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大班樓 ~ 朋友吃飯,簡單一餐


八月中旬‧晴

對於食,無論談起食材或食店,他也是專家;對於寫文章,報章也好雜誌也好,他都是行內的前輩,說的就是大班樓的主理人Danny。說來有趣,雖然我也是在食壇中工作,但一年總不會見他三、兩次,畢竟大家也忙。一天,他找Isaac約我吃飯,當然推卻其他飯局也要赴會。

有日光的時候來,還是首次

對於大班樓我們當然不會陌生,無論是辦飯局又或是自己來光顧再加上試菜,來過也真的不下十次。不過卻巧合地每次來都是在晚餐時段,記憶中在中午時份來還是首次。推門進店,走上那木製的梯級,Danny已站在那邊歡迎我們。一年不見,風采依然。同樣是飲食資訊及飲食業的工作者,氣度不凡的他跟流離浪蕩又灰頭土臉的我們對比也真的強烈,這也是級數之別。

對於這裡一切當然也不陌生

朋友聚首也先道近況,當話題交替在Danny精彩的金澤之旅及早前我湘南米芝蓮美食行之際,還有本地飲食是年的大趨勢及一些市場上的八卦人共事。一切一切,都付笑談中。前菜就是小蕃茄子薑,前者看似簡單但其實用九層塔及糖漬過的,酸酸帶微甜。加上爽脆透辛勁的子薑,清新美味之際也令人胃口大開。

令人胃口大開的前菜

是日的餐點當然由主理人安排,而他也沒有對菜式多作解說,只道是「朋友吃飯」的「簡單一餐」。先來的湯品是個素湯,就是十豆冬蟲草鬚湯。湯頭夠熱,說是用上十款豆慢慢的燉成,故雖云是素湯但色澤呈深色而味道濃郁鮮美。至於另一個食材蟲草鬚我是不太瞭解的,此品又稱蟲草花,是近人人工培植以代替冬蟲草的。這裡吃到的粗身也帶爽,是雲南來的好貨色吧。資料說功效非常非常多,有補肝補肺防衰老抗氧化降血壓等等等等,總之是多喝有益。

濃郁甜美的素湯

簡單一餐」是以海鮮為主,當中魚蝦蟹就是主角。先來的是煎鹹魚肉餅,這當然不是陌生的菜式,而是早在最初幾次來已吃至今天的一味。鹹魚是大澳來的,用上的馬友鹹魚,味濃郁而不太鹹,香味是十足的。碎豬肉增添鮮味而兩味煎香吃起來更香口,一人一件,索性直接用手拿來最好。

香口小吃

鹹魚之後也是魚,就來一條鮮魚,就是一條海斑。這裡的蒸魚火候也不用懷疑,只見Danny快手而又純熟的幫我們分魚之際已見肉是剛離骨的。挑一片魚腩吃下,甘香而且鮮甜,是無「養味」。店子在香港仔魚市場也有一定的網絡及交情,用上的當然是靚魚。吃魚也少不了一碗白飯,因為就是那白甜的魚汁也可下三碗飯。

來一尾蒸魚

為吃魚汁,添碗飯

吃點蝦如何?」侍者送上來的就是一蝦兩吃,分別是酥炸蝦頭油泡蝦球。先吃蝦球,爽脆而鮮甜,用上的是鮮活的大花竹蝦吧。灑上一點蝦籽就更添鮮味,好一個「親子」做法。酥炸得蝦頭吃起來口感鬆脆,蝦腦及蝦膏部份更是鮮腴甘香。是日不喝酒,不然這就是天字一號的最佳下酒菜。

一蝦兩味

蝦頭酥脆,蝦球爽甜

怎麼糯米飯還未來的?」席間Danny其實已催促了這個「糯米飯」幾次,所以也令人想看看是什麼東東,原來就是一個蟹肉糯米飯。將鮮拆的蟹肉及蟹黃混進糯米飯蒸熟,上面灑了大量的蔥、芫茜及中芹。軟熟的糯米飯加上鮮甜的蟹肉還有香菜的香味,老實說是好吃得上天。我是百分百的「糯米人」,所以來到此刻雖然已十二分飽,也連吃兩碗,大滿足!

十級好吃的蟹肉糯米飯

這裡的甜品大家也應該很熟悉,自家製雪糕就是人所其知的一味,不過個人而言卻喜歡生磨杏仁茶。盛在一個小杯中雖然份量不多,但質地濃郁而且滿有杏仁香味。只是兩口多一點的份量,實在是恰到好處 ~ 尤其對於我們這些不太熱衷於甜食的人而言真的是剛好。

份量剛好,味道香甜

喝過杏仁茶,真的飽得不能動。話題由本地某大飲食集團的最新動向再到市面上各個牌子的月餅的品質品評(來的時候正值中秋前夕),再談談食壇中有趣的人共事,社交網絡的走勢及一切人魔神的分佈。幾小時轉眼就過,也是有質素的談話。

跟主理人握手道別,大家分道揚鑣各自忙,下次吃飯又是幾時?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Chairman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2555 2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