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KC隨想:我的體檢報告之「遲早要還」


八月下旬‧晴

其實早預知會有這個情況,只是遲早的關係而已。

話說另一半去做體檢,我也去湊湊熱鬧一起的做做看。其實以前還在職場的時候是每年也會做的事,但轉了自雇後體檢就變成了奢侈的活動,所以到了今天才再做。

金錢蟹盒...不能多吃了

體檢的地點是油麻地一間新開的診所兼化驗所,那天還只是那裡開業的第一天。器材新也沒有什麼客人的,先跟醫生談幾句,然後就是量血壓及脈膊,度高磅重,抽血及驗眼還有做心電圖,整個過程不到四十五分鐘就完成,這裡也真是頗有效率的。

金錢雞,不用說也不行

報告在一周後出來了,上到診所見到醫生,他劈頭一句便說:「有驚喜喎!」當然,如果別的東西有「驚喜」當然沒有問題,體檢有「驚喜」就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坐下看究竟,脈衝每分鐘51,比平常的低一點但就是時常做運動的結果,很好。血壓62/105也沒問題。血糖、三酸甘油脂、肝及腎功能還有最有機會有問題的腸道健康也沒有問題。

但唯獨是總膽固醇達7.3!聽聞,是個頗危險的數字。

我愛吃的糯米蟹,要少吃一點了

老實說,我在14年前開始有痛風症,一早已與這個痛症一起生活。不過仗著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每年也只翻發一、兩次,已習慣了。而今天作為一個全職食評人,每天動輒五、六餐的到處吃,邀約試吃,為飯局試吃還有新店試吃。每餐很多時吃的還不止是一人份量,原來已老早超越了身體的極限,就在今天的膽固醇指數反映出來。

炸蝦餅...也不行

事到如今,當然第一時間尋找醫生的專業意見。據云,解決辦法有三:

1. 吃得健康

相信不用我多介紹大家也大概知道什麼是「吃得健康」,大抵這個地球上好吃的東西大多也是沒益處的。而對於想降低膽固醇指數的人來說,所以動物性脂肪及內臟基本上都不宜多吃。但對於以吃為職業的我來說,在試吃時要戒絕「違禁品」不太可能,那唯有從自己處著手。在家吃得清淡一點,在飯局的時候因為基本上菜式都吃過,能少吃就少吃一點。老實說,在外縱橫四海的吃了二十多年,什麼好東西未吃過?可以的話,也是時候收收手了吧。

海膽,少吃一點

2. 多做運動

這其實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我本來就是有持續運動習慣的人。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長跑的習慣,就是渣打馬拉松都跑過四年了(請按此參閣我的跑步隨筆)。早前因為真的忙所以不能定時練跑,看來要做得更規律一點了。不過據聞在膽固醇過高的情況下也要留意一下不要在跑步時將自己推得太盡,相信這比要跑得更快易一點。


3. 吃降膽固醇藥

跟朋友談起原來這個症狀在香港也真的不罕見,不少也是以吃降膽固醇藥來解決的。聽聞這個方法沒有什麼副作用而且非常有效,身邊朋友的例子就是吃了藥,不用戒口膽固醇指數也能在4以下的。不過因為怕自此就要一直吃藥,我想這不是現階段我的首選方法,但如果行了(1)(2)也不能將膽固醇降低,這就是我的最後方法。

炒雞肝,不用問了吧

如果你問我此時的感覺,其實跟當年我知道患上痛風症時也大同小異,就算此時再加上膽固醇過高世界也不會塌下來。世界不會因此停頓而明天可以睜開眼也要面對另一天,只是明天的飲食態度是要有點不同了。

祝大家身體健康。

10 則留言:

  1. 好好保重~ :D

    火字

    回覆刪除
  2. 這算是美食家的職業病吧?
    請好好調養身體吧!

    回覆刪除
  3. 保重身子...

    同埋而家降膽固醇既藥都係有D副作用
    能夠唔用就最好了...始終是最後一著...

    回覆刪除
  4. The cholesterol lowering medication side effect includes muscle soreness (Lipitor) and liver damage (Lipitor & Crestor). Please stay away from grapefruit while taking such medication. These are some observations I've learnt from my husband's experience. Thus, it's best to go with "brand name" medication as opposed to generic ones. Most of the generic brands disclose roughly 80% of the ingredients only.

    回覆刪除
  5. 請好好保重...Family comes first, 其他所有的比較起來都只是浮雲
    可持續發展才是硬道理

    回覆刪除
  6. 這是所有喜歡吃的人的通病, 我的也有點兒高...是時候好好留意飲食了!

    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7. 除定時運動外,找個可靠醫生,長期跟進身體狀況吧!

    繼續「吃喝玩樂」吧! (有節制地:-)

    回覆刪除
  8. 保重身體。九龍灣運動場見 :)

    Cyrus

    回覆刪除
  9. 除左少食某d食物外, 多食降膽固醇的食物, 如橄欖油,豆類, 堅果, 燕麥, 藍莓, 紅莓, 西柚等, 不過是要持之以恆每周固定食一定份量, 是可以改善的, 家母是例子. 總比食藥好, 加油.







    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