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翠玉軒 ~ 連KC也「WOW!」的菜式


七月中旬‧晴

由「星空巡禮」到「嚐星之旅」,就以中餐館而言,KC飯局不經不覺已跟一眾食友嚐了近四十顆米芝蓮星。我們一起逐間吃,嚐的是大師傅的招牌菜,試的是真功夫。有云找個下午來喝茶吃點心也不是嚐過?或者是,但要我跟一千幾百人次的食友去吃幾籠點心「扮」吃過,雖然起了嘩眾取寵之效但浪費時間,我們之不為也。

回來這個金融中心

上月我們吃的是新同樂,眾皆滿意非常(請按此重溫舊食評),來到九月吃的就是翠玉軒。或者大家會問「美心有什麼好吃?」但我覺得貴為這個全港規模最大飲食集團的最頂級食肆,還要是幾年奪米芝蓮一星的食肆,當然是有一定水準及值得一試的。就找這裡的大廚寫個菜單,除了幾味這裡的招牌菜也放了另外幾味不在餐牌上的特色菜在內,看來很不錯。

給我們的貴賓房

飯局如常的定了在星期一,出席者19人,是近年飯局少有的冷清。「KC,為何這一局咁少人?」好食友Ambrose問。「哈哈,不知道。」我笑說,而事實上食友的反應從來也很難預測。雖然如此但這完全沒有令我對此局失信心,而我對自己對食店的眼光從來有信心,不然的話也不會每個月有近千人次跟我吃飯了。

就試這一粒星

飯局安排在貴賓房內進行,環境企理也坐得舒適。前菜一來就是六味一起上,單是牛肉也有兩味。冷的是甜不辣風味牛肉,切薄片的牛展淋上酸酸甜甜的醬汁,涼涼的也開胃。另一味蒜片牛柳粒熱辣辣的吃起來鬆化也香口,是日正好免開瓶費也是下酒良品。

開胃小品

下酒良伴

另兩味前菜就比較偏京滬風,鎮江水晶肴肉比平日見到的切得薄一點。味道方面沒有問題,加入薑絲及香醋同樣肉味濃郁也鹹香有致,不過口感就略遜,始終喜歡平日切成方條的做法。紅翡綠翠就是海蜇配上黃瓜,前者酸中帶辣而後者也做得爽脆,是開胃小品。

喜歡切成長條的肴肉

清爽怡人

也有兩味同樣有腐竹在內的素菜前菜,同樣來過八月花飯局的朋友也會對一味有機腐衣鮮淮山不陌生。鮮淮山口感粉嫩而加入麻醬味道也頗開胃,是多吃無妨的健康食物。點石齋素方的腐竹軟熟嫩滑,調味方面也做得好,豆味香也好吃。不要以為簡簡單單的一味腐竹很易做,要做得美味也考功夫。

多吃無妨的淮山

柔軟好吃

吃過幾味開胃前菜,下一味也是香口前菜,就是窩巴乳豬伴脆脆龍鳳卷。中間的龍鳳卷就是蝦肉及鴨肉春卷,脆口味足而份量十足的也是另一味下酒佳選。伴在一旁的窩巴乳豬是一片乳豬皮舖在窩巴之上,口感極脆而乳豬皮更帶來一點油脂香味,塗上一點乳豬醬是絕對好吃。

脆口美味

精緻好吃

看到花膠濃燉海中寶大家或許會估到是什麼樣的菜式,逐位盅上,一掀蓋就聞到濃香的味道。但聞其味就覺得有點不對,再撈湯料一看果然估計不錯,就是加入了魚翅在內的。需知這是一味不會再在我們飯局出現的食材,所以味道再好在下次飯局中也要跟師傅談談不要再加入了。除此以外湯頭醇美清香,席上食友皆讚好。笑說在我的飯局因為價錢問題不常有湯,這次是少數。

