(即係五湯匙左右

千萬不要順手倒去浸著鮑魚的水

味醂50毫升(即係三湯匙卦?)
35克(即係三茶匙左右
麻油1湯匙
清水300毫升(即係用番個清酒樽的一樽)

調味料也是基本的幾款

老老實實,這個鮑汁的份量不用跟到足,也不一定要買齊才做得。最重要的只是鮑魚水(所以千萬不要在開罐時順手倒左佢)、清酒(平野得啦,你倒支十四代又或是菊正宗分別也不大)、醬油(不要用頭抽或雙璜生抽)及糖(我求其就手用了白糖,講究一點的用日本三溫糖吧)。

事前準備:

只有一樣事情要在事前準備的,就是在鮑魚的底部橫橫直直的密密切幾刀。此舉不為賣相好看,因為罐頭鮑已煮熟而也不會在炆煮的時間「開花」,只不過想鮑魚快點入味。而大家落刀也要輕手,將隻鮑魚一分為二事小而切傷手就大件事了。

這樣切是了

步驟:

1. 先將清酒及同等份量的清水倒進一重身的煲子內,大火將之燒滾至聞起來沒有刺鼻的酒精味道為止;

2. 依次序將鮑魚水、醬油、味碄、糖、蠔油、麻油全數「」下煲中,再大火燒至全滾(小心滾瀉!);

3. 將鮑魚放下已滾好的醬汁中,再燒開至全滾才轉最慢火繼續煲;



將鮑魚放下已煮滾的醬汁中

4. 如是者浸煮半小時大概會聞到一室鮑魚香味,至一小時醬汁全收杰至大概只剩一半份量。此時鮑魚色澤轉深也亦即是已完成;

5. 將之撈起,想熱食的可以即食。想凍食的,將之抖涼再淋上一點醬汁以保鮮紙密封,將之放入雪櫃下層雪三小時就食得;

6. 煮過鮑魚剩下來的醬汁也不要隨手棄掉,不用我說其實大家也知也是精華及味道所在。可以以之扣煮北菇鵝掌,又或是簡單的拿去撈麵亦美味。以密實袋將之密封放進雪櫃冰格,可保存幾星期也沒問題。

剩下的也是好東西

今次煮的時候才發現家裡的蠔油用完了,那就不下而多加一點醬油及糖去吊味,並無不可。在烹調的末段也可以下一點老抽去令鮑魚看上去入味一點(是的,只是「看上去」入味一點,但有時人就是這樣的膚淺,見深色的食物就聯想到夠味)。也可以加點烈酒去增添香味變化,如干邑、白蘭地等。我家裡威士忌藏量多,所以就下了威士忌,效果一樣好。

我家勝在威士忌夠多

做法非常簡單

用這個方法做的鮑魚雖然做法簡單,但質地軟熟糯口又富鮑魚香味,最重要的就是味道濃郁得來不膩,保證大家吃不停口。有朋友問能不能換上鮮鮑,個人覺得新鮮鮑魚一受熱來肉質就變韌,以此方法浸煮花的時間長之餘也未必可以做到如此好的口感。加上罐頭鮑魚內的鮑魚水是這道小吃的關鍵材料之一,如果用鮮鮑大家可以用雞湯代替,不過鮑魚的鮮香味就沒有那麼濃郁了。

色澤對,味道也極好

好了,要自煮這一份清酒鮑魚成本是多少?南非罐頭鮑魚十隻奘大約是三百幾,不計燈油火蠟人工時間都要近三十多元一只。貴嗎?我可說是不便宜的,而看到此你或會省起車品品老闆娘的干邑溏心鮑魚12只才賣$438是何其的超值(請按此重溫)。不過佳節當前能跟家人及朋友一起分享美味的清酒鮑魚,又確實是人生一大快事。

人生在世求什麼?但憑可以跟身邊人及親友吃餐好的,無論世界是否在今天終結也是最快樂的事,你說是嗎?

祝大家冬至快樂。

18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receipe! Looks splendid! We have a high end Cantonese seafood restaurant here that sells their own brand of canned abalone, and on top of that, already braised with sauces, so just re-heating it is all you would need to do, about 10 to 12 small pieces per can, either from Taiwan or South Africa. There are Caucasian/Americans who had this brand, but as part of their dinner banquet dish, who complained the abalone was too metallic tasting and aweful/not worth the money, but I did not have this problem when I ate them at home.

    I might purchase a can or two from HK during my upcoming trip. Do you have any brand recommendations? Also can you recommend where I would buy a good XO sauce, if not from Lei Gardens?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2. 做得好靚啊!一定HIT爆!試過冇哂威士忌,拔蘭地,落RUM,又有微小的分別呢!

    回覆刪除
  3. Hello, is it necessary to put the lids on during braising or just leave it open?

    Thks

    回覆刪除
  4. Beef No Guy, the one I used is branded "Diamond", quite good. And most important is where the abalone is coming from, for braised I opt to use the one from South Africa.

    Thalia, 謝謝讚賞。談起煮鮑魚,妳也是專家呀。

    我在細火炆煮的時候一定要蓋上煲蓋的。

    回覆刪除
  5. 你好,希望能賜教,若於烹調好鮑魚後一至兩天才進食(熱食),煮好之鮑魚及醬汁應如何處理?進食前鮑魚又該如何番熱才較理想呢?謝謝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6. 如果要兩天後才進食,鮑汁我會雪在冰格。
    要翻熱鮑魚,早三小時將鮑汁放回雪櫃下格解凍。用同一個煲子先將鮑汁滾好,再煮鮑魚就行。滾起汁放鮑魚,五分鐘後應該可吃的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在哪裡可以買到這款10隻裝? 找過幾間海味舖都只有7隻及14隻裝..謝謝幫忙!

    回覆刪除
  8. 好LIKE你個食譜,連量幾多ML都慳返功夫..

    回覆刪除
  9. 市面上是有十只裝的,其實用上八只或十二只都可以。

    公關:哈哈,我最怕量來量去。

    回覆刪除
  10. Hi, if I use "15 heads", is there any change need in braising time? Beside is there any concerns on 黐底?

    Thanks in advance for your help

    回覆刪除
  11. 頭數太小會影響口感,而煮起上來我想不用炆那麼久。試試一小時,應該也入味的了。
    汁底水入多而不杰身,加上較慢火,也沒遇過黏底的問題出現過。

    回覆刪除
  12. KC你好,一直也有追看你的食評,欣賞你對食物的堅持與認真!
    小妹平日都只煮些家庭小茶,未曾處理過鮑魚,好想問︰罐頭鮑在哪買?煩請指教!

    回覆刪除
  13. 你好!我想問下~威士忌要幾是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臨尾落可以了,到酒香過後可熄火。

      刪除
  14. 请问可以用墨西哥罐头鲍或冻鲍来煮吗?

    回覆刪除
  15. 蠔油90克(兩茶匙咁上下)
    Did you happen to mean 9g?

    回覆刪除
  16. 請問邉度有ㄧ罐10隻南非鲍魚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