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號外:2013年港澳米芝蓮之我見


十月下旬‧有雨

請先按此參考全5間三星,15間兩星,46間一星的詳細名單

從香港赤臘角機場到瑞士蘇黎世航程要13多小時,下機之時是這邊的早上七時。這天我的目的地是巴塞隆納,人在旅途但心卻是惦記著香港這邊,因為2013年港澳米芝蓮應該在我下機前的幾小時已公佈了。甫下機,接通wifi,立即收到飯局負責人傳給我的結果。

是的,作為食壇中人,這是一年一度我最關心的資訊之一,其地位比任何號稱國際性的餐廳推介都要高。加上我一向是米芝蓮的粉絲,每年總要讀過我到過的所有地方的推介。邊行邊而這篇評論就在等候轉機之時寫成的。

已是第二年的米芝蓮三星了

米芝蓮三星:一句講晒

其實在結果公佈之前有不少食友也跟我談起是年的三星推介,我的意見也是「不變,就是最容易的選擇」。今年的五間三星店跟舊年的一模一樣,Robuchon au Dôme傳承了Robuchon a Galera的三粒星根本不令人意外,同系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也成功過渡。一個品牌盡攬六粒米芝蓮星,難怪Mr Robuchon近日也現身港澳了。此外四季酒店旗下的Caprice龍景軒照拿三星,連同澳門的紫逸軒是拿了八粒米芝蓮星,那就你有你鬧,佢都係無風無浪的過渡。加上 ½ Otto e Mezzo Bombana也仍然是亞洲區唯一拿三星的意大利餐廳,就連意大利本土的餐廳也不能達到這個認可水平,不到你不服的。

最理所當然的三粒星

米芝蓮二星:風起雲湧

其實整個推介中個人認為最大的突破就是一手給了兩間日本料理二星的級別,雖然個人而言不太滿意龍吟的表現,但香港的天空龍吟真的單計名氣也要有星,所以就是我在各個公開場合的「獨嬴」推介,當然也順利派彩。至於Sushi Yoshitake這間同樣是銀座鮨よしたけ同系的店子,名氣跟龍吟一樣大的同是米芝蓮三星,在香港開業短短數月就拿了兩粒星,利害吧!

兩間東京三星都在香港摘下二星

而眾所周知在港澳的中菜來說,米芝蓮二星榮耀才是兵家必爭之地。新升格的店子三間,當中以阿一海景飯店最犀利。就連銅鑼灣的老店富臨也只有一星榮譽,這次也是青出於藍。夏宮相信是最值得爭議的一間店子,反而天龍軒就一年升一格,劉師傅離開嘉麟樓後也真的大放異采。至於給降格的旺角利苑,看來是舊年獲利後的回吐現象,再看看一星那邊就明白了。

年年升格的地方

米芝蓮一星:大手減持

終於看到大規模「趺星」的現象了,舊年48間一星的餐廳有四份一今年是給「奪星」。當中的三間利苑酒家是重災區,或者大家也可以預計得到,始終舊年「周有」也真的離譜了一點。但港島廳文華廳大班樓甚至南海一號大家或許估不到,店子的食物水準下降了嗎?今年都吃過亦不覺得有這個現象,而MirrorPetrusSt George更是有點意料之外。

南海一號之失,樓上的國福樓卻復得

新「晉星」的餐廳有12間,南海一號之失但國福樓又卻反復得,後者更已轉營至私房菜而在灣仔再開枝線,看來下年又重新洗牌評過。浙江軒The Principal都是有水準的,而玉蕾也做得仔細而實至名歸。Harlan的兩間店子都齊獲一星,你同意嗎?我就店子不錯的,但米芝蓮一星就有點過譽了,同樣情況出現在The Steak House Winebar + Grill上。至於彭慶記…我真的不懂評論,就如舊年奪星的新斗記(佐敦)

也是實至名歸的地方

澳門米芝蓮:漸入佳景

可以這樣說,澳門終於在舊年大手減持後今年是加入幾間新晉店子,當中二星的京花軒是很值得推介的,而一星的The Tasting Room by Galliot都正頭正路。反而最有驚喜的就是在推介之列中加入了CastiçoMezza9,前者是舊年在氹仔街的大發現而後者水準也是很不錯的,還有的是帝皇樓我想沒有幾多朋友會認識,但其實就是名人坊富哥打理的另一間店子,值得繼續注意。

雖然加入了這些也令澳門的推介看來豐富一些。

再談。

3 則留言:

  1. KC兄您好!
    在下知道意大利也有3星的說,為什麼您說8 1/2是唯一呢?
    求教一下:)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說錯了,用上中餐館的同一個思維,我說的應是亞洲唯一的意大利三星。
    已修正,也謝指正。

    回覆刪除
  3. 過一陣子可能會去澳門旅行,
    想請問KC大,
    永利酒店的「永利軒」和四季酒店的「紫逸軒」如果只能選一間(價位不拘)您會推薦那一間?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