下次會沒有魚翅的了

下一味扇影玻璃蝦球不是正規餐牌上的菜式,上檯時真的有技驚四座的效果。主角的玻璃蝦球放在大圓碟的正中,外圍以金華火腿片及菜膽排成扇狀,面底部就以甘筍及蛋絲做成扇骨的模樣,賣相精美而當然也謀殺了在席食友不少菲林,大家也拍得不易樂乎。只見菜式在轉盤上轉了幾圈也還有朋友在「補飛」就可見一斑。

絕美的賣相

細緻的賣相

賣相好,味道又如何?這裡的蝦球不是十分「玻璃」而還保留蝦尾部份的一點蝦皮,肉質爽脆鮮甜,愛吃蝦的朋友不會有任何投訴的地方,夾上鹹香的金華火腿就更好吃。有時菜式的賣相雖然無助於味道,但也反映出大廚的心思及誠意,如這一味菜就是令大家吃得開心滿意的。

爽脆的蝦球

談起手功粵菜,一味釀雞翼是當中的表表者,而這也是我們飯局中的常客。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數名人坊富哥的燕窩釀雞翼及富臨一哥的百花鵝肝釀雞翼,而是晚這裡的瑤柱糯米釀鳳翼就近似農圃飯店的糯米釀雞翼。這也不是餐牌上的菜式,看上去炸得乾身香口也頗對辦。

手功舊菜

焦糖黑醋小豬柳看上去跟平時吃的咕嚕肉沒有多大分別,而實在煮法又真的是大同小異,相差的就只是用上的是豬柳而不是脢頭肉。本身不帶一點油脂但肉質同樣是鬆化不韌,味道酸甜合度而口感還帶有一點脆口,是絕對有水準。加上做成一口份量的,叫人一件接一件的吃過不停。

脆口也酸甜合度

因為是晚的菜式份量十足,所以單尾不來飯就只要了一味魚湯帶子小雲吞。不要以為這是尋常的行貨,濃濃的魚湯味道相當鮮甜,雲吞皮薄而口感夠爽,餡料足而口感爽腴兼備,加上份量不大一人兩只份量是恰到好處。人大了胃納也漸小,有時單尾環節吃得輕怡一點也不錯。

份量恰到好處

以為餐點已完了嗎?原來到此時才是整晚的高潮。只見侍者拿來大家還懷疑是否甜點的菜式,外圍是一隻隻做成小火腿的酥餅,內裡就是一盤扣煮鮑魚的樣子,賣相之佳令人拍案叫絕。大家對這味菜式看了又看,究竟當中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是軟腍還是脆口?鹹的還是甜的?未吃之前大家已談論得起勁。

令人指案叫絕的賣相

究竟是什麼東東?就連經理也在賣關子的唯有真的吃才知道。火腿樣子的是火腿酥,除了外型別緻外層酥化而火腿餡鹹香有致,一口一個,美味不膩。吉品鮑魚樣子的是什麼?原來外層是煙煙韌韌的糯米而內裡是一顆麥提莎,香甜而且有趣,吃得大家也非常高興。也是的,作為中國人,沒有什麼比人人有鮑魚吃更開心的了。據知這個菜式就連大廚也未決定改什麼名字的,就做給我們的食物試吃,效果不要說也是十分好。

味道也好

除了一味新創作,也來這裡的其中一味皇牌甜品楊枝金露。這裡的不太甜而很香芒果的味道,當中加入了不少的柚子肉,清香而沒有苦澀味。還有令人不能抗拒的當然是那一球芒果雪糕,除了甜美幼滑的味道外也巧妙的保持甜品的低溫度,清清涼涼的令人那有吃得不滿意的道理?

簡單而美味

是吃得非常滿意的一餐,這裡跟其實的經典星店又不同,食物創新得來水準也佳,就算以一貫吃粵菜的水準視之同樣要給高分數。是晚主理的蔡師傅最後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在得到大家的掌聲後我相信跟我們一樣這也是他開心滿意的一夜。

九月中還有一席,再見大家。

飯局資訊,請按這裡。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The Square
中環交易廣場第二座4樓
2525 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