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Kyoto Joe ~ 英雄地


四月下旬‧晴

對於蘭桂坊這個地方,或許我已經太老。

在中環工作了十多年,交際應酬是工作的一部份,這裡當然是必到的地方。在這短短的兩條街,我還有回憶的是永恆的California,燈紅油綠的97Post 97,還有少不得的是兩間JoesTokyo JoeKyoto Joe。單聽這些名字也知道我是那個年代的人,那時蘭桂坊仍未被人稱為「老蘭」,但就真正是好玩好蒲的地方,回憶中的英雄地。

英雄地

尤記得以前有位飲食前輩跟我認真地推介過兩兩個地方,說是他在香港最欣賞的日本料理店。想當年還有不少東洋飄浮的經驗,回來這裡聽見這些當然有點不以為然。到了今天,只還有Toyko Joe仍守在老地,我就是連Kyoto Joe已搬了上來這個地方也不大知道,你說是不是老了?

輕鬆的環境

多得蘭桂坊這邊的靚靚公關A的邀請,是晚就回來這裡試菜。同場她還邀請了好友不眠王子及記者朋友妙妙,早了點來,正好周圍看看。這裡的舖面很有趣,不大但有兩層,下層更另設有壽司吧檯的地方之外,上層就是VIP房。我們給安排坐在下層餐廳另一邊的玻璃窗旁,看著樓下也是別有一番景致。

平時人來人往的蘭桂坊

是晚的餐牌公關朋友已安排妥當,很久沒來,拿個餐牌一看,這裡都是賣帶創新風格及味道的日本菜,很容易就會給拿來跟se sa meNobu作比較。先來點喝的,晚上還有大堆文字工作要做,不喝酒精了,就來一杯檸檬特飲吧。酸酸甜甜又冰涼順喉,也正好開開胃口。

怡人清爽

創新日本料理中沙律佔了很重要的部份,當中不同款式的刺身當然少不了,而靈魂就是醬汁的運用。第一道就是帶子刺身沙律,帶子本身切得夠薄也鮮甜。伴上以日本酒青檸汁調成的和風醬汁,還有柚子肉在內,吃起來酸酸甜甜,令人吃得開胃。

夠開胃

下一味看上去已知是客人一定不抗拒的前菜小吃,就是天使三文魚他他。本地人多愛吃三文魚,這裡將之刴碎再混上辣味蛋黃醬,再以紫菜米通墊著同吃。米通是這裡用上日本米即炸的,看上去小巧精緻,想想也沒有不受歡迎。不過不吃三文魚的我卻是無能為力,評不到此菜式的味道了。

應該很少人會抗拒這一味

也來一點刺身,是日來的是少見一點的紅衫魚,令本來對在香港吃刺身沒有什麼興趣的我也特意仔細的吃一吃。紅衫魚肉比較爽口,有魚味及鮮味,不錯。在旁還有紅衫魚皮,用火點灸過吃起來口感爽爽的,加上酸酸辣辣的醬汁吃是值得一試的。

紅衫魚刺身

魚皮也好吃

刺身之後就來卷物,就是神戶和牛舞茸卷。以和牛為材料幾時也是「沒得輸」的,因為香港人從來也對和牛另眼相看。老實說,不大喜歡吃和牛刺身,總是油油的又沒有什麼鮮味。不過這裡以之來捲著舞茸,爽脆而美味,是聰明的配搭。

在味道上配搭得不錯

炸物的代表就是紫蘇葉炸蝦,不是天扶良的炸法亦非吉列,就是一般下酒小吃的做法,是蝦肉裹上炸漿再炸好。外層還算脆口而蝦肉爽甜,反而紫蘇葉的味道不太突出。配上的是柚子汁蒜蓉,味道濃郁而結合起來是好吃的。

香口

再來就是兩味牛肉,放在鐵板上燒得滋滋作響上檯的就是和牛塔。切成薄片再層層疊的放在上面的是A4鹿兒島和牛,貴氣十足。而最出色的還是墊底的醬汁,是以鹹蛋黃、醬油及柚子調成的,味道濃郁又鹹香,帶點酸酸甜甜吃起來也開胃。加上軟滑鬆化的和牛,甘香好吃。賣$450一客不便宜,但也不是物非所值的。

貴氣的和牛

非常好吃

另一味就是石燒牛肋骨,同樣是燒得滋滋作響的拿上來,撲鼻的是肉香味。牛肋骨先以慢火烤至半熟,再放在燒至高溫的熱石上燒至四面焦香,再淋上燒汁便可吃了。牛肋骨肉質當然不及鹿兒島A4和牛,但也不韌而肉味濃郁得多,也不錯。$200有找的價錢,都划算的。

牛肋骨也肉味濃郁

最後一味的肉類主菜是鱸魚,也是做創新日本料理時常會用到的食材。據知鱸魚是來自智利的,先掃上鹽再慢火烤至外皮脆香而肉還是嫩滑的。配上的是龍蝦汁,濃郁的味道適當的修正鱸魚肉味略淡的特色,是高明的做法。

高明的配搭

四人吃八味菜,此時也已捧著肚子了,所以直接去到甜品環節,當然說到甜品就是不眠王子出場的時間。只見他在餐牌上找了又找,選了香橙雪葩椰子雪葩。但當此兩味上檯後大家也同聲一笑,原來就是跟兩天前與Meling一起在新濠峰試吃吉良時的甜品是一式一樣的。沒要緊,勝在清爽涼快,勝在吃得開心。

想不到三要吃兩次同樣的雪靶

多年不來,吃過這一餐,對這裡的感覺是好了。雖然如果要我再選也許還是會去Tokyo Joe,至少那邊的環境較對。但要輕鬆的吃一餐創新一點的日本料理,這裡也是選擇。

謝謝靚靚公關的邀請及招待。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 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Kyoto Joe
中環蘭桂坊1號2樓
2804 6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