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稻菊日本餐廳 ~ 鈇板上的珍品


六月下旬‧大雨

在日本料理中的最喜歡吃燒肉及鈇板燒,前者當然是因為牛肉,後者就是欣賞其簡單直接。鈇板師傅就在客人面前以各種形式燒出不同的食物,當中沒花沒假也不可重做NG。煮法就是最簡單的不是燒就是煮,所以食材的新鮮度及質素也是沒騙人的一吃便知。

最愛鈇板燒

談起稻菊,這裡的天扶良是城中數一數二好的。除了以外,鈇板燒也很不錯,賣的也是一個「鮮」字。還記得上年來這裡吃過,一味東星斑是在酒店內另一間中菜館魚缸的新鮮貨,肉質緊緻鮮美一吃便知(請按此重溫舊食評)。月前公關朋友Heidi約飯局,同場還有Isaac不眠王子,地點也選了這裡。

仍是老地方

幫襯這裡也有十多年的時間了,店子的環境真的十年如一天,縱使有一點點的小變動,但感覺總也是老樣子。刺身、天扶良及鈇板燒檯各據一方。走到餐廳的最埋邊就是我們用餐的地方,只見女鈇板大將井上師傅及Heidi已在恭候我們。師傅用簡單的廣東話跟我們打招呼,一年下來似乎她也進步了很多。

鈇板燒檯就在餐廳的最埋邊

餐牌早由Heidi打點好而我們只是專心吃就可以了,是日的菜式以海鮮為主。吃的未來先來點喝的,經理誠意的推介京都竹野酒造的弥栄鶴的純米,在座只有我喝酒,唯有獨酌。選了隻矮身藍色的透花酒杯,酒是稍稍冰了的,微涼溫度襯托出淡淡酒香。餘韻帶甜而且口感濃郁厚身,用來配襯味道濃的鈇板燒也很適合。

經理推介

是日要獨酌了

先來的是幾款前菜,看上去是海蝦、海螺、蠶豆、白身魚、秋葵、青瓜、蕃薯等等以不同的賣相放在一個長型小碟上,單是賣相已是叫人賞心悅目。而吃起來也各有乾坤,如海蝦就釀入了黑魚籽的,爽口也帶鮮鹹美味。舖在上面的秋葵原來是配角,放在下面爽脆滑嫩的氷菜才是主角。青瓜則舖上一點味噌,怡人脆口加上濃郁味道,配搭得不錯。

精緻的賣相

氷菜才是主角

只見井上師傅在準備第一道菜式的時候,侍者也送來另一味的刺身。看上去簡簡單單的以淺色的刺身為主,也是夏日時令了。切得厚一點的油甘魚爽口腴美,鮮度十足。甘蝦鮮甜而帶點糯口,同樣不錯。最出色的就是以鰈魚卷起北海道海膽,味道濃郁軟滑的海膽鮮味爆及而出,效果有驚喜。

刺身三点盛

海膽卷最特色

吃完最後一件鰈魚海膽卷井上師傅已差不多做來了第一味菜式,就是北海道的組合。北海道帶子在中間切一刀再將兩面加點黑椒及鹽略煎,帶子甜美而且表面煎得微焦而呈焦糖化的,火候剛好。更精彩的就是配上以北海道粟米調成的醬汁,甜美的味道令帶子更好吃。

正式開動

來自北海道的組合

緊隨著帶子送上來的是一件煎魚,看上去簡簡單單的卻是大有來頭,原來這一件鰈魚也跟帶子一樣是來自北海道的。魚肉的表面是煎得乾身,吃起來帶點脆香,可口。鰈魚肉質帶點爽,而難得的是魚肉也是嫩滑非常,跟帶子一樣是煎得非常有水準。

爽夾嫩的鰈魚

再來的一眼就看得出是鵝肝了,將撲上粉的鵝肝一片片的排好放在鈇板上煎,快手猛火燒得兩面焦香就成了。外脆內嫩已是意想得到又理所當然的效果,而更令人期待的當然是井上師傅為這道菜調配的醬汁。是酸甜俱備的梅酒汁,不用多介紹也知是跟煎鵝肝十分配合。

梅酒汁是亮點

看餐牌也知道是日有伊勢海老即龍蝦這一味豪華的食材,但當侍者將龍蝦拿出來真叫人眼前一亮,原來用上的是本地龍蝦。這也是我們一班食友一年一度在魚市場吃海鮮宴的主角之一,坦白說今時今日要找波士頓或是澳洲龍蝦甚至菲律賓青龍也不是難事,但是本地貨也真的是要有點本事才拿到貨。在日式鈇板上見此珍品,難得。

是日珍品

龍蝦不是容易處理的食材

而在鈇板上燒原隻龍蝦其實也不是易事,只見井上師傅先將原隻龍蝦略為烤熟,一切一拉就熟練的將龍蝦肉抽了出來,兩面略煎就上碟。本地龍蝦肉質較軟嫩而味道鮮甜無比,這是其他龍蝦所不能及的。配上的是蕃茄醬,天然的酸甜味令人吃得特別開胃。甫吃完龍蝦肉侍者已拿來以龍蝦頭煮成的味噌湯,鮮香甜美,又是另一種享受。

味道特別鮮甜

龍蝦頭就用來煮味噌湯

吃鈇板燒的例牌單尾選擇是炒飯,是日的是加入了時令的北海道毛蟹肉,也是豪華。時常覺得看著鈇板燒師傅炒飯是享受來的,先炒蛋再下飯,之後混入甘筍粒蔥花,最後就拌入毛蟹肉,井上師傅做得一氣呵成全不拖泥帶水。飯是炒得乾身香口,加上鮮美的毛蟹肉,轉眼已吃得一粒不剩。

加入毛蟹肉的炒飯

豐富的午餐,最後以幾件簡單的水果作結。甜美的西瓜跟帶酸味的菠蘿,清新怡人。或者最近食肆的新聞也真太多,大家邊吃邊交換情報,一樂也。而Heidi也透露了下幾個月酒店在飲食上的發展大計,原來在這邊也有神戶牛肉的套餐供應,看來這個2012年末會比前半段來得更精彩。

謝謝招請及招待,是滿意的一餐。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 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nagiku Japanese Restaurant
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1樓
2733 2